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有色重磅纪要:2018年铝价区间在哪里?

2017-12-27 08:39
收藏
     【 中国白银网12月27日讯】中国氧化铝市场分析及展望。氧化铝核心观点:2017年氧化铝价格整体表现冲高回落,价格曲线走势陡峭,涨跌周期缩短。2017年全年北方主产地氧化铝波动区间2250-3800元,均价预计为2900元,均价与年度最低位价差650元,与年度最高位价差900元,说明全年行情在均价下方运行的时间相对更长。2016年同样为此特点,可见均价在成本上方相对合理位置时间更长,过高的利润水平和亏损对于氧化铝行业都意味着周期内的很快调整。

  现货比重下降加之氧化铝价格大涨大跌使得氧化铝的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频率显著降低。2017年1-11月阿拉丁(ALD)统计的样本企业累计成交量290万吨,成交161笔,而2016年累计成交量402万吨,成交227笔。同时氧化铝价格与铝价的及时性关联度继续降低,一般在行情起始阶段错位,但在大波段趋势中走势仍是互相影响。

  本次会议中,针对氧化铝市场现货交易不够充分、无法连续成交以发现价格,而且认知和分歧加剧的现状,阿拉丁(ALD)在国内率先发布了独家的氧化铝价格发现机制和规则,其中包括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的样本选取以及市场参与企业的权重评估。主要规则为以成交为主、以算法为补充。权重根据阿拉丁长期跟踪的参与者操作活跃性、连续性、绝对量、市场影响力、成交合理性、市场评价等综合评估,每季度调整。与会企业对此十分关注且表示认同,均表示这样一个公正、中立的作价方式值得市场参考和使用。

  供需平衡方面,阿拉丁(AL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氧化铝建成产能8121万吨,同比增长8%,运行产能6838万吨,同比增加12%。2017年共新增氧化铝产能560万吨。氧化铝日产量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在年底下降,氧化铝企业有持续、可观的利润因此未出现市场化减产。而且从历史的市场来看,氧化铝作为依赖资源的产品,价格多数时间在成本上方运行,仅有部分企业阶段或持续亏损,很难出现全行业大面积亏损的局面。

  阿拉丁(ALD)预计2017年氧化铝产量7064万吨,同比增长16%。净进口氧化铝预计288万吨左右,氧化铝总供应量为7352万吨。电解铝产量3660万吨,折算氧化铝需求7047万吨,非铝行业和精细化工氧化铝需求预计为260万吨,氧化铝总需求量为7307万吨。静态数字来看,全年氧化铝供应过剩45万吨左右,过剩绝对数以去年降库补充和今年新增运行产能建库增加等形式分布在各企业、港口、站台、堆场。2018年预计新增氧化铝产能480万吨,部分项目有较大不确定性。但年度新增氧化铝项目较少并不能代表氧化铝会供应短缺,供应量的增加可以依靠冗余产能和进口量补充。需要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包括中铝、魏桥、南山、锦江、陕西有色、酒钢等未来两年“走出去”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在印尼、几内亚、牙买加、越南投建或者投资的氧化铝项目,一旦价格足够刺激,同样有回流国内的可能。预计2018年全年供应过剩39万吨,基本处于平衡状态。

  阿拉丁(ALD)预计2018年北方主产区和现货主销售区成本波动区间预计在2350-2950元之间,预计晋豫两区域全年平均成本2650元左右。长单签订量有增无减,交易机制决定了全年平均价格更容易在加权成本上方200-400元左右波动。2018年晋豫氧化铝均价预计在2850-3100元之间。

  铝土矿市场分析及展望

  铝土矿核心观点:中国铝土矿储量静态可利用9年左右,全球铝土矿现有储量可利用静态年限高达83年,所以除了国内资源的持续探索外,未来内地部分氧化铝产能都将采购进口铝土矿,以神火、锦江为首的部分集团已在今年成功地走出这一步;全年国产矿价格稳幅上涨,主因氧化铝价格大涨提高了利润空间,环保督查限制了市场供应,而雨季和矿山事故则直接点燃上涨导火索,反观进口矿价格全年基本持稳,波动相对较小。

  2017年前10个月我国共进口铝土矿5660万吨,阿拉丁(ALD)预计全年进口量可达6800万吨,其中几内亚澳洲占比最高,分别为40%和38%左右;考虑部分停限产、港口三大投资项目、内地企业的间歇性采购,阿拉丁(ALD)预计中国进口铝土矿总量将由2017年的6650万吨/年增长至2022的1.1亿吨/年,铝土矿对外依存度也将从40%大增至55%以上。

  中国电解铝市场分析及展望

  电解铝核心观点:2017年电解铝供给端的收缩十分明显。其中供给侧改革导致376万吨违规在产产能停产、279万吨在建产能未能按年初计划如期投产;采暖季时89.3万吨电解铝产能被限产。截止到11月底,中国电解铝总产能4316.3万吨,同比增长2.7%,运行产能3575.2万吨,同比增长0.46%,原铝日产量降至9.7万吨,与2016同期基本持平。阿拉丁(ALD)预计2017年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变化为减少36.8万吨。其中新投产能356万吨,复产产能138.5万吨,减产产能531.3万吨。新投产的主要企业如山东魏桥在新投产能的同时大量违规产能停产。全年铝价高位,并未出现因市场原因而导致的减产,减产主要是政策推动。

  阿拉丁(ALD)预计2018年中国新增电解铝建成产能339万吨,未来产能增长的主要贡献是广西、贵州、云南等西南地区铝厂以及内蒙古地区购买到指标的企业,山东、新疆两个前期大肆扩张的地区不再具备持续扩产条件。

  预计2017年中国原铝产量3660万吨,同比增长12.5%,消费量3550万吨,同比增长9.1%,全年供应过剩120万吨。我们对2018年的消费略悲观,预期消费增长率6.2%至3770万吨,而对于2018年的供需结构则给了两种预测,第一种是目前所有项目按当前生产计划生产,预计2018年产量3770万吨,全年供应过剩5万吨。第二种是过剩环境施压铝价后,亏损倒逼企业出现规模减产,产量下滑扭转过剩格局,在此情况下预计2018年产量3720万吨,供应短缺45万吨。而从目前市场的供需结构、库存环境和大贴水行情来看,第二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大。

  成本方面,目前全行业已经又大幅盈利转为大幅亏损。全行业的综合亏损比重达到千元以上。氧化铝价格走势是成本的主要决定力量。短期来看氧化铝仍处于弱势环境、坑口煤价下滑使得自备电价阶段下降、阳极高位运行但高利润下上涨乏力,因此阶段内成本仍具备下降空间。长期来看,各成本项在2018年表现不同,但氧化铝走势仍是关键,2018年电解铝行业加权平均成本区间在14000-17000元/吨。

  电解铝后市预测,铝行业经过政策调节后中长期持续向好,短期内过剩压力较为明显,直逼200万吨的高库存施压铝价。但持续大幅亏损倒逼企业减产的可能性也将加大,行业经历政策调节后,市场调节再度发挥作用,并为铝价筑底。预计2018年铝价区间13500-18000元/吨,投机资金的力量可能导致极端价格出现。

  中国铝消费新特点新趋势

  核心观点:中国铝消费需求结构分为出口、消费、投资等三大需求,其中净出口需求逐步平稳,对中国铝消费拉动效应越来越低;投资需求可再分为房地产、基础建设以及制造业投资,尽管基数庞大,受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影响,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逐步降低,因此投资需求对铝消费拉动整体低于经济增速;居民消费需求是铝消费亮点,特别是汽车行业。铝消费的结构相比其他金属更具有稳定性、均衡性,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我们认为中国铝消费已进入“新常态”——中低速增长、平稳的需求规模、消费驱动,中低速增长和平稳的需求规模主要是基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和人均水平,未来仍有一定时期的开发空间,消费驱动主要以汽车轻量化为核心,对铝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

  阿拉丁认为对铝消费的判断认为短期看热点、中期看经济、长期看结构,近两年短期热点就是铝模板、全铝家具、房地产周期等对铝消费拉动较为明显,部分领域明年将呈现大幅回落的趋势,但只要经济不发生过热、过冷等较大变化,铝消费需求变化不大,长期结构是投资需求放缓萎缩,消费需求逐步增加。

  我们对于2018年铝消费乐观不多,主要基于房地产周期性回落、光伏行业补贴政策退出、出口“双反”形势严峻,而汽车轻量化抵消上述行业回落仍需时日,轻量化技术推广应用有待时日,低于经济增速是大概率,未来光伏太阳能、汽车特别是商用车领域增长空间巨大。

  多角度看中国铝市场

  第一是行业集中度,按照产能统计,2017年我国前十大电解铝企业集团分别是魏桥集团、中铝公司、信发集团、国家电投、东方希望、锦江集团、酒钢集团、云铝股份(000807,股吧)、神火集团和天山铝业,合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2.5%,其中国有企业集团代表中铝和云铝是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者,产能将继续扩张,而私营铝业集团则受到产能置换的限制,未来扩张有限。2017年我国前十大氧化铝企业集团分别是中铝公司、魏桥集团、信发集团、锦江集团、东方希望、国家电投、云铝股份、南山集团、香江万基和博赛集团,合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88%。

  第二是行业企业性质结构,截至2017年电解铝行业国有企业比重为44%,预计2018年比重将提升到45%;氧化行业国有企业比重为34%,预计2018年比重保持稳定。

  第三是电解铝产能指标情况,自2011年至2017年12月中旬,我国官方发布电解铝淘汰产能447.9万吨,已交易323.13万吨,剩余指标124.77万吨。

  第四是铝厂增减产行为分析,经过对2011年以来是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当出现持续盈利或亏损,铝企一般用3-4个月做出增减产决定;持续亏损4-6个月时间,价格会触底反弹;元月前后铝价多数低迷。

  第五是前景展望,从一个长周期(未来10-15年)的角度看,由于国际能源及矿业巨头“瘦身”,卖出资产变现,且中国消费红利衰退,消费由量向质、由粗放向集约转换,原油铝等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从一个中周期(未来5年)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移政策将推动铝价整体呈上涨趋势。

(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