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白银> 正文

白洪志 | 2020年的白银走势预判

2020-02-10 09:05 白洪志
收藏

  黄金在2019年的涨势超乎市场之前的预期,而白银在去年7月的上涨也让很多人对2020年的价格抱有很大希望。本文简要分析一下这两个品种的趋势,供大家参考。


  在贵金属族的几个品种里面,铂金和钯金的工业属性较强,由于它们主要用于汽车尾气排放的净化,所以除了生产和库存,其价格走势更多受到需求端的影响。分析师们一般通过观察汽车销售数据来了解市场对于铂金和钯金的需求,所以我们可以把它们看作是商品。而黄金和白银在绝大多数时候则显示更强的投资属性,所以,我们可以把它们看作是与货币和债券同类的投资品种而不是商品,这个是分析金银走势的前提。


  从历史波动规律来看,金银具有超过80%的正相关性,如下图:



  (图1:金银相关性)


  从图1的月线可以看出来,两者的相关性在绝大部分时间介乎80%~100%之间,有时相关性下降后也会很快恢复,所以,通过分析黄金即可了解白银的运行方向。


  黄金常见的分析方式主要包括美元走势、美国的货币政策、通胀和就业数据、美债实际收益率、基金持仓、央行购金以及全球地缘冲突等诸多因素。其中的主要因素是货币政策尤其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又和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和通胀数据密切相关。白银方面还需要考虑一下供给需求和库存,去年中国的减税给白银企业也带来了一些政策性的利多影响,但基本上白银的走势还是要看黄金的方向。


  常规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美联储发现就业数据上升将可能会带来通胀上行压力,一般会踩刹车,收紧货币供给;反过来如果就业数据下降可能带来通缩风险,一般会踩油门,放水货币供给。当然在实际运作中远远不只这么简单,除了就业和通胀数据,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经常涉及国内和国际的政治博弈,就是掰手腕和薅羊毛,这两年还有川建国开创的推特喊话新模式。所以,尝试让市场独立于政府影响之外而自我运转,只不过是经济学家们的一厢情愿,难道庄稼可以没有农民的施肥除草就可以自己长得好?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地缘冲突之所以会引发金价上涨,不是因为一开炮黄金就值钱,而是因为一开炮就要耗掉万两的黄金,换句话说,就是战争会大量地消耗物资。所以战争是最强的消费。交战各方都要大量发行货币以满足战时的市场需求,这样,通胀数据难免不会飙升,而这些都会推升金价上涨。从某种意义上说,分析黄金其实就是在分析全球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或者说是看通胀预期与其他要素例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如何相互影响。


  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因素里面,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相对简洁明确的分析路径,不如看一下已经计入了通胀因素的美国通胀保值国债的收益率,就是用名义的收益率刨除通胀数据。由于黄金本身不生息,所以,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会刺激资金购买黄金,金价上涨,属利多因素,反之则是利空因素。



  (图2:美债10年期实际收益率)


  图中的①显示的是2009年到2011年黄金和白银上涨最猛烈的时期(黄金从1000美元直奔1900美元,白银则是从15美元猛涨至接近50美元),该收益率从超过3%的位置一路下降至0乃至负值。后来该收益率在2012年中旬下降到接近负值1%的时候探底回升,黄金同时确认头部并在2013年初下跌,后来在4月份跌穿1500美元区间的时候,顺带套牢了一大批想抄底的中国大妈。白银在2011年头部的确认期间要更猛烈一些,银价在头部形成之前和之后的上冲下洗早就团灭了一大批散户和机构,原因在后文会有说明。


  图2中的②显示,随后的数年至今,当该收益率在0和1%之间徘徊时,我们看到的是金价和银价的裹足不前。而2019年该收益率从1%再次下降至0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金价从1260美元附近上涨至1560美元附近,涨幅约25%。白银去年则从14美元涨至接近20美元,全年的涨幅约37%。


  这个收益率后市会怎么发展呢?我们看看目前各主要国家和地区,例如欧元区和日本等,它们的国债收益率已经为零或者实际为负,还有降息空间的其他国家央行则在美联储的带领下纷纷降息。中国央行则是动用多个金融工具包括降准和贷款利率市场化(LPR)以释放流动性,降息这个核武我们不是不用,而是还没到需要动用的紧要关口。在这个大背景之下,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就不会走出单边上涨的趋势,而只会出现继续下跌,间或有短暂的反弹。如果是前者,那么金银的价格当然会继续上涨;如果是后者,则金银价格会出现回撤,但绝不会出现上涨趋势的反转。换句话说,金银在2020年虽然还会在上涨的大趋势当中,但其中的回撤也不容忽视。


  这种情况对于需要套保的企业会是个好消息,因为你所需要做的只是择时放空,就可以经常在一个好位置卖出白银,锁定企业利润和风险,例如可以考虑在今年一季度末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退后以及三季度的需求高峰结束时开始套保,即做空远月的合约。


  而对于做单边投机的交易员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在波动幅度方面,白银的平均波动幅度是黄金的2倍或以上,这个意思就是如果上涨,白银会很疯狂,如果下跌,白银也同样疯狂,这就是上次牛市中白银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皆可消灭散户和机构的原因。白银的这个特点对于交易员而言,就是大喜或者大悲。至于结果是大喜还是大悲,全看你当初所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做过的人都懂的)。“做多赚大钱,做空赚快钱”,这句话用来形容白银交易再合适不过。


  总结一下,由于黄金和白银的投资属性和强相关性,所以我们主要分析黄金。而分析黄金的要素是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可以参考的具体指标之一是美债实际收益率。套保企业可以考虑在一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做空远月合约,单边投机的则以做多为主,但要考虑白银价格较大的波动幅度在下跌的时候给账户带来的冲击,适当使用一些保护手段例如期权,或者干脆分段了结利润,落袋为安。


  祝大家新年快乐!投资顺利!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