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活动> 正文
丁剑平:中国产业结构发展与人民币汇率关系解读
2019-03-25 14:00
收藏

  在3月24日的2019亚洲交易博览的现场,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及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先生就《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与人民币汇率》发表了主题演讲。


  丁剑平先生首先指出,汇率和产业结构互为因果,相互影响。由于产业结构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升值。这主要是由财富效应决定的,因产业结构提升必然会引起财富效应的转移。


  丁剑平先生指出,只有全面认识汇率和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才能够正确制定汇率政策。


  首先,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理论上,汇率可以通过贸易效应、投资效应、价格效应和收入效应(又叫财富效应)推动生产要素和技术水平在贸易品内部和贸易品与非贸易品之间的分配和变化,进而推动制造业内部由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各产业部门之间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并最终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具体而言,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出口,增加高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贸易品部门的FDI,改变生产要素价格,通过“筛选效应”推动贸易品部门内部生产要素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部门转变,提高该部门的就业和技术水平,推动贸易品部门内部的产业升级,即集约边际;人民币升值总体上抑制贸易品部门的发展,促进非贸易品部门的发展,从而推动部门间产业结构升级,即广延边际。


  其次,不同产业间生产率变化会通过“巴萨-萨缪尔森效应”对人民币实际汇率产生影响。不同国家间贸易品部门和非贸易品部门的“相对相对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会通过影响它们之间的“相对相对工资”,进而影响到“相对相对价格”,并最终对实际汇率产生影响。传统的“巴萨效应”指出高发展水平国家贸易品部门生产率的提高会促进该国实际汇率升值。当然,对中国而言,在研究“巴萨效应”时,需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考察贸易品一价定律偏离和部门间工资差异等问题。


  丁剑平先生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和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贸易品部门技术水平的提高会促进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而汇率升值则会抑制劳动密集型产业升值整个贸易品部门的发展,促进高技术密集型产业和非贸易品部门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升级后的产业结构不仅有足够的竞争力,还提高了国家发展水平,客观上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汇率升值和产业结构升级之间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


  但就现实而言,丁剑平先生指出,至少在 “05汇改”之前,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通过低估的汇率获得贸易顺差优势的现象。低估的汇率阻断了汇率升值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闭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产业结构扭曲现象。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丁剑平先生认为,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需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配合。人民币汇率需要围绕均衡汇率水平上下波动,而均衡汇率的确定需要依据“巴萨效应”,人民币币值的确定必须建立在符合劳动生产率水平和对商品国际定价能力的基础上。通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区间上更具弹性,从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丁剑平先生最后表示,汇率的通道在于产业结构、产业的基础,基础一旦建立,产业结构一旦稳态,汇率必然进入稳态。我们要看到产业结构跟汇率之间的关系,汇率进入稳态了,它的根基在于产业结构进入稳态。因此,自2015年至今,人民币汇率也进入稳态。稳态的基础在于“巴萨效应”,从高科技行业或大公司到小商品行业或小公司等,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人民币汇率就有希望形成一个稳态定向升级的通道。一个国家的货币稳定和产业结构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不断地提高竞争力,从而稳步发展前进。


  感谢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广播电台、证券之星、和讯网、东方财经、中金在线、七禾网、上海有色网、格隆汇、汇商传媒、美通社、中金网、英为财情等40余家媒体以及百度、互动吧、活动行、陆想汇等战略合作平台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同时我们也感谢Vorex Trading、TradeMax、APJFX、EXNESS、Wetrade众汇以及所有的参展商对于2019亚洲交易博览的大力支持!


  2019亚洲交易博览现场精彩的演讲环节还在继续,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最新新闻报道及现场图片: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