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如何判断疫情对市场危害程度?美元是“最佳晴雨表”!

2020-04-07 15:40
收藏

  随着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一些专家表示,美元的涨跌是判断市场动荡是否正在缓解的最佳途径。


  华尔街专业人士的确有一堆听起来很好玩的指标,比如VIX和FRA-OIS,可以用来衡量金融市场的风险和压力有多大。不过目前来看,美元作为基准指标或许更理想,既直截了当又至关重要。


  由于疫情之下人心惶惶,再加上流动性切实紧缺,全球央行和投资者都在囤积美元。这种状况使得美元如同核磁共振,可以穿透表象,呈现市场到底有多糟糕。


  国际清算银行得出的结论显示,美元是衡量银行风险的关键指标。在上月全球流动性危机最糟糕的时刻,由于各种机构争先恐后地寻求美元资金,美元大幅飙升。随着压力不断增加,截至3月23日,彭博美元现货指数曾连续10天上涨。


  当美联储推出新的流动性措施来向市场供应所需的美元时,美元失去了原有的上升势头,出现了下滑。但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上周四和周五再次上涨,当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创下纪录增幅,失业率也大幅攀升。而本周一,由于疫情严重地区的死亡病例可能在放缓,美元再度应声下滑。


  “市场变得混乱时,大家都在疯狂地寻找美元资金,所以(在评估系统压力时),与典型的避险货币相比,美元是更好的衡量指标,”前美国财政部中国专家、目前在基金公司TCW Group Inc.担任分析师的David Loevinger在电子邮件中称。他补充道,就连典型的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上个月在市场压力最大期间的表现也不及美元。


  当然,没有人说美元是唯一有用的晴雨表。跨货币基础互换交易是否出现令人担忧的激增,标普500指数有无下跌超过20%,垃圾债券是否遭遇大量抛售,也能判断最糟糕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但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仍脱颖而出。


  全球大部分交易都是用美元进行的,而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也以美元计价。当上个月流动性危机加剧时,紧张的国际投资者在抛售各种其他资产的同时,也在吸纳更安全的美元计价资产,这些资产可以用作抵押品。


  这导致美元融资成本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并推动了彭博美元指数的连续10天上涨,这是自2012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上涨。年内迄今该指数仍上涨了近7%。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推出一项新计划来帮助解决全球美元短缺的情况,为美联储保持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流动提供支持。


  “最佳晴雨表”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美元下跌将预示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当ICE美元指数跌破96时,这将意味着麻烦可能已经过去了。


  他表示,该指标是追踪新冠疫情对市场影响的“最佳晴雨表”,目前仅略高于100,高于3月9日创下的2020年低点94.65。


  Hartnett指出,美元走软将引领从目前的通货紧缩共识向滞胀的转变。在滞胀状态下,经济将反映出疲弱的增长和较高的通货膨胀。


  在美联储的行动缓解了资金紧张之后,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现在他们正为即将到来的全球衰退而苦恼。高盛集团估计,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可能会萎缩34%。德国预计其经济萎缩幅度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这一切都有助于推动投资者买入美元。


  摩根大通货币策略师Paul Meggyesi在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由于此次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核心是一场健康危机,经济政策措施只能改善经济和金融后果。只有在公共卫生问题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市场才会触底,美元才会触顶。”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