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黄金> 正文

白洪志:黄金矿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02-28 10:28 白洪志
收藏

  |  黄金矿业企业快速合并说明什么?


  先说一条已经不是新闻的事件。从去年9月宣布到今年年初,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公司和南非的兰德黄金资源公司正式完成合并,交易价值高达180亿美元。新公司拥有全球十个顶级金矿中的五个,年产量有望达到600万盎司,超过第二大的黄金矿企纽蒙特矿业的520万盎司。新公司的股票代码也很霸气,就是GOLD。大有我就是黄金,黄金就是我的味道。


  新闻是,这家新公司在前天宣布要收购第二大的纽蒙特矿业,彻底成为黄金行业的巨无霸企业,而且这次收购志在必得。如果纽蒙特不接受,则巴里克矿业可能会联合另一家公司进行强行(e yi)收购。


  我们知道黄金这种有色金属的矿业开采是一个比较长周期的事情。短则数年,长则十几年。找到矿脉之后,再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又要花去较长时间,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悲催的是,投产后卖出来的产品你还没有定价权,而是由市场定价。更悲催的是,花了十余年时间投下去几十亿美元开发了一个金矿,等你出产品的时候,黄金的熊市开始了!从2000年到2013年,很多中小黄金矿企就是这么被市场虐待的。


  这个合并传递出什么信息呢?


  北美的黄金矿业企业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


  被市场虐了这么多年,一旦金价企稳并走强就是最佳的赚钱实际,可谓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合并的目的是为了做大,做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大的规模效应和市场份额,从而在市场中获得更大利润。万一金价依然保持低迷,则巨大的规模效应也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生存压力,进可攻,退可守。


  |  矿企走势会领先金价


  在《追踪资金流——金银交易的趋势判断》里面我提到过一线的矿企会对现货价格更敏感,就像菜农绝对比我们更清楚一斤大白菜应该是多少钱。而这个信息我们可以通过矿企上市公司近期的价格走势观察出来。

  (图1:GOLD与现货黄金)


  图1中可以看出,合并后的GOLD公司股价走势略微强过黄金现货的价格,前值已达到去年一季度的高点,而现货价格还有点距离,大约30美元左右。如果我们做个比价,不难想象两者的比价应该也是向上的。


  从矿企领先现货的角度而言,这幅图显示了矿企的投资者对于黄金后市的乐观。而且,在黄金的牛市过程当中,矿业公司的股价会远远强于黄金珠宝等公司的股价。国内股市中的黄金矿业板块也可以做同样的比较,例如山东黄金,最近显然比黄金期货走势更强。

  (图2:山东黄金与COMEX黄金主力)


  而春节后金价走低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两方面因素,首先,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实际国债收益率的同步下跌,抵消了基金买入黄金避险的兴趣。其实黄金的避险属性与地缘政治的关系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例如今天巴基斯坦击落了印度的军机,黄金就没有任何动静。


  其次,金价上涨会吸引套保盘,手上有货的贸易商正好可以逢高卖出,这样就增加了黄金空头的力量。我们可以看到从1月中旬以后,北美部分矿企加大了套保方面的头寸,逐渐增加的卖压终于拖住了处于上行通道中的金价。


  |  黄金ETF强于通胀保值国债


  黄金是货币。J.P.摩根说的更直白,他说:只有黄金是货币,其他一切都只是信用。所以,我们把黄金归类在债券和股票这种金融资产里面,而不是放在有色金属的系列之中,传统的供需和库存的数据对于黄金几乎无效,央行购金也不能完全预示金价的走势。


  国债中的“战斗机”是一种通胀保值国债,在购买这种国债和黄金ETF之间,后者的吸引力似乎要更大一些。


  当黄金矿业企业和黄金ETF都走强的时候,对于黄金的后市一般可以乐观期待。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