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重启磷酸铁锂电池,是技术的“退步”还是资本的“让步”?

2020-04-02 16:09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2日讯】在新能源汽车刚刚进入市初期,进口与自主纯电动车型,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续航。介于技术与成本问题,自主品牌普遍选用磷酸铁动力电池。当年150公里的标杆续航,加上低温衰减严重,再加上难以寻觅的充电网络,敢于选购纯电动车型的早期车主,是绝对的“勇者”。


  彼时,一句来自北京近郊出租司机的吐槽,令“E车汇”记忆尤深,“就这车夏天开空调也就能跑120公里,冬天不开空调才60公里,拉活连摩的都干不过。”正因如此,即使政策与补贴大力扶持,纯电动车型依旧无人问津。反观需要燃油指标、价格破百万的特斯拉 Model S,因高续航与高话题性备受欢迎,一度成为平行进口、二手车商眼中的“红人”。


  随后,为寻求续航里程的突破,自主品牌纷纷将目光转向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的坚实拥护者比亚迪与腾势,也最终倒戈三元锂电池。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三元锂电池的装机量为6.3GWh,市场份额为22.6%;至2019年,三元锂电池的装机量达38.5GWh,市场份额也攀升至61.7%。不过,就在磷酸铁锂的市场占比却逐年下滑的之际,比亚迪与特斯拉先后宣布,将通过“刀片电池”技术重启磷酸铁锂电池以及采用“无化”电池。


  目前,宁德时代的CTP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生产效率提升了50%,可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因此,才让特斯拉看到了国产车型应用“无钴化”电池包的可能。


  不过,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重回主角,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因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暂无任何突破,不会在近期有重大突破,预计相比2019年市场占有率会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