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科技铂金赋能氢能产业

2020-06-19 09:38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19日讯】氢能和铂金,似乎是两个没有交集的平行产业。但在以“科技金属·打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铂金及氢能产业峰会上,这两个产业之间的密切关系得到了深度解读。这是一场由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携手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联合主办的产业盛会。


  WPIC中国区主管邓伟斌表示:举办此次会议,一是帮助氢能和燃料电池企业充分了解铂金的重要性和稀缺性,做好相关的战略规划;二是帮助国内投资者了解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前景及相关投资机会;推动资本进入产业。


  大家所熟悉的氢能是指氢在电化反应过程中释放的能量,而铂金则是一种主要产于南非的银白色贵金属。氢能与铂金分属不同的行业,但近年来却因燃料电池的铂基催化剂把两者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并走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和投资者的视线。



  铂金,以及铂族金属的钯金和铑金,一直是汽车行业的重要催化剂,能够帮助减少燃油汽车的有害尾气排放,保护环境。即将施行的国6汽车排放标准是中央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一个折射,也离不开铂族金属的贡献。


  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对地球的重大挑战促使各国对未来能源的需求趋向绿色和低碳,而氢能正是世界上最清洁的脱碳能源之一。氢燃料电池是当前氢能应用的一大热点技术。氢燃料电池中氢氧电化反应比氢气单纯燃烧的效率要高2~3倍,且安静完全无污染。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中,交通运输行业是其中应用最广、潜力最大的领域。由于其具有“零排放、大载重、长续航、加氢快”等优势,氢燃料电池车早已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加快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车发展”今年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氢燃料电池的电化催化剂需要铂金,因为它能使氢和氧以最佳速率进行电化反应,同时又足够稳定,能够承受燃料电池内部复杂的化学环境和高电流密度,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加快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可以说,如果没有铂金的高效催化作用,就没有当前高效稳定的氢燃料电池。


  近年国内外电动和混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支,燃料电池车未来必定会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氢燃料汽车的普及将对铂金的需求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中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预测,中国在2025年将至少拥有5万辆氢燃料电池车,而2030年将达到100万辆燃料电池车。加上日本、韩国和美国加州,WPIC预测,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车将达到300万辆至500万辆。本次峰会有嘉宾甚至大胆预测,到2030年,仅中国燃料电池车或多至250万辆。


  鲜为人知的是燃料电池车催化剂目前的载铂量是传统汽车催化剂的数倍。虽然全球氢燃料电池车数量很少,相关铂金需求在2019预测仅2吨(庄信万丰市场报告)。假设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车销售300万辆,而科技进步降低每辆载铂仅为当前的三分之一(10克),届时所需求的铂金量将达到30吨,为目前燃油车催化剂占全球需求的32%(2018年该行业的铂金需求为95吨)。届时,铂金的稀有性与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潜力,将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李虹谕)


       原创: 李虹谕


      (文章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