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正文

增产的背后:世界原油供需格局悄然生变

2018-07-04 10:43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04日讯】本月也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期增产的第一个月,此前曾多次指责OPEC推高油价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声,警告OPEC不要再操纵全球石油市场。

  一周前,OPEC成员国及其他参与减产协议的主要产油国聚首维也纳,决定从7月开始适当增加原油产量,OPEC“领头羊”沙特表示,与会国同意名义增产每天100万桶原油。6月30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并提出沙特每天可能要增产多至200万桶的要求,而后者表示同意。

  美国、沙特,以及OPEC和非OPEC主要产油国的这波操作让外界嗅出了世界原油供需格局生变的味道,美WTI原油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均出现下跌。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和WTI原油价格分别为每桶79.23美元和每桶74.15美元。

  “增产协议将会使油价下降,产油国扩大石油出口,增加石油收入,有利于中东局势的稳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能源项目主任潜旭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在供给侧,OPEC和俄罗斯、美国增加石油产量;在需求侧,由于受贸易战的影响,国际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减少。未来油价大致在每桶50美元~80美元区间。”

  油价将下行?

  OPEC维也纳会议并未明确具体的增产数量,仅表示各国将力求保持减产协议整体的一致性,自2018年7月1日起到减产“合作宣言”到期为止,自愿将履约率调整至100%。 但OPEC最大的产油国沙特表示,与会国同意名义增产每天100万桶原油。石油生产大国俄罗斯则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增产每天20万桶原油。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尽管俄罗斯最初认为应该实施150万桶的增产措施,但目前将石油产量提高100万桶的协议“应该足够的”。此外,他还透露,OPEC和非OPEC国家已经计划在2019年达成石油生产协议。

  潜旭明则表示,目前OPEC成员国的减产幅度比原定计划多了约每天120万桶,而OPEC最终决定将减产执行率控制在100%,这意味着OPEC的增产幅度可能会超过100万桶/日。OPEC表示,不会针对每一个成员国做出具体的增产分配方案,因部分成员国并没有足够的空余产能来帮助增产。

  他说:“这一决定为其他产油国增加产量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因为OPEC是一个松散的卡特尔,在当前的油价下,有剩余生产能力的产油国趋向于增加产量。这样有助于整个国际石油市场供应面的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有一段向下的行情。”

  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外国大学教授马晓霖则认为,面对伊朗要被切断石油出口、委内瑞拉石油供应可能面临断崖式下跌、利比亚石油出口受阻等现状,石油市场面临供货不足的现状,因此,各方觉得很有必要补上差额。他认为:“但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差额如何分配,另一个则是产能跟不上的现状。因此,增产对于产油国而言,很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伊朗着急应对

  面对俄罗斯与沙特的增产计划,作为世界第三大产油国的伊朗已要求OPEC成员国“遵守游戏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单边措施”。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7月2日对OPEC轮值主席、阿联酋石油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表示:“任何OPEC成员国如果擅自决定原油增产都将违反协议,我在此提醒OPEC成员国遵守其承诺,不要采取任何破坏OPEC团结的单方面措施。”同时,伊朗方面还警告说,随着沙特本月将其石油产量提高至历史新高后,或会对OPEC统一的原油政策造成破坏。

  OPEC自1960年设立以来,尽管成员国常有意见分歧,但最终仍会坚持协调和统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员国之间爆发战争,就石油政策而言,仍会遵守欧佩克共同立场。

  5月初,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同时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美国国务院有官员曾表示,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豁免权。

  因此,面对美国的封杀意图,伊朗政府正找寻一切可能的方式,力保本国在石油市场中的地位。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围困伊朗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伊朗政府有能力应对美国带来的压力和困难。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表示,美国妄图通过经济制裁而制造伊朗分裂的企图注定是“徒劳”的,伊朗全体人民将团结一心,共同抵抗美国与其地区盟友对伊朗的围困。

  除了提醒OPEC其他成员不要妄想借助提高原油产量的方式填补伊朗原油在国际市场上的空缺外,伊朗政府还希望通过私企渠道维持石油出口。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7月1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提到,伊朗将允许民营企业出口原油。

  幕后推手

  针对特朗普一再要求OPEC和沙特增产,并最终达成目的,伊朗驻OPEC代表阿德比利(Hossein Kazempour Ardebili)抱怨道:“暂且不论沙特阿拉伯没有这样的能力完成原油增产,这一要求本身就可以被视为一种命令,即要求沙特退出OPEC。”

  在被问及特朗普的相关推文是否影响了产油国决定时,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美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国,与其他能源进口国一样,当我们做能源决策的时候当然也会考虑能源消费国的利益,而不仅仅是能源生产国的利益。”

  他还解释道:“其实在特朗普发推文之前,俄罗斯的原油增产计划就已经确定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俄罗斯已经决定将能源产量增加至去年年底的水平了。我们在今年2月份就开始讨论具体的增产细节了。”

  “对于美国来说,既希望制服伊朗,又不希望让市场出现空额,因此,希望产油盟国,比如沙特,增加石油出口。”马晓霖说,“如果对伊朗留有余地,那就不符合特朗普的政策,给伊朗喘息空间继续对沙特、以色列等中东国家施加压力。”

  对于未来的油价走势,马晓霖认为,高油价时代一去不返。他说:“国际石油市场不存在饱和的问题,但鉴于石油设备会老化,随之导致产能不足。未来,国际油价可能维持在每桶七八十美元的价格区间内。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