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业界访谈> 正文
赢在商道,坤泰传奇
访上海坤泰集团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堾先生
2019-08-14 10:54 业界访谈
收藏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企业一日千里、成就辉煌的40年,是中国企业家砥砺前行、孜孜求索的40年。众多的优秀企业家,承载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这一重大历史使命,他们在思考中奋进、他们在探索中搏击,他们目光长远、格局宽广、睿智思辨,斗士般的勇气和近乎哲学家般的智慧在他们身上并存。


  张堾,上海坤泰集团总裁、港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带领的坤泰企业,成为了中国白银行业放开以来的最早的大型贸易商之一。从本世纪初掘金非洲的实业家,到成功转型为矿产、新能源以及新能源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人,历经二十余载,张堾以其独特智慧与勇气,挥洒出一幅属于中国企业家的浪漫诗篇。



  商道之本,坤泰崛起


  “何为商道之本?善审时度势、沟通权变,方能化险为夷,虚怀若谷、取长补短,方能成就人生大格局。”张堾如是说。


  企业家的哲学思维和智慧,不是经营管理某个企业的技术、技巧与技能,而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格局和境界。而这种格局和境界,来自于张堾少年时代艰辛生活的锤炼,并在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创业中淬炼定型。


  上世纪90年代,张堾从河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地方国有企业、央企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脉资源。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张堾成为了第一批放弃铁饭碗“下海”闯荡的弄潮儿。他选择了上海作为起步之地,并通过进口矿石贸易赚到第一桶金。


  以第一桶金为基础,张堾凭借一诺千金的诚信及前瞻独到的眼光,在有色金属市场崭露头角。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张堾的坤泰集团一度成为中国白银行业较大的贸易商之一。随后,坤泰的产业不断向上游延伸,陆续投资收购和入股了多家白银提炼和深加工的企业,逐步成为当时白银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服务上中下游,集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集团企业。张堾也因此被推选为中国金银分会副会长,同时是上海普陀区白银协会第一届筹办人,第一届书记及副会长单位,在任期间曾获得过国家两星支部光荣称号。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2003年开始,国内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时,由于中国矿产资源不足,国内有色金属企业大量进口各种金属矿产原料。张堾意识到,有色金属行业应该从矿产源头做起,而且只有走出去,才能在有色行业获得真正话语权,企业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张堾带领团队走进了矿业资源丰富的非洲。从南非到赞比亚,再到刚果金;从矿权谈判、收购,到勘探、开发,再到建厂、冶炼;他带领员工克服了当地极端落后的生活条件和战后的社会混乱,数次从空难、车祸、疟疾等灾祸中幸存,与当地政府及商界势力艰难斡旋。最终,坤泰在刚果(金)拥有了40个矿业所有权,分别分布在刚果(金)东西南北中各个富矿带上,包含金、银、铜、钴、钻石、钽铌矿、锡、铅锌矿等资源。十余年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张堾以敏捷的思维、超强的口才、精准的市场判断和果断的投资决策,书写了中国民企的“非洲传奇”。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国际矿业出现颓势,国际矿业资产价格大幅下滑,同时,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张堾意识到这是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并购的好时机。2009年年底,他联合众多国内矿业企业,主导成立了“中矿新能基金”,并担任首任基金董事长。这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投资矿产、新能源以及新能源高科技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的投资重点除了放在国内外发展潜力较大的有色金属和能源类矿产等领域,同时重点关注清洁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相关高科技企业。张堾抓住机遇抄底优质资产,把握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多年努力,正逐步将坤泰打造为矿业界的 “绿色”投资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经过多年的发展,坤泰已经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矿产资源开发、贵金属和有色金属提纯及其衍生高科技产品研究和生产、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及服务为基础的多元化投资型企业和现代跨国企业集团。



  以心治企,知行合一


  张堾认为,每个企业家都会体现出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并潜移默化的传递给每一个人。所以他说“最能增加员工责任感、归属感、忠诚度的关键是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在坤泰的发展过程中,张堾始终将如何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归属感、忠诚度作为最突出管理问题来处理。他深信,以诚待人,以信立业的原则;同时也深知,一个企业越往前走,越需要哲学思维。


  张堾强调要以心治企,做到“知行合一”,“致良知”于员工、企业、合作伙伴及社会,从改变自我开始,获得改变员工、改变企业、改变世界的力量。张堾说,“企业的发展需要员工的出谋划策,也需要同舟共济,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有不同的思维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作为企业领导者具备这种智慧和力量,平衡好各者关系,企业才能稳步发展。”从最早的白银贸易,到非洲发掘矿权,再到“绿色”投资人,受张堾的感召,始终有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员与坤泰风雨同行。“重情重义、临危不惧”是追随者和合作者对张堾发至内心的评价。


  近几年来,张堾总裁又带领团队,开始涉足金融投资、股权投资、艺术品收藏投资等领域,在湖南等地投资了森阳中科等有色金属冶炼项目,真正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投资家。


  唯才是举、以心治企。张堾用“知行合一”的格局和境界导引着坤泰一路前行,正在为中国民营企业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的企业治理之路。


  与时俱进,学无止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张堾总裁认为“与时俱进、持续不断的学习是企业永续经营的灵魂”。因此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及时补充知识充实与超越自我。从2005年参加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商界领袖课堂开始,张堾又先后在交大参加了中国CEO私募股权投融资高级研修班和中国CEO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同时他也是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校友。


  自此,张堾就与交大安泰结下了不解之缘。饮水思源,就读中国CEO私募股权投融资高级研修班时,张堾与同学们曾经共同创办了中国CEO俱乐部·投融资俱乐部,并担任首任会长。上海交大中国CEO投融资俱乐部旨在成为高端专业的商务交流平台,为有共同兴趣和需求的会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媒介。张堾认为“一个事物的产生需要合适的契机,我们CEO投融资俱乐部的成立亦是如此。”在会员的吸收上面,俱乐部希望交大安泰的校友都积极参与,同时俱乐部也邀请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商界的领袖参与到校友活动中,提供更广阔的的交流机会,促进更激烈的交流碰撞。对俱乐部活动的规划和定位,张堾说,“中国CEO投融资俱乐部一直致力于做一个平等、包容、接纳的平台。优秀企业家们在其中学会尊重每一个人,也同时被每一个人尊重,学会欣赏每一个人的优点,也同时被每一个人欣赏,我们需要体会到的是一种由心而生的快乐。俱乐部为学员提供一种分享学习、生活与生意、友谊更有益的社交方式;希望能成为学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的商务、经验和信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莎士比亚说,“上天生下我们,是把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耀自己,而是为了照耀世界。”张堾认为,“我们共同分享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我们可以讲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可是成功的背后我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成功的过程中伴随着汗水与泪水,这些经历都给了我们很好的经验和教训,正因为有了这些才铸就了我们今日的成功。我们在这里交流、分享,我们包容一切,我们用广阔的胸怀接纳这个世界。”通过中国CEO俱乐部·投融资俱乐部这个平台,张堾传导着属于自己的商业及人生哲学。


  那时候,通过中国CEO俱乐部·投融资俱乐部的平台,越来越多希望从企业家转型投资人的校友向张堾请教经验。对此,张堾提出了三条投资铁律:第一,小心谨慎,不要盲从,投自己了解的、熟悉的行业,不熟不做;第二,不要想着今年投钱,明年就摘果,不要急于求成;第三,“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合理配置资产,加强风险管控,特别是不能丢掉根本的主业。张堾认为,做企业和投资是相通的,企业做得好,经过投资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践,也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投资人。但是专业投资人有专业的团队,有科学的投资方法。对很多企业家来说,刚刚从实业转型到投资领域,资金量不大,缺乏经验,那么不妨委托优秀的投资机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正如张堾所言,“做商业就是做人,就是要以利他之心去建立起更广泛的连接,成为一个赋能他人的人。”张堾总裁带领的中国CEO俱乐部·投融资俱乐部也是通过分享成功,探索合作与双赢。



  生活不停,商业永续


  当代中国管理大师陈春花教授说,“商业是什么,它是我们对于未知的探索,对于过去时光的记忆,对于人类感性行为的呼应。如果商业不能跟人类感性行为呼应,离生活太远,那它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


  成功的企业家很多,但不断追求诗意与远方的企业家可谓是凤毛麟角。而张堾总裁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总裁,张堾平日总是忙于工作,但是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他把生活中的自己比作是一位慢节奏的行路者:“工作之余,我最大的乐趣首先是看书,看一些历史人物传记、历史故事等。有时也喜欢独自一人不设目的地散步。迎着淡淡朝霞,或濛濛细雨,沿着蜿蜒的小道,路过熙攘的人群,体验的是一种‘放逐心灵’的意境......”


  张堾总裁还是一位诗词爱好者,在他笔下,既有“醉卧将军榻面,欲佩南天神剑,飞掠万峰巅”和“欲借北风狂 疾,还君遍野芬芳”的豪迈,也有“邀新月,续松城旅梦,共问婵娟”及“小寒料峭雨溟濛,却望早梅傲雪红”的婉约。而其中下面这首代表作则表达了他慷慨洒脱的心情。


  《朝中措-咏雪》词/春满乾坤     戊戌年大雪


  飞琼浮玉舞姿扬,冬月又新妆。春至不思谢幕,梨花怎敢登场。漫天霾垢,愁云惨雾,畏我苍茫。欲借北风狂疾,还君遍野芬芳。


  张堾总裁眼中的商业哲学,就是要让生活更有意义。他就像一个在人生道路上背负行囊的孤独行路者,向着诗意与远方,坚毅而执着的前行。


  生活不停,商业永续。


(中国白银网 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