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汇率风险敞口

汇率风险敞口

  一.汇率风险敞口的定义

  首先应该了解的是资产和负债汇率敏感性的概念。风险的产生源自不确定性,汇率敏感性资产(负债)就是遇到汇率的变动会使其到期价值产生不确定性的资产(负债)。由于到期价值的不确定,因而会产生增值或减值的风险即汇率风险。


  汇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所产生的增值或减值可能会自行抵销。为了减少和控制风险,银行也会人为地安排这种抵销,这称为“冲销”风险。冲销后仍未能抵减的汇率敏感性资产或负债,即暴露在汇率风险中,则称为“汇率风险敞口”。

  根据汇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持有目的的不同,商业银行汇率风险敞口一般分为交易账户的汇率风险敞口和银行账户的汇率风险敞口。

  二.汇率风险敞口的计算

  商业银行的交易账户,即因交易目的而持有的以外币计价、结算的金融工具的(人民币)市值,会随着人民币对主要外币汇率的波动而变动。银行交易账户汇率风险敞口主要指银行在自营外汇买卖业务中的敞口头寸,可以用外汇交易记录表的方法进行分析。

  外汇交易记录表就其本身来说,只是交易的记录,但它是分析银行汇率风险敞口的有力工具。使用外汇交易记录表及不断地进行市值重估,就能及时分析银行承担的汇率风险,以便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和避免。

  (一)单货币的风险敞口

  银行单个货币的净敞口头寸包括下列各项之和:

  净即期头寸:即以某币种标价的所有资产项目减所有负债项目,其中包括应收利息。

  净远期头寸:即以远期外汇交易项下所有应收款项减所有应付款,其中包括未计入即期头寸中的外汇期货及外汇掉期的本金。

  肯定要求履行及可能是不可撤销的担保(及类似金融工具)。

  尚未发生但已完全保值了的净预期收入/费用。

  按照不同国家特定的会计做法,表示外币计价损益的其他科目。

  所有外汇期权账户的等值净额。

  (二)外币组合的风险敞口

  《巴塞尔协议》规定,银行有两种测算外币资产组合头寸的方法可以选择:简易法和内部模型法。由于内部模型法较为复杂,且只有符合严格条件的银行才可采用,在此仅对简易法进行说明:

  根据简易法,每种货币和黄金净头寸的名义金额(或净现值)以即期汇率折算成报告货币后,按下列方法加总即得到外币组合的净敞口头寸:

  1.净空头寸之和或净多头寸之和,取较大者。

  2.黄金的净头寸(多头寸或空头寸),不论符号正负。

  三.汇率风险敞口的管理措施

  银行针对交易账户汇率风险和整体资产负债汇率风险采用不同的管理措施。

  1.交易账户汇率风险管理措施——限额管理

  银行交易账户的头寸是为赢利性的目的而持有的,即主动持有风险敞口,但为了控制风险一般采取限额管理方式。对汇率风险敞口的限额管理也称为内部敞口额度管理,即对每类交易员或每类业务设定持有汇率风险敞口的最高额度,并进行监测管理。

  在外汇买卖交易中,每个银行对限额管理的政策和制定的限额大小是不一样的。首先,额度的大小取决于该银行对外汇业务的进取程度,是希望在外汇市场中表现为市场领导者、市场活跃者,还是一般参与者,甚至市场不参与者。由于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不同,必然会造成额度不同。其次,额度取决于最高领导层对外汇业务收益的期望值,以及对汇率风险的容忍程度,通常,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再次,取决于交易头寸的灵活程度和交易货币的种类,如果允许交易员的交易头寸有较大灵活度,而且交易货币的种类较多,则额度需要制定得较大。总之,银行如果在外汇交易方面进取性较强,则内部限额较大,反之则内部限额较小。

  2.整体汇率风险的管理措施——资本要求

  根据《巴塞尔协议》的精神,银行的资本应满足覆盖各类风险的要求,也就是众所周知的8%资本充足率要求。因此,银行应保证按汇率风险敞口的8%分配足够的资本以覆盖汇率风险。   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有不断增大的趋势,因而外汇汇率风险敞口的计算和管理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外汇风险敞口计量

  风险计量的方法有很多,传统的风险计量方法由于比较简单粗糙已经很难适应现代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VaR模型,作为新的风险管理模型,能够有效衡量金融市场风险,并在总体上改变了企业处理其风险的管理方式,如今,每日监控和管理外汇汇率风险技术首要的是IMF 强烈推荐的VaR 管理技术。VaR全称是Value at Risk,它的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量化风险,它最初是用来测量证券组合的市场风险,即在既定的持有期内、既定置信水平下,由于汇率、利率、商品或股票价格波动而造成证券组合资产的最大损失。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