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金银比和金油比同触拐点有何玄机

2019-08-16 11:55
收藏

  【中国白银网8月16日讯】黄金上涨、原油下跌的分化趋势仍在进行时。截至8月15日,国际黄金期货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交投于1523美元/盎司和59美元/桶附近。8月份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了6.82%,而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下跌了7.63%。


  不过,这一次背后推手又出现了新的因素,8月14日晚上,关键指标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度出现倒挂,被市场解读为美国经济衰退在即,由此,金价在高位强势调整,原油期货大跌,金油比进一步走阔。


  通常情况下,由于黄金和原油都是美元计价,所以二者多呈现同向波动状态,即便有短暂背离但也能很快回归。但这一次,从2019年5月份开始,二者的背离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时间,且背离幅度越来越大。


  所谓金油比,就是用每盎司的黄金价格比上每桶原油价格所得的比值,是国际上用来观察黄金、原油关系,从而预测全球风险结构变化的重要前瞻指标。据研究人士观察,这一比值一般在16附近,低于16说明黄金价格被低估,原油价格被高估;高于16则说明黄金更加受投资者青睐。目前这一比值在26。


  金油比每次站上25向30高位攀升之际,通常都伴随“不寻常”事情的发生。全球投资者的避险心态是推动金油比上升的主要诱因。


  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之后,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英国、加拿大等国金融市场同样出现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且其经济表现不及美国,因此在黄金走升的同时美元也受到支撑。结合最近黄金涨、美股下跌的表现,不难看出,市场担忧情绪正向美国传导。市场对美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年底以来,全球股市经历了两轮下跌行情,在这一过程中美股跌幅大于新兴市场。


  短期而言,美国市场的降息预期正在逐步增强。与以往不同的是,美联储在这一过程中的地位是被动的,其对市场利率预期的主动管理地位已经大打折扣。这或许正是市场担忧的新一重风险。


  由此不难理解近期市场不断追逐避险资产的逻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弱乃至全球经济存在担忧,在此背景下全球货币体系稳定性受到挑战也令市场更加忧虑。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重要信号——金银比也或预示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压力。今年6月份,一度冲高至90倍上方,目前依然维持高位。从历史经验来看,金银比的攀升,一般伴随全球经济衰退、美股恐慌指数上升。去年以来,金银比频繁向高位试探,在某种程度上暗示经济衰退的压力。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