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海泡石土壤重金属治理材料入选《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

2019-12-04 14:5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4日讯】近日,工信部正式印发《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海泡石土壤重金属治理材料等331项新材料入选。


  其中,该《目录》对海泡石土壤重金属治理材料的要求如下:


  经治理后,土壤中砷稳定化率达 98%以上,并且浸出液(按《固体废物浸出毒性浸出方法水平震荡法 HJ·557-2010》浸出)中砷浓度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III 类水相应标准值。


  海泡石是一种链层状富镁硅酸盐粘土矿物,拥有贯通的沸石通道和孔隙,这种独特的结构导致其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较强的吸附性与离子交换性,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例如:邸慧慧等将海泡石应用于Cd污染植烟土壤,指出植烟土壤施用海泡石后,可有效提高土壤的pH值,降低土壤中Cd的活性,抑制烟株对土壤中Cd的吸收。


  方至萍等研究表明,施用海泡石可以显著降低Pb和Cd混合污染土壤中有效态Pb和Cd的含量,同时也显著降低了水稻根、茎、叶以及精米中重金属Pb和Cd的积累,海泡石同时对重金属Pb、Cd在土壤-水稻系统的迁移与分配具有较好的阻控作用。


  周歆等研究了海泡石+石灰石组配改良剂对Pb、Cd、Cu和Zn复合污染稻田的修复效果,指出施用该组配改良剂可使土壤中Pb、Cd、Cu和Zn交换态含量显著降低,进而降低了糙米中Pb、Cd和Cu的累积量,但对糙米中Zn的含量没有明显影响。


  李丽君等研究发现,在土壤中掺入适当用量的海泡石,可提高油菜生物量,抑制油菜对Cd、Pb、Cu、Zn的吸收。


  海泡石价格低、来源广、储量大、安全环保,比表面积大,具有良好的吸附性、流变性和催化性能,是一种潜力巨大的环保矿物材料,未来有望在环保污染治理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章来源:新材料在线)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