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黄金ETF持有量激增 但它们真的持有黄金吗?

2019-12-11 17:25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11日讯】 与黄金挂钩的交易所交易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欢迎。2019年全球黄金ETF持有的资产增长了38%。


  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显示,10月份黄金ETF吸引了1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黄金总持有量达到2900吨的纪录新高——至少名义上是这样。


  贵金属经销商Money Metals Exchange的总裁Stefan Gleason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所有这些‘黄金’投资工具是否真的持有实物金属,足以支持其1:1的市值。有些可能会,其他则几乎肯定不会。”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 (GLD)420亿美元的市值据称得到实物黄金100%的支持。但是,由于该基金资产是不断变化的,实际上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实现这一点。


  作为开放式基金,GLD并不持有固定数量的黄金。仔细研究其招股说明书就会发现,其依靠各种层次的金融中介机构来发行股票,并管理黄金的流入和流出。这产生了巨大的交易对手风险,包括一些GLD宣称存放在保险库里的黄金被再抵押或者同时由另一方持有的风险。


  黄金反垄断行动委员会的Chris Powell表示:“存放GLD黄金保险库的托管人是汇丰银行(HSBC),它或许是黄金市场上最大的空头……该行是纽约商品交易所一项新规的受益者,该规定显然允许银行向期货市场注入更多‘纸黄金’。”


  Powell继续说道:“GLD自身通过借款并将其股票转换成金属,同时执行央行操纵市场政策的资金雄厚的经纪商的大量出售或租赁这种金属,促进了这种金属的卖空交易。”


  ETF资金流入增加是否为黄金看涨信号?


  Gleason表示,尽管贵金属ETF存在上述种种缺陷,但对实物市场而言,它们的上涨并不一定是一个坏迹象。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持有黄金和白银。这对多头来说是个好消息。


  亿万富翁和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容易通过ETF而不是购买金币来将数百万美元资金转移至黄金。一些“聪明钱”可能正通过这条途径进入黄金市场。


  通过金融工具间接持有黄金显然不是从金融资产中获得真正多样化的最明智策略。不过,那些在金融市场上赚了钱的人往往认为这是最好的。这正是华尔街经纪人和分析师向公众推销贵金属投资者的方式。


  如此多的需求被转移至华尔街的产品而非实物产品上,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实物的买盘。这反过来可能会限制现货价格。


  Gleason认为,机会在于,数百亿美元投资于黄金和白银衍生品,可能会对一家或多家储金银行——或期货市场本身——造成某种不可抗力。如果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失灵或被暴露为欺诈,那么对所有形式的“纸黄金”的信心都可能崩溃。


  在他看来,当下一次金融危机来临时,实物黄金有望胜过“纸黄金”。



(文章来源:黄金头条)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