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外汇风险识别

外汇风险识别

  一.什么是外汇风险识别

  外汇风险识别是指风险管理人员在进行调查研究之后,运用各种方法对潜在的及存在的各种外汇风险进行系统分类和全面识别,外汇风险识别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影响外汇风险的因素、性质及其后果,识别的方法及其效果。外汇风险识别的第一步是认知外汇风险:只有了解外汇风险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有什么样的表现形式以及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才能找出一个适当的管理方式。


  二.分析风险原因

  尽管外汇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汇率未预料到的变动,这一点已非常清楚,但是,外汇风险在具体情况下的表现形式却大相径庭,分析风险原因,不应单单只考察汇率变动的直接影响,还应充分考虑它的间接作用,考虑间接作用传递的机制、作用的要素、作用程度等。此外,还应分析包括通货膨胀、物价变动、市场规模、竞争压力等因素在内的各种影响,力求对外汇风险的原因做较为透彻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认识风险,把握风险。

  (1)风险清单的制作

  分析风险原因,主要指对潜在风险威胁和风险清单的分析。分析风险事件原因的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即是制作并分析风险清单。具体来说,就是采用类似于备忘录的形式,将单位、家庭和个人面临的各种风险一一列举,并联系商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及资金的借贷、经营活动,对这些风险进行综合考察。风险管理人员据此可对风险的性质及其可能产生的损失做出合理的判断,并研究采取何种措施来规避风险的发生。

  (2)风险清单的基本内容

  风险清单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直接损失。直接损失可分为两个部分:一种是无法控制和无法预测的损失,主要指各种自然灾害和环境事故引起的损失;另一种是可以控制和可以预测的损失,指企业经营范围内各种事故所引起的损失。第二,间接损失。间接损失是指由于环境变化或管理问题所引起的经济损失。第三,责任损失。它包括公众责任、雇主责任,产品责任和职业责任等。

  通过风险清单,可以达到从风险因素到风险事故以及风险损失结果将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联系起来进行考察,从而达到分析风险的目的。

  三.估计风险后果

  对风险后果的估计通常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来进行。定性估计主要是对外汇风险结果类型的判断,例如是“两面性”风险还是“单面性”风险,是对未来经营能力有实质性影响,还是仅为表面性影响等等。这种定性的估计有时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整个风险管理政策的基础。例如对那些具有“两面性”,的风险,企业很有可能采取套期保值策略,而对那些“单面性”风险,则采取保险、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进行防范。

  风险的定量估计,是指采用一些数学模型方法,对风险可能造成的结果进行估计、测算。概率统计是运用得最为广泛的一种方法。对风险进行定量估计,可以做到从量上把握风险。人们根据该风险对企业造成不良后果的量的大小,可以判定其重要程度;再结合“成本一效益”管理原则,选择出合理的管理方法。

  四.外汇风险识别的方法

  风险识别有许多方法,如分解法、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以及幕景法等。


  1.分解法

  一种经营活动可能带有多种风险,这些风险的成因及规律不尽相同。按事物自身的规律,结合分析人员的知识经验,将这种经营活动的总体风险进行分解,将有助于对风险整体的认识和了解,例如,对国际资金市场筹资行为的风险进行分析,我们可将之分解为若干个方面来考虑。

  汇率风险。是指由于汇率波动,而使一项以外币计值的资产、负债、盈利或预期未来现金流量(不管是否确定)以本币衡量的价值发生变动,而给外汇交易主体带釆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是两方面的:叫能使经济主体遭受损失,也可能带来收益。汇率风险一般包括三个要素:本币、外币和时间。如果一国某企业在开展对外业务时,只用本币结算,由于不涉及货币兑换问题,也就不存在汇率风险。如果一国某企业在同一天收入一笔外汇,同时支出另一笔币种相同、金额相等的外汇,由于不存在时间间隔,也不存在汇率风险!一笔应收或应付外币款项的时间间隔长短与汇率风险大小成正比:时间越长,汇率波动的可能性越大,汇率风险也就越大,反之亦然。

  利率风险。利率风险是由于利率水平变动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行为人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对于利润一般来自于资产收益率与负债成本率之间差额的金融机构来说,一目其资产转换中一部分的资产与负债的到期日匹配不当,就有可能把自己暴露于利率风险之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利润水平,在于技术的革新、成本的变化等。二是宏观政策,在于政策扩张或是紧缩。当然由于优先发展某项产业的需要导致的差别利率的存在,也会造成一定的利率风险。三是货币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

  信用风险。从狭义上说,信用风险是指借款人到期不能或不愿履行还本付息协议,致使自身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它实际上是一种违约风险。从广义上说,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或金融机构经营的实际收益结果与预期目标发生背离,从而导致自身在经营活动中遭受损失或获取额外收益的一种可能性程度。

  信用风险作用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贯穿于营运资金来源与运用的各个方面,它不单指资产上的风险,也包括负债上的风险;既有表内业务的风险,也有表外业务的风险。因此,必须及时、准确地发现信用风险的各个诱导因素,系统地、连续地掌握它们的特征、属性、大小及变化趋势等,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规范自身的经营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

  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指的是金融资产在不发生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的能力,它要求的是经济主体在任何情况下所具有的其资产即时变现或是随时从外部获得可用资金的能力。对于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而言,由于其经营职能的特殊性,一旦其贷款承诺无法随时兑现或是客户提现的要求不能及时满足,都会对其下一步的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困难。

  2.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Brain Storming)又称“智暴法”,是一种专家调查咨询方法,本意是形容参加会议的人可以畅所欲言,不受任何约束地发表不同意见。也有的将其形象化地译为诸葛亮会议、神仙会,智力激励法或集体思考法等。这种方法可以采取广泛收集专家学者意见的方式,也可采取小组会议的方式。在小组会议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相互激励,相互启发。如果釆取小组廾会的形式,参加的人数不要过多,以便让与会者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如果想多听听意见,可以分组开会。参加会议的人通常由风险分析专家、风险管理者、专业领域里的专家、具有较强逻辑思维能力和概括能力的专家组成,一般不要有直接领导人参加。例如,某公司准备到一个发展中国家去投资办厂,它可以首先向各方专家咨询,如法律专家、金融会计师、工程技术人员、当地政府外国投资管理当局等等。此外,还可以召开“诸葛亮会议”,让大家思考各种可能面临的情况:开思路。

  此外,对头脑风暴法的结果还要进行认真的分析,既不能轻视,也不能盲目接受。一般来说,只要有少数几条意见得到实际应用,也就是成功的分析方法。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教训:有一家服装生产公司准备在一岛国建分厂,加工印染服装,在对各方条件进行考察论证后,感到相当满意。但是,当加工好的服装运抵公司时,经理们却吃一惊,因为他们看到,原本应是单色的精良服装现在却是“光怪陆离”。原因出在当地的水质上,当地水质导致染料性能发生了褪变,这在以前看来似乎是非常离奇的事。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