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点评:有色金属行业商誉问题梳理

2019-02-15 09:37
收藏

  投资要点:

  事件: 2018 年底,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导致出现了商誉大幅减值、 业绩暴雷的事件。 我们针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商誉问题进行梳理。

  有色金属行业商誉在 2015-2016 年度增加较多: 申万有色截止 2018 年三季报商誉共计 270.2 亿元,占据总资产的比重为 1.6%。从 2013 年度以来,商誉从 70.2 亿元增长到了 2017 年度的 270.2 亿元,占据总资产的比重从 0.7%增长到了 1.5%,商誉在 2015-2016 年度增加较多。 申万有色二级子行业,商誉占据资产比重较大的是金属非金属材料的4.8%,比重较小的是工业金属以及稀有金属,分别为 1.0%和 1.5%。

  申万有色金属行业商誉占据总资产比例较小: 申万有色 118 支标的,其中商誉占据总资产比例在 5%以上的有 15 支,占比为 13%,比例在10%以上的有 6 支,占比为 5%。 商誉占据总资产比例较大的标的有炼石航空、华锋股份、鹏起科技和梦舟股份等, 比重在 46.9-24.2%之间。

  有色金属行业商誉占据净利润比例较大: 截止 2018 年三季报,申万有色 118 支股票中有商誉的 57 支标的中,净利润为正的标的有 50 家。商誉占据净利润比重大于 1 的有 16 家,占比为 32%。 目前商誉占据净利润比重较高的有常铝股份、梦舟股份、华锋股份、刚泰控股和鹏起科技等, 比重在 36.6-14.7 之间。

  商誉和 2018 年度业绩: 截止 2019 年 2 月 13 日,申万有色 118 支标的中公布了 2018 年度业绩预告的 91 家企业出现商誉减值的有 3 家,分别是常铝股份、神火股份、鹏起科技,以及一家公布了业绩快报的正海磁材。 我们建议关注杉杉股份、亿纬能等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较小、基本面良好的标的。

  风险提示: 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下跌;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供给过剩,供需结构失衡;存货或者应收账款导致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

  关于商誉

  商誉通常是指企业在同等条件下,能获得高于正常投资报酬率所形成的价值。这是由于企业所处地理位置的优势、或是由于经营效率高、历史悠久、人员素质高等多种原因,与同行企业比较,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商誉是企业整体价值的组成部分。在企业合并时,它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