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外汇汇率风险规避

外汇汇率风险规避

  一.什么是外汇汇率风险规避

  外汇汇率风险规避是指预测汇率波动对未来现金流量的影响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完全地或部分地消除外汇汇率风险。


  二.外汇汇率风险规避的战略战术问题

  外汇风险规避战略,按照货币当局或企业公司经营管理者对待外汇风险的不同态度来划分,可分为进攻型、防守型和混合性三大类。

  (1)进攻型战略,是指对外汇汇率风险资金不采取任何防范措施,而任其市场汇率变化的态度,这一战略伴随着较太风险,当外汇向不利于经营者的方向变化时,经营者则必须承担这种汇率变动带来经济损失的风险。

  (2)防守型战略,是指对所有的外汇汇率风险资金,一般都采取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汇率变动对经营或管理情况的影响。这一战略可避免或减轻汇率变动的影响。

  (3)混合型战略,则是二者兼而有之,看得准时采取进攻型战略;看不准时则采取防守型战略。

  一个企业到底采用哪一种战略,或以哪一种战略为主,主要取决于经营管理者的主导思想,业务作风和对汇率走势的预测能力而定。

  三.外汇汇率风险规避战术

  外汇汇率风险规避战术是指对外汇汇率风险规避的各种方法。以跨国公司为例,他们对外汇汇率风险规避大体上分为内部技巧和外部技巧。

  1.内部技巧

  内部技巧是指通过调整公司内部的经营活动,来达到避免或减轻汇价变动影响的各种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轧差、配平、提前和退后进行收付计价策略、资产负债管理等。

  1)轧差是指公司内部(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制订其支付帐务净额的一种方法。

  2)配平。指当存在一笔外汇风险额时,以同种货币(或与该种货币有某种固定联系的货币)同等数额和同样期限创造一笔流向相反的货币流量的方法。

  3)提前或者退后进行收付。指对已定的债权债务,根据汇率变动的情况,提前进行收付或者退后进行收付,当汇率上浮时,对于收款者来说,退后收款有利,对于付款者来说,则提前付款有利;当汇率贬值时对于付款者来说,退后付款有利。这一方法,主要用于母公司内部的各子公司之间的记帐结算。

  4)计价策略。指通过调整商品价格和改变计价币种达到管理外汇风险目的的一种方法,例如,对软货币计价的商品在谈判中可要求提高价格;对硬货币计价的商品,可在销售时降低价格。从计价币别看,出口时,要求用硬货币;进口时,则要求用软货币。

  5)资产负债管理。指对资产和负债结构进行调整,避免或减少汇率变动影响的方法。例如,有的国家或企业采取进攻型战略战术。当某种货币趋硬时,增加该货币的资产项目和减少其负债项目。如果采取防守型,其业务运作和技术操作则相反。

  2.外部技巧

  外部技巧是指借外部机构和金融市场达到规避外汇汇率变动风险目的的方法,其中,外汇对冲保值是外部技巧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