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拟转让兆丰铝电40%股权 阳煤集团煤铝电产业或再迎重磅混改!

2018-01-17 17:19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7日讯】随着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混改必将成为2018年的重要主题之一,其中,汾酒集团、建投集团、山西焦煤等重点省属国企均相继披露了混改计划。

  近日,山西国资委对外公布第二批41个腾笼换鸟项目,加上第一批12个项目,共计53个腾笼换鸟项目,涉及七大煤企在内的多家重点省属国企,除了所持股权的全部出让之外,还包括兆丰铝电等几个颇具看点的混改项目。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兆丰铝电,公司全称为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为阳煤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铝电产业,此次阳煤集团拟对外转让40%的股权,而这或将是阳煤集团继兆丰铝业之后又一家重量级的煤电铝产业子公司尝试混改。

  众所周知,煤电铝产业是阳煤集团七大产业板块中“两翼”部分,在集团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兆丰铝业和兆丰铝电便是两大主要产业主体,两者也是山西省推进四大铝循环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其中兆丰铝业无疑知名度更高一些。

  作为阳煤集团首先成立的铝电专业化大型子公司,兆丰铝业于2008年5月正式组建,并形成了煤—电—铝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加工完整产业链,成为阳煤集团铝电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然而之后企业却受市场及铝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不甚理想,甚至出现大额亏损,在这种情况下,阳煤集团便开始尝试推动兆丰铝业进行混改。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阳煤集团最初选定的企业为国内铝业龙头之一的杭州锦江集团,但后者并没有直接对兆丰铝业进行增资扩股,而是将合作方式分为托管和联合重组两个阶段进行,托管阶段由锦江集团对兆丰铝业公司的生产经营进行管理,如达到协议目标则进入联合重组阶段,2013年9月锦江集团正式托管兆丰铝业公司,此举也开创了山西国企民营化管理的新路。

  不过有意思的是,最终“入围”兆丰铝业混改的却是另一家铝业龙头——山东信发集团,2015年其通过下属企业华源铝业公司、信源铝业公司、信友企业管理公司对兆丰铝业进行增资扩股,三家公司分别持股22%,而阳煤集团则从当初逾九成的持股下降到33.235%股权,仅处于相对控股的地位,所以此次混改的力度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包括电解铝分公司、自备电厂两个分公司,以及业公司、天成铝材公司、矿石综合利用公司、阳煤千军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和信远物资经销有限公司五个子公司在内共计七家公司均从兆丰铝业剥离到阳煤集团新环宇国际贸易公司,后者于2016年6月更名为兆丰铝电,通过后续整合阳煤集团内部铝业、电力板块所属企业,现辖单位22个,整体资产体量与兆丰铝业相当。

  而对于这家通过整合资产而迅速壮大的全资铝电子公司,阳煤集团表示兆丰铝电是阳煤集团整合铝电产业资源构建而成的煤—电—铝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加工—辅助自备电厂为支持完整产业链的大型专业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正在通过推进在建电厂建设、提高铝产业产能、延伸铝品深加工产业链、增加配套能力等措施,构建具有资源优势、电价优势、区位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的百万吨山西晋东煤电铝工业基地。

  不过从兆丰铝电组建之后的业绩情况来看,虽然营收规模远超百亿,但仍连续处于亏损状态,或许这也是阳煤集团此次尝试通过股权转让加速推进兆丰铝电混改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从兆丰铝业到兆丰铝电,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连续尝试混改,阳煤集团对煤电铝产业的“独爱”可见一斑。

  当然,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阳煤集团或将着手进行的煤电铝产业又一重量级企业混改,这一次谁将最终“入围”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