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磁材系列之一:新能源车加速放量,高端磁材进入新周期

2019-04-25 18:10
收藏

  投资要点


  【中国白银网4月25日讯】高端钕铁硼磁材因拥有优异的磁性能,在新兴领域的需求难以被替代。永磁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能源、机械、医疗、航空航天等行业,钕铁硼磁材是第三代稀土永磁,应用最为广泛,在内禀矫顽力、磁能积和剩磁强度等“磁性能”系数上都表现优异,是当之无愧的“磁王”。新兴领域往往有着较高性能要求,高端钕铁硼磁材难以被替代。


  钕铁硼磁材行业景气两极分化明显,而高性能钕铁硼磁材行业拥有高壁垒、较高盈利以及行业扩张有序的特点:中国凭借稀土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经过全球产业转移,已然成为全球钕铁硼磁材的主要产地,产量占比达到了85%;钕铁硼磁材行业是一个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业内200+家企业,行业景气两极分化明显,低端领域进入壁垒低,毛利率往往低于20%;而高性能钕铁硼磁材行业凭借制造工艺、资金、客户认证以及专利技术四大高壁垒,进入门槛较高,行业内保持较高盈利水平,毛利率往往可以达到25%以上,甚至是达到40%,并且有效供给较少,呈现出扩张有序特点,近年复合增速为2%,供给量基本维持在4万+吨水平。


  钕铁硼行业本质及投资逻辑再认识:行业“资源品”属性大幅减弱,新产品开发导入带来的成长性是行业发展动力源泉。我们通过回溯过去近20年行业盈利水平发现,历史上09-12年的钕铁硼板块行情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在“低价库存+钕铁硼随行就市定价”模式下,企业毛利率出现了V型反转,其实更多的体现出了“资源品”的属性;但资源品属性已经大幅减弱,钕铁硼企业的成长性最为重要,这包括固有产品的新周期、新产品的开发导入等方面,尤其后者是企业成长的真正源动力;站到当前时点,以国内龙头企业进入全球主流新能源车产业链供货体系为代表,随着新能源车新产品不断导入和放量,行业拐点在即。


  随着电动车加速放量,新能源车领域高性能磁材需求骤变。在全球电动汽车加速放量背景下,电动车用钕铁硼需求增速将达到平均40%左右,而高端钕铁硼行业整体需求增速也将恢复至15%以上。具体来看,在我们模型测算结果当中,2018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占据“半壁江山”,而新能源车占比为12%,今年新能源车需求量将达到约1万吨,增速达到48.5%,占比将提升至接近15%,预估2020年新能源车领域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20%左右。叠加汽车需求企稳,地产后周期特征明显、风电抢装等积极因素,其他领域高性能磁材消费保持有望稳健增长,未来高性能磁材供需结构也将呈现偏紧趋势。


  投资建议: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下,拥有高行业壁垒的高性能钕铁硼磁材行业,供需格局开始向着偏紧趋势发展,更为重点的是,对于一个以新产品开发导入为动力源泉的行业,随着新能源车新产品的不断导入和放量,高性能钕铁硼行业或将进入新一轮成长上行周期,给予行业“增持”评级。重点关注已经进入海外主流车企供应体系、下游产品布局新能源车占比高的标的,产业链核心标的: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金力永磁等。我们也将持续跟踪行业及各个公司情况,此为系列报告之一。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特别是传统汽车需求占比较大,出现超预期回落;


  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或销量不及预期;


  产业链相关标的公司高性能磁材产品,进入全球新能源车供应链体系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