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戴俊生:需求延后,3月锌价将迎来反弹

2020-03-02 16:10 戴俊生
收藏

  摘要:受疫情影响,央行采取财政、货币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市场利率下行,企业逐步复工。精炼供需缺口有扩大趋势,2月产量将远低于预期。精炼锌进口盈亏转正,但进口锌增长难以持续。加工费高位震荡,节后锌累库迹象明显,关注后期复工节奏。房地产开发将在二季度转暖,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将刺激消费。


  操作策略


  单边:做多沪锌2004合约,买入区间【15500-16000】,目标位16800附近,止损14900点。套利:沪锌2004与沪锌2006套利,差值在20以上做空,0附近止盈。


  一、行情回顾


  受春节疫情爆发及海外市场影响,2月锌价低开低走,月跌幅达12.59%。月初锌价低开后一直延续弱势状态,反弹力度不及其他品种,锌库存逐渐累积。进入2月中旬,锌价开始阴跌,国内库存创3年新高,海外也还是累库,企业复工延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锌价反弹未能补缺口。2月下旬开始,跌幅扩大,两周的时间跌了8%,2月的最后1个交易日跌了3.65%。目前锌价跌入了历史重要支撑位,中国有色协会倡议收储,锌价或将止跌企稳。

  二、央行宽松,3月经济或有转机


  2.1央行降低市场利率


  2020年2月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在利率操作上,7天、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双双较前次操作降低10个基点。2月16日,央行已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新钞,向武汉投放40亿元新钞。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实施包括:降低企业税额,降低融资成本、延长公积金缴费期限等

  2.2下游逐步复工,3月需求将改善


  2020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持平。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3%左右,增速较2019年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降幅有所放缓。1月制造业PMI为50.0,符合市场预期,较去年12月低0.2个百分点。经验上来看,历年春节月份制造业PMI均较前后月份更低,主要由于春节假期导致生产降低。

  三、供应压力缓解


  3.1全球精炼锌供需仍有缺口,企业减产意愿较浓


  2月20日,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球锌市供应缺口扩大至23,100吨,11月为供应短缺200吨。锌价下跌之时,一方面中国有色协会建议收储;另一方面,企业减产意愿渐浓。

  3.2锌矿加工费高位震荡


  目前锌精矿进口加工费仍在走高,海外供应压力大,国内有走弱趋势。如果未来加工费能回落,那么锌精矿的供应压力就会减小,需要关注国内外加工费走势。

  3.3疫情影响,进口精炼锌增加难持续


  受节前备库影响,2019年12月份精炼锌进口量为5万吨,环比增长22.56%;近期进口盈亏逐步转入盈利状态,但受疫情蔓延影响,运输受限,进口继续增加难以持续。

  3.4开工延迟,累库明显


  截止2月24日,国内锌库存为14.3万吨,与1月初相比增长了4.5倍,增幅明显;LME锌库存为7.5万吨与1月初相比增加了2.4万吨,环比增加近50%。

  四、3月下游需求将改善


  4.1房地产销售政策松动


  2月26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20年1月份BHI为78.62,环比下降20.74点,同比上涨4.63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为602.2亿元,环比下降33.57%,同比下降2.40%,1月份房地产开工、投资双双回落,房地产企业压力增加。近期有多个银行和地产商表示降低首套房贷款,1月份一线城市的房价小幅收涨,3月开工将逐步回升,到时销售也将回暖。

  4.2乘用车产销将有所改善


  1月的全国汽车产销分别环比下降33.5%和27.0%,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环比下降33.9%和22.7%。中国乘联会:2020年2月上旬中国汽车销量下降92%。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此外,佛山市 政府发布通知,鼓励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旨在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

  4.3镀锌企业开工率将小幅回升


  近期各部委发文积极推进复工,目前上游锌冶炼开工积极,下游复工还有待时日,预计的2月10号完全恢复或较为困难,现货方面部分贸易商尝试报价,但成交量偏低。目前江苏、安徽已经将疫情防控标准降为二级响应。

  五、近弱远强的价差结构


  近弱远强的价差结构表明市场看好后市锌价反弹。

  六、盘面博弈特征


  沪锌指数已经跌至历史支撑15500-16000区间内,从月线来看2月份仍有下探可能,后期等待支撑区间的下沿附近的做多机会。目前技术指标有超跌迹象,后期关注16800附近的压力。沪锌2004-2006套利策略。

  七、结论以及操作策略


  受疫情影响,央行采取财政、货币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市场利率下行,企业逐步复工。精炼锌供需缺口有扩大趋势,2月产量将远低于预期。精炼锌进口盈亏转正,但进口锌增长难以持续。加工费高位震荡,节后锌累库迹象明显,关注后期复工节奏。房地产开发将在二季度转暖,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将刺激消费。


  操作策略


  单边:做多沪锌2004合约,买入区间【15500-16000】,目标位16800附近,止损14900点。


  套利:沪锌2004与沪锌2006套利,差值在20以上做空,0附近止盈。


  八、风险分析


  在3月份,我们判断是沪锌参与反弹。但是,这样的判断也存在以下风险因素对我们的结论构成严峻的考验:


  (1)全球疫情难以控制,全面爆发,商品出现崩盘走势


  (2)企业开工后感染人数增加,二次高峰到来也会导致需求复苏缓慢


  (3)国内需求持续走弱,汽车市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走弱也会对锌价上涨构成压力。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恒泰期货研究所制作,在未获得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书面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人和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发布和复制。本报告基于本公司期货研究人员采用可信的公开资料和实地调研资料,但本公司对所用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且本报告中的资料、建议、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公司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作任何担保。在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研究人员知情的范围内,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期货研究人员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或推荐的产品不存在任何利害关系,同时提醒期货投资者,期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