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正文

重磅!四川又探明亿吨级大气田,中石化也发力了

2019-03-27 14:48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7日讯】刚刚,在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历程中,又添一里程碑事件。


  3月25日,据中石化消息,继涪陵页岩气田后,中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远)荣(县)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约合近1亿吨石油当量)。


  值得关注的是,威荣页岩气田此番提交的探明储量,相当于2018年全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的近1/5。这一规模储量的发现,再次表明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在加速迈入规模开采时代。


  又见亿吨级大气田


  在中国不断加大勘探开发的浪潮中,“亿吨级大气田”家族又迎来了新成员。


  2018年,威荣页岩气田整体提交探明储量达到1247亿立方米,中石化对此表示,威荣页岩气田将在2019年建成10亿立方米产能。


  日前,中石化威荣页岩气田威页43-5HF井钻至5610米顺利完钻,质储层钻遇率100%,威荣页岩气田一期产能建设已全面铺开。


  威荣页岩气田取得如此成就,也是中石化在页岩气领域保持专注的结果。


  2015年,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威远--荣县探区,部署了首口页岩气专探水平井——威页1HF井测试获工业气流,开启了川南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


  时隔一年,西南油气分公司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发现了威荣页岩气田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藏。


  此外,为解锁深层页岩气,实现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中石化在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上,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的举措,为中国页岩资源大规模商业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其中,中石化在丁山-东溪区块,攻关深层页岩气试验井——东页深1井,在埋深4270米的优质页岩气层,试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


  值得注意的是,东页深1井是国内首口埋深大于4200米的高产页岩气井,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页岩气井压裂工艺技术,标志着中国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也展示了我国在深层页岩气规模开发方面的良好前景。


  中石化借页岩气,发力上游勘探


  一直以来,上游业务是中石化相对薄弱的一环。而今,页岩气资源为中石化拓展上游业务提供了契机。


  如是,中石化凭借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加大了上游攻势。


  2019年,中石化表示,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整体投入,并且在重点探区和领域,风险勘探投入增加两到三倍。而这其中,页岩气便是其工作重心之一。


  去年3月,中石化宣布,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已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至此,建成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此后,中石化立足涪陵页岩气田,继续在页岩气领域“开疆扩土”。


  2018年,勘探分公司部署川东南丁山构造的重点页岩气探井,丁页5井试获日产16万方中高产页岩气流。


  结合此前丁页3井和丁页4井,高产气流的接连斩获,证实丁山构造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层是高产富集区,商业开发潜力大,有望成为继涪陵、威荣页岩气田发现之后又一个千亿方级增储上产阵地。


  当然除了川南、渝西地区等页岩气主阵地,中石化率先在页岩气资源禀赋优越的湖北省展开布局。


  2018年5月,中石化明确表示,将加大在恩施州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力度,委托江汉油田全面统筹恩施州全州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并集中力量在恩施州部署一批项目,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于是,在今年2月,中石化在湖北省恩施州启动1000多人的勘探大会战,这也标志着中石化获得了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机,为上游业务再添筹码。


  页岩气勘探开发规模化


  目前,国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格局已然形成,页岩气作为现实可采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迎来新一轮提速。


  数据显示,中国页岩气储量排名世界第一,技术可采储量约21.8万亿立方米,尤其是川南页岩气,商业开采潜力可观。


  面对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国内页岩气开采也交出了优质的答卷。目前国内埋深3500米以浅页岩气基本实现工业化生产,埋深4000米左右页岩气勘探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8年底,中石油川南页岩气日产量达到了2011万立方米,突破2000万立方米大关,同比增加119.3%,一举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


  在此基础上,中石油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其中页岩气、致密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井数量有望翻倍。


  为此,中石油对页岩气开采表现出乐观预期,近日中石油明确提出增加页岩气产量: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120亿立方米,到2025年产量达到240亿立方米,产量再翻一番。


  此外,在3月1日,中石化旗下江汉油田在湖北宜昌地区,宜志页1井钻井工程顺利开钻,预计8月开始工业试采,拉开了其在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新篇章。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