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侯文斌: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出强劲增长,但也突显出未来扩张的风险

2018-10-22 13:55 侯文斌
收藏

  9月PMI指数(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小幅上涨,从8月的52.0升至52.1,但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第三季度的平均水平为52.1,显示出今年迄今为止的最弱季度表现,表明经济增长步伐略有放缓。


  调查还显示,在截至9月份的3个月里,客户需求有所下降。尽管9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订单增长非常缓慢,但第三季度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订单增长均为2016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产品需求几乎停滞。长期前景也预示着未来的挑战。尽管对未来一年产出的预期是正面的,因为乐观人士仍然超过悲观人士,但9月份的经济数据是过去三年最低的,这表明未来几个月产出增长不太可能加快。


  出口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出口进一步下滑也拖累了制造业活动。9月份,由于新订单普遍停滞,工厂产出增速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自2016年初以来,海外销售额以最快速度下滑,坊间证据显示,贸易战和关税是主要原因。


  名义国民生产总值


  直到2014年底,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在密切跟踪实际GDP。自2015年以来,PMI读数和实际GDP年增长率似乎出现了差异,这可能是由于官方数据中使用的平减指数。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经济活动的步伐缓慢而平稳地放缓,但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波动性有所加大,而且自去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强于官方数据。


  与实际GDP数据相比,名义GDP增长率也更能反映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因此,如果将2006年至2017年期间的PMI数据与名义GDP进行比较,其相关性高达83%。


  最新的PMI数据表明,2018年下半年名义增长率高于官方GDP数据,这或许有助于解释,在增长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之际(尤其是来自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威胁),政策制定者为何不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支撑经济。相反,中国政府更倾向于通过降低税费来减轻企业的现金流限制和融资困难。


  9 月经济数据整体不及预期,但也不乏结构性亮点。9 月经济数据显示,1-9 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5.4%,呈现逐步趋稳态势,分项来看,基建投资暂时稳定,但地产投资趋势略显疲软,工业上下游分化明显,但制造业回升趋势仍在继续;9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8%,不及预期的 6.0%;9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9.2%,略高于预期的 9.1%。整体而言,增长数据不及预期,工业产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居民消费等指标均有所放缓,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为经济带来实质性提升,宽松货币政策向宽松信用政策传导仍需要时间;制造业投资连续 6个月回升,高技术投资增速较快。当前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的可能性较大,市场预期较为平稳,后续财政政策将成为重要变量,需通过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修复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以利于新一轮宽松信用过程。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