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铟的危害大吗?

铟的危害大吗?

  铟是银白色略带淡蓝色的金属,质地柔软,延展性和传导性良好。1863年,德国科学家赖希和里希特在研究闪锌矿样品时,用光谱法分析制取氧化锌溶液发现了铟。同年,里希特分离出了金属铟。

  一半的铟用来制造液晶产品

  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铟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展。锑化铟和砷化铟可用于红外探测、光磁器件及太阳能转换器等,磷化铟用于微波通讯、光纤通讯中的激光光源和太阳能电池材料。铟可与多种金属生产成合金,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轴承、真空密封材料、低熔点合金接点材料等,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铟目前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生产原料,全世界有超过50%的铟被用来制造液晶产品,有大于70%的铟用氧化铟锡粉体、靶材、透明导电薄膜。

  据2005年美国地质矿产调查报告,目前全世界有经济价值的铟总储量在1.5 万吨以上,其中我国有经济价值的铟总储量已超过8000吨,居世界第一位。我国以往为铟原材料生产的大国,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工作岗位接触铟及其化合物的作业人员数量在不断增加,甚至有报道我国出现了“新的职业病病例——铟中毒”。铟对人体的可能危害及预防对策,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铟对皮肤没有损害

  依据以往毒理学研究结果,铟及其化合物的急性毒性,大多属于低毒或微毒。铟及其化合物经过消化道吸收剂量很小。动物实验表明,水溶性大的盐类吸收量稍多,但通常未超过摄入量的1%;给予小鼠口服硫酸铟27天,没有发生中毒的依据。铟及其化合物的粉尘是职业接触的主要形式,其通过呼吸道吸收剂量,也与其水溶性有关。给实验动物气管内吸入或注入可溶性铟盐或氧化铟,可以观察到肺部炎症、心肌和肝肾细胞的变性。还有研究者发现,实验动物吸入不溶性三氧化二铟粉尘,造成肺泡蛋白沉着,但是没有发生纤维化的表现。铟及其化合物通常不会造成皮肤损害。迄今为止,还没有铟中毒的临床病例报道。

  由于铟及其化合物毒性较低,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不吸收或吸收剂量有限,接触后造成中毒或尘肺病的可能性很小。由于目前铟的工业应用通常是和其他物质生成混合物质,其对人体的协同损害作用依然有待研究。近期国内媒体报道我国的“铟中毒病例”,病理检查就发现有较大量二氧化硅粉尘。因此,工作中接触铟及其化合物,依然需要强调预防为主的理念,做好必要的职业卫生防护。

  接触者应定期查体

  在生产企业建设过程中,针对可能存在铟及其化合物污染的工程项目,需要做到卫生防护措施和生产工艺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做好有害因素的源头治理。在铟及其化合物作业环境中,需要有效的通风设施,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封闭粉尘来源,保证工作场所铟及其化合物空气浓度标准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劳动者在工作场所必要时需要戴防尘口罩,遵守操作规程。从事铟及其化合物作业的人员应当定期接受职业健康检查,对存在职业禁忌者及时调离铟及其化合物作业场所。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