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担心未来锂供应过剩,智利锂矿巨头SQM扩产计划暂定至明年

2018-03-05 13:36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05日讯】全球最大的生产商之一的智利SQM公司对扩大锂产能持谨慎态度,将扩产计划暂定到2019,然后再视情况而定。

  智利最大的锂矿生产商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S.A.(下称“SQM”)公司当地时间3月1日称,将斥资1.7亿美元将锂产能从4.8万吨扩大至今年的7万吨,再扩产至2019年的10万吨。

  SQM对于扩产的计划来自于短期内锂需求的上升,“我们认为锂需求将保持强劲,我们预计未来中国的锂需求年均增长约为18%。我们估计市场每年至少需要5万吨的额外供应来维持平衡。”

  英国金融时报3月1日报道称,因担心未来锂资源可能出现供应过剩,所以SQM仅将扩产计划制定至2019年。SQM首席执行官Patricio de Solminihac称:“我们将根据市场情况评估未来扩产的时机。”

  近年来,新能源汽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从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2011年5.1万辆增长至2016年的91.4万辆,5年时间销量就增长16.9倍。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相比2016年增长5.6倍。作为上游资源的锂,价格自2015年以来已涨了两倍。

  得益于锂价格上涨,2017年SQM净利润为4.28亿美元,同比涨幅超50%。

  也正是因为锂的需求不断加大、锂价格的不断攀升,包括力拓在内的很多矿业巨头、特斯拉等在内的车企等都相继对锂资源进行布局。

  不过,正因为大量公司布局该领域,国际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2月26日(本周一)发布报告称,锂价有望在2018年达到顶峰,然后到2021年会下跌45%。当天,包括SQM和美国FMC等公司的股价应声暴跌。摩根斯坦利分析称,由于此前供应紧张吸引了很多公司开始大量增加锂供应,预计2025年前,锂的需求端的增长远远低于供应的增加。

  此前,SQM与智利政府产业发展机构Corfo(Productio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达成协议,该协议允许该公司在2025年前将产量提高四倍以上,这也让人担心这么大的产量可能会淹没市场。

  不过,Patricio de Solminihac也表示,上述协议近赋予公司可“灵活地增加”其产能,以使公司维持其全球锂市场25%的市场份额。SQM预计未来五年全球锂需求将每年增长约80%,公司将会根据市场情况评估未来扩产的时机。

  SQM是全球老牌锂生产商之一,在锂化工行业,智利SQM与美国雅宝(Albemarle)和美国FMC公司被称为锂供应商三巨头,几乎垄断了全球80%的卤水锂盐产量。SQM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并在美国、比利时、巴西等国家设有分支,该公司还是全球领先的碘、锂、钾以及专用化肥生产商。SQM在锂资源的市场占有率在25%左右,属于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