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全球贸易量创十余年来最大降幅 贸易秩序恐被重构?

2020-05-26 14:54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26日讯】据彭博社报道,全球贸易在3月份遭遇了十多年来的最大冲击,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时开始对企业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根据世界贸易监测(World Trade Monitor)的数据,全球贸易量同比下降4.3%,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3月贸易量环比下降1.4%,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上述下滑只是遏制疫情封锁措施所造成损害的初步迹象,之后的调查显示经济正在经历深度衰退。


  公布贸易监测的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表示,4月尚不完整的数据显示出“大多为负面的景象”,领先指标预示未来几个月全球贸易将进一步下滑。


  据悉,德意志银行目前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萎缩13.6%,2021年仅将恢复7.5%。这一降幅将远高于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且此次还将伴随着服务出口的下降。


  德意志银行警告称,新冠病毒危机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重组,至少在某些行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前存在将药品和医疗设备供应调回发达市场的要求。然而,在当前的全球价值链和完全调回发达市场之间,更平衡的方法可能是在靠近发达市场的地区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经济全球化以来影响世界经济格局走向的一次重大外部冲击。一方面,疫情恐使全球经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贸易急剧萎缩;另一方面,疫情冲击正加剧国家间的结构性洗牌,加速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趋势,后疫情时代全球经贸格局与秩序重构恐难避免。


  新华社周一表示,疫情冲击下,供应链转移以及“国产替代”有加速趋势,疫情将加速一些发达国家开始转向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经济循环模式。


  从世界贸易结构看,当前中间产品贸易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紧密连接在一起。疫情对产业链形成冲击,尤其是全球价值链融合程度高,且严重依赖于外部需求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


  目前,超大型自由贸易协定有主导新一轮国际经贸新规则、支配全球经贸秩序的态势,并带动自由贸易和投资圈进一步扩大。它们不再是传统经济地理上相邻两国或几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而是跨区域或跨洲的巨型化自由贸易协定。


  国际贸易规则重构的全景图或正在逐渐展开,将给现有全球经贸格局和秩序带来深远影响,疫情之后短期内国际贸易动荡恐难以平息。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