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常态化 利好平板及对钴酸锂需求

2020-05-29 13:15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29日讯】疫情期间,海内外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逐步常态化,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需求增加。但电池厂、平板工厂复工延后,平板工厂生产出现供不应求情况。3-4月下游平板电脑对电池及钴酸锂材料需求增量较以往多。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近日在公开视频中表示,未来5到10年间将大幅提高公司远程办公人员的比例,让现有4.5万名员工中的50%实现长期在家办公。5月12日,社交网站Twitter表示,即便疫情结束,公司也将允许员工继续在家长期工作(除设备维护人员以外)。Twitter由此成为把“远程办公”当作永久选项的第一家硅谷科技公司。


  国内各级学校的延迟开学以及教育部号召的大力开展网上教学将会带动老师或家长对平板的采购需求。平板相比于手机屏幕更大,对视力保护更好,相比PC使用更加便利,价格更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未来将会改变家长给子女报名辅导班的使用习惯。伴随着更多由线下教育转向线上教育,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将会利好平板电脑的增长。


  据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373万台,受疫情影响,出货量同比下降29.8%。通常来说,第一季度是一年当中平板电脑出货最少的季度,疫情的出现导致工厂复工推迟,工人的缺乏使产品零配件供应及产品生产受到显著影响。电池厂、平板工厂复工延后,平板工厂生产一季度出现供不应求情况。


  分产品来看,今年第一季度,Slate 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167万台,同比下降63.3%;Detachable Tablet(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206万台,大幅同比增长168.2%。


  从厂商来看,排名第一的依旧是华为,出货量约150万台,占据高达40.2%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3%,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其他厂商普遍停工导致出货减少,只有华为逆势增长;苹果以35.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出货131万台,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2.5%;排名第三的则是小米,出货量约为21万台,市场份额占比为5.5%;微软和联想分别以3.2%、1.7%的市场份额占据第四、第五的位置。


  分渠道来看,ID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线下渠道出货量占比超过五成。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有采购需求的消费者只能选择线上购买,因此在2020年第一季度,线上渠道份额将会明显提升。而线下渠道在疫情期间库存周转周期由常规的7-8周缩短为3-4周,渠道压货能力下降明显。厂商须帮助渠道及时恢复信心,增加返利的奖励措施。


  海内外疫情仍未结束,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逐步常态化,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需求增加,对钴酸锂电池及材料需求或有增加。商用市场来看,部分企业为支持员工远程办公,新增对平板电脑等采购需求;消费市场来看,虽然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更加谨慎,更新换代数量或减少,但因学生在线教育增加,对平板电脑新增需求或有少量增加。3-4月新增的钴酸锂订单,除了手机新款上线的需求、电子烟市场为抢美国订单外,其余的增量主要来自平板电脑市场,4月数码出口量亦有增加。本月钴酸锂订单环比减少,进入采购淡季,某长期供应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厂的钴酸锂厂家表示,本月平板电脑对钴酸锂采购订单环比4月无明显减量。



(文章来源:SMM)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