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现货金价缓慢回升至1580关口, 但需警惕短期市场乐观情绪开始升温

2020-02-03 10:32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3日讯】周五(1月31日)欧洲时段,现货金价缓慢回升至1580附近。来自亚洲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引发的担忧情绪对金价构成支撑,但分析师预计本次卫生安全事件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冲击有限。


  投资者需要警惕短期市场乐观情绪升温,这会给金价带来压力。美国股市在周四的交投中攀升,投资者乐观预期美股财报和美国经济前景;此外,英国1月31日当日正式脱离欧盟,这也引发了市场对英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并未进一步升温;美墨加贸易协定签订也增加市场乐观情绪。


  中长期角度,无论是ETF持仓不断攀升,还是金矿产量不断下降的预期,都给金价长期走势带来支撑。  


  英国脱欧之后的乐观前景给金价一些压力


  欧洲议会29日投票表决通过英国“脱欧”协议,确定了英国在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成为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欧盟的会员国数量,也从28国降至27国。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乐观的释然情绪,投资者认为英国经济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据报道,英国国会两院已通过“脱欧”协议并经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批准成为法律,欧洲议会则于29日晚间批准英国“脱欧”协议。


  英国“脱欧”后,号称可以取回更多立法、经济、内政和财务自主权,但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和往来势必无法像过去那样紧密,对英国的利弊有待观察。


  另报道,英国退出欧盟后,将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民众在今年12月31日前,依然能够在欧盟境内自由移动和工作,对民众来说没有立即的影响,然而却会马上带给英国政府莫大的压力。


  报道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此显得相当乐观,认为“脱欧”之后,英国将会迎接一个旭日东升的新时代。


  约翰逊呼吁国内终结多年来有关英国脱欧种种让国家分裂的痛苦争论,他说,现在是时候往前迈进。


  约翰逊说:“我们身为政府的职责,也就是我的职责,是带领国家团结一致,并带领大家向前迈进。这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这是破晓时刻,一场新戏正要揭开序幕。这是国家真正重生与改变的时刻”。


 


  现货金价小时日内走势


  中东地缘局势担忧情绪有所降温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月30日通过两项议案以限制特朗普政府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停止为在伊朗的军事行动提供资金,并废除2002年生效的对伊拉克的战争授权。虽然众议院的这两项议案不太可能在参议院通过,但这对缓和中东地缘局势的紧张情绪还是有一定帮助。


  由民主党人占据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当天举行表决,通过《禁止对伊朗战争法》,该议案明确在没有国会批准下,国会不会拨款支持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众议院当天还通过一项修正案,旨在废除2002年生效的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决议案。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两项议案仅具有“象征意义”,几乎没有可能在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获得通过。而特朗普已经威胁要否决这两项法案。


  民主党一位众议员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已花费数以兆计的资金,在中东地区打了无止尽的战争,今天,国会通过了两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立法,重申了我们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权威。”


  白宫争辩说,这些法案实际上“更有可能”与伊朗开战,因为它们让特朗普更难在更广泛的冲突爆发之前采取行动来阻止冲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此前曾批评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国务卿希拉里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地发动未经国会批准的“政权更迭战争”,尤其是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


  本月3日,美军使用无人机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空袭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特朗普政府随后援引2002年生效的决议案作为袭击依据。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未经国会批准而下令杀死苏莱曼尼是“鲁莽”举动,称此举或将使美国陷入与伊朗的全面军事冲突。


  特朗普签署美墨加协定,贸易局势担忧情绪略缓和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白宫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使这份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新贸易框架正式生效。


  特朗普在签署仪式上发表讲话称,“我们终于结束了北美自贸协定的‘噩梦’。”美墨加协定是一个真正公平互惠的贸易协定,将促进美国的就业、财富和经济增长。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在上任后,他多次威胁终止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贸协定,批评其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


  美墨加协定的谈判曾一度因三国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汽车关税等问题上的分歧而陷入僵局。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则对协定中的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等条款不满,要求修订协定。去年12月10日,美墨加三国在墨西哥城又签署了美墨加协定修订版。


  《纽约时报》称,美墨加协定的大部分内容只是对已有25年历史的北美自贸协定的“更新”,增加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投资以及货币方面的新条文。这份2082页协定几个关键领域的重大变化,包括在北美生产汽车的激励措施,以及为美国奶农开放加拿大市场。


  白宫的签署仪式选在南草坪举行,并邀请美国农业和制造业的工人代表见证协定生效。特朗普说,该协定是美国制造商和汽车工人的巨大胜利。它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再提高1.2%,并促进美国蓝领阶层的繁荣。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特别强调了美墨加协定对美国农业、汽车制造的促进作用。声明称,协定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劳工权益保护措施,使美国工人受益,并促进美国企业的增长。该协定将创造近60万个就业岗位,并实现高达2350亿美元产值的经贸活动。


  2019年黄金基金持仓攀升支撑金价中长期走势


  世界黄金协会(WGC)本周四(1月30日)发布《2019年全年和Q4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黄金需求轻微下降,供应方面小幅上升。


  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至4355.7吨。下半年受到金价走高影响,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0%。其中,第四季度总需求同比下降19%,至1045.2吨。


  报告显示,金饰和实物金需求是导致同比下降的两个主要因素,这两个因素都对金价上涨作出了反应,其中2019年全年金饰需求同比下降6%至2107吨。以美元价值计算,第四季度的需求下降幅度要小得多,仅下降3%,至497亿美元。


  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总持有量达到创纪录的2885.5吨,同比增长401.1吨,其中第四季度增加26.8吨。由于美元金价反弹至六年来高点,资金流入在第三季度严重集中。


  各国央行连续第10年净买入:各国央行全年储备增长650.3吨(同比下降1%),这是50年来第二高数据。第四季度增持109.6吨,同比下降34%,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18年的采购规模。


  此外,全年技术方面的黄金需求同比下降2%至326.6吨。


  在供应方面,全年黄金供应总量小幅上升2%,至4776.1吨。黄金供应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下半年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回收黄金供应量增长11%至1304.1吨。金矿年产量略低,下降1%至3463.7吨,这是10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第四季度黄金价格平均为1481美元/盎司,这是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平均价格。虽然价格仍低于第三季度的高点,但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以各种货币计价的黄金——包括欧元、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金矿产量可能下降对金价长期走势带来支撑


  经过过去几年的平稳增长后,黄金矿产量在2019年下降了1%。这进一步证明,金矿产量可能会出现长期、甚至不可逆转的下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2019年全球金矿总产量为3463.7吨。而全球黄金需求略有下降,虽有投资者和央行大量买入,但不断攀升的金价吓退了散户消费者。


  去年金价攀升18%至2013年以来高点,因全球经济成长放缓。金价上涨,以某些货币计价甚至创出纪录高点,压抑了散户对于金饰和金条金币的买兴。


  实物需求在2019年第四季度尤为疲软推动了黄金总产量的整体下滑。第四季度金矿产量同比下降2%至859.5吨。根据WGC的数据,这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同期最低的产量。且2019年每个季度的黄金产量均同比出现下降。


  从历史上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金矿产量通常每年都在增加。2008年的产量有所下降,但这是一种反常现象,因为它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发生的。最近金矿生产的放缓令人担忧。实际上,许多人猜测我们可能处于或接近“黄金产量峰值”。


  黄金产量峰值是每年从地下开采的黄金量开始减少的时刻。采矿业的一些知名企业认为,我们已接近这一结果。


  在过去的几年中,几位金矿公司高管警告说,我们已经发现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可开采黄金,其余可供开采的黄金已经不多。


  南非曾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现在,它已跌至全球第九。201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南非可能在40年内再无黄金矿产可采。


  由于黄金价格上涨,回收利用激增,2019年总体黄金供应实际上增加了约2%。但从长期来看,回收黄金无法满足需求。


  分析师指出,矿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容易开采的黄金大部分是从地球表面挖出来的。尽管勘探资金有所增加,但发现新金矿的数量却连续三年下降。即使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矿业公司也难以应对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留在地下的金矿质量越来越差的局面。


  黄金行业很可能正进入一个黄金供应量持续减少的(而且可能是不可逆转的)时期。随着矿业公司发现从地下开采黄金越来越困难,这将意味着为消费者市场生产的黄金将越来越少。


  北京时间19:00,汇通易汇通软件报价,现货金价报1579.50美元/盎司



(文章来源:汇通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