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业界访谈> 正文
弘扬东河精神 , 谱写长城卓越篇章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50年发展纪实
2020-01-09 10:10 业界访谈
收藏

  四川,钱币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国商业史上书写了无比灿烂的辉煌。北宋时期,四川成都就曾发明了全球第一张纸币“交子”,成为经济发展与钱币文化发达交融的产物,从而闻名天下。当前,在全球化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又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贵金属企业及企业家,成为推动中国贵金属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50年奋斗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履职央行,尽国家责任;服务客户,建幸福家园”的企业使命,体现了新时代长城金银的创新与卓越。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东河印制公司五〇三厂全景


  东河精神,长城崛起


  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原长城金银精炼厂)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国有金银精炼、金银合金及电子材料、金银坯饼和金银条(章)等投资纪念品生产销售的专业企业,注册资金一亿七千万元。其前身为国营东河印制公司五0三厂,公司具有50多年历史。


  落其实者思其树 饮其流者怀其源


  在广元旺苍县的东河畔,巴山雄伟,东河旖旎。中钞长城就是在这里,曾经孕育出一段铸金熔银的光辉岁月。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东河精神是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的根与魂。长城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国铸金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1953年,中钞长城最早的前身,沈阳造币厂金银电解生产线建成。1965年,配合国家三线建设战略,该生产线成建制迁往四川广元旺苍,成立了国营东河印制公司五〇三厂,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局下属印钞造币专用机械制造和贵金属冶炼加工企业,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唯一定点金银精炼专业厂,肩负起国家金银储备生产,保障航空、航天、军工等贵金属材料加工的历史重任。


  当时从全国各大城市——北京,上海,沈阳等选调了领导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等近千人到广元旺苍的大山里进行三线建设。在旺苍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交通不便,物质匮乏,住草坪,住干打垒,生活上,有时候半年能吃上一份红烧肉就很不错了。但是全体职工都毫无怨言。甚至,有的老职工从上海、沈阳把自己的家属,子女都带到了三线并且奉献给了大山沟,一待就是近30年。子女有的读大学,有的就在三线参加了工作,也就是说,父辈在山沟里奋斗,子女辈也在山沟里奋斗,孙子辈在山沟里成长。全体职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每年都保质保量的完成当时的印制局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曾经,为了造出72型印钞机——一种新型的印钞机,当时叫争气机。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工程师也是深入车间,住在车间,同工人打成一片,一干就是一个月。有时为了攻克一个关键的零部件,连续50个小时不休息,实在熬不住了就坐在地上打个盹儿,马上接着干。就靠这些奋斗精神,造出了72型印钞机,获得了总行和国务院颁发的专门的奖状。


  为了完成总行下达的设计制作长城小金锭的任务,五〇三厂总工程师八次往返上海、北京找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找总行的领导汇报,找科技人员进行尺寸和花纹的设计。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与工人们同干活,同吃住,晚上甚至在车间睡觉休息,终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试制,赶上了时间,按期送到了广州的广交会。这也就是现在长城金锭的原版——长城小金锭。


  1980年5月21日,参与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发射洲际导弹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收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来的贺电。


  1991年11月7日,圆满完成十世班禅金皮加工和护送任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定点企业,长期承担国家金银原料提纯和加工任务,曾以中国金银冶炼厂名义生产产品,参与国家交换,获“七五期间黄金工业先进集体”,为国家军工和航天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东河浪淘,奔流不息。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为长城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铸就了独特的企业之魂,正是这种精神伴随着一代代的长城人,在产业报国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


  与时俱进,锐意创新


  当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大地,1982年,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熊猫金币为标志,中国开放金银市场迈出第一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也给长城厂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货币印制新的战略调整和布局,1988年1月起,五〇三厂机械制造功能剥离,机械生产人员和设备搬迁至南京造币厂。


  1993年,五〇三厂从旺苍县搬迁至成都市温江县,年底黄金白银精炼能力设计规模分别为100吨/年和250吨/年,工业金银材生产设计能力为50吨/年。1994年,企业从澳大利亚引进了火法氯化法生产系统,极大地改进了金银精炼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1996年9月,企业陆续成功开发出1/2oz金坯饼、1oz银坯饼等产品,并实现批量化生产。金银坯饼的成功开发,丰富了产品品种,为企业全面跨进市场准备了冲锋的利器。


  1997年国家取消白银统购统销政策,2000年国家白银生产由指令性计划转为指导性计划。


  2000年5月,企业更名为"成都印钞公司金银精炼厂"。


  2001年国家黄金统购政策正式解体,同年3月,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正式决定,报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工商局核准,将原成都印钞公司金银精炼厂更名为“长城金银精炼厂”,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长城人完全走向了市场大潮。


  从2001至2012年,长城厂的发展战略经历了生产创新、品牌拓展、标准打造三大阶段,劈波斩浪,一路前行。


  2001年,长城金银精炼厂获得伦敦贵金属市场协会认证,成为该协会国际会员及合格金银锭供应商。其出口白银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国,使得“长城”品牌真正走向世界。


  2001年至2006年,与中国金币总公司、中钞国鼎公司、各商业银行等合作,连续推出“千禧金条”、“生肖贺岁金条”、“奥运金条”等具有时代影响力的金条产品,创造了国内流通小金条生产第一品牌。


  2006年至2012年,参与工行、农行、交行、建行投资金条的生产,过硬的产品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任,建立起良好的业内口碑。


  2007年12月10日,协助完成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中“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研制配套中的贵金属材料生产供应任务。


  2008年,与中国银行合作首次推出自主品牌金条项目“金鼠祈福”,2009年发展为投资金条项目“万两金”,2010年,长城金银推出“长城金”品牌投资金条,进一步打通销售、回购全流程服务,长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源于中钞,品质卓越


  源于中国印钞造币文化,中钞长城的产品必然追求卓越。它也承载着国家的信誉,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国家储备黄金标准金锭的企业。


  公司装备精良,管理规范,实力雄厚,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银精炼及贵金属加工工艺设备。化验技术先进,检测手段严密,50年来先后主持制定了《金化学分析方法》、《合质金化学分析方法》、《合质金化学取样方法》、《粗银化学分析方法》、《合质金锭》等多项国家标准;研制的纯金光谱分析用标准样品被定为国家实物标准。


  公司是伦敦贵金属市场协会国际会员/合格金银锭供货商,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单位/综合类会员/合格金银精炼厂,其分析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证。全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公司以“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拓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工业材料及贵金属投资收藏产品领域不断拓展,不断获得市场认可。同时,公司秉承“品质为先、品德为本”的企业精神,以“责任、创新、奋进”为动力,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共创价值。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400盎司/一公斤国际标准金锭、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金锭、1000盎司国际标准银锭、各种规格金银坯饼、银粉及键合金银丝、金银条章及箔材产品,各类金银文化纪念产品等,能向市场提供标准成色的金银原料,开展非标金银的回收、提纯加工及黄金代理交易业务。


  公司注册商标“长城金银”连续多年荣获“四川省和成都市”著名商标称号。



  品牌升级,创赢未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新时代的长城人始终坚持“为国铸金;不忘初心;为企创效,不忘本心”的企业精神,升级品牌,勇于开拓,从而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硕果。


  2013年,长城金银精炼厂正式更名为“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自此,中钞长城成为一家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授权、成钞独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要求构建的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公司,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灵活的策略和更加有效的市场拓展为中国贵金属市场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2014年,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建行六十周年纪念金箔”产品,首开银企双品牌合作的先河,其创新的产品形式,高效的市场运营以及资源的强强联合创造了贵金属市场单品销售的里程碑。其后不断改进,推陈出新,先后在建行、农行、邮储银行推进生肖贺岁系列金箔产品,保持着这一领域的标杆地位,引领了市场潮流。


  市场为先,渠道为王,合作共赢,兼容并报。长城公司在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深深感受到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只有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才能永葆活力。


  2014年,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第一家品牌旗舰店开业,长城品牌推广、渠道拓展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7年,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推出全新电商平台“中钞贵金属”,以“国内贵金属专业平台”为愿景,传承五十年贵金属生产工艺,通过打造金银投资类、工艺类以及货币文化类产品的网络销售平台,将代表中国最权威、最纯净、最高工艺的贵金属制品带给广大消费者。


  目前,公司年销售收入保持在35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连续5年超亿元并不断增长。


  未来,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将继续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秉承“品质、品德、品牌”的精神和“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力争在金银精炼、金银电子材料生产、金银坯饼及文化产品设计开发销售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结束语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五十载的精炼坚若磐石,五十载的积淀恒久弥新,五十载的承诺热血丹心,一代代长城人砥砺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展望未来,我们衷心的祝愿新时代的中钞长城在其优秀领导人的带领下,继续发扬东河精神,在产业报国的道路上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中国白银网 姚玉杰)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