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细说海外锌矿减产

2017-12-21 10:07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21日讯】2015年10月,嘉能可由于价的持续走低以及对中国锌矿需求的担忧,宣布减产50万吨。次年,全球前十大铅锌矿山中,五矿旗下的century与Vetanda旗下的Lisheen两大矿山又相继闭坑,永久关停,带走了大约60万吨的年供应量。而我国的环保政策持续加码使得多地矿山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尤其以湖南省花垣铅锌矿最甚,近两年的开采活动断断续续,直至目前也没有恢复正常。再加上老矿枯竭、品位下降等原因,上游供应狂减,使得沪锌价格从2016年初的13000元/吨左右,持续上涨至最高26800元/吨。

  锌矿短缺正是最近两年锌产业市场上的主旋律。在201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嘉能可又发出声明,称公司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重启部分锌生产作业,但2018年锌产量将降至109万吨,仅略低于今年的110万吨,预计2019年锌产量将增至116万吨。消息一出,一片哗然,本来预期明年嘉能可在高锌价的时候加速复产,可是声明一出,产量不增反降,让人难免有些摸不着头脑。对于嘉能可动向关注密切的人知道,其锌产量不增反降的原因在于2017年8月份,嘉能可出售了位于非洲的Rosh Pinah和Perkoa两座矿山。这两座矿山的年产锌金属量在15万吨左右,因此抵消了声明中所提到Lady Loretta矿的复产增量。

  加佳有色认为,对于即将来临的2018年,乃至2019年,锌矿短缺是否仍是市场的主导因素,可以参考几大矿企巨头的表现。

  Vedanta: Lisheen矿的闭坑以及Rampura Agucha矿露天开采结束,使得Vendata在2016年产量下降了30万吨左右。2017年,其印度矿山品位上升,产量增幅较大。2018年Gamsberg也将建成投产,其锌金属产能为25万吨。随着Rampura Agucha的地下工程和Sindesar Khurd扩建项目预计2019年初完成,Vedanta很有可能超越嘉能可成为世界第一大锌精矿生产商。

  Glencore:目前嘉能可依然可以保持每年100万吨以上的锌产量。旗下Lady Loretta矿明年预计复产10万吨锌金属量。而Glencore、Teck、BHP以及三菱集团共同持有的Antamina今年由于开采到高品位锌矿部分,其锌精矿产量比2016年预计增加近20万吨。需要注意的是,嘉能可虽然出售了Rosh Pinah和Perkoa,但是其买家Trevali Mining与嘉能可签署了锌供应协议,所有Trevali所出产的锌都由嘉能可负责销售,而嘉能可还持有Trevali 25%的股份。同时,嘉能可预计2019财年锌产量约为116万吨,比2018年增加7万吨,2018~2020年,将花费12亿美元以扩大、锌、镍和煤炭的生产。应该注意的是,嘉能可会不会使用与今年同样的套路,在出售矿山的同时复产,虽然从公司层面来看锌的产量可能仅仅微增,但是对于全球的供应实际增加依然可观。

  MMG:五矿资源的Dugald River也将在2018年上半年投产,该矿锌品位极高,可达到13.4%。其设计生产能力为170万原矿吨,预计可弥补因century闭坑所减少的一半产量。

  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可以预见,明年至少有三大10万吨级以上的矿山将投、复产,分别是Vedanta的Gamsberg,Glencore的Lady Loretta,五矿资源的Dugald River。这三大矿山至少可以提高40万吨的锌产量。而价格的持续走高也牵动着其他矿企的神经,预计明年全球锌矿增量为50万吨。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供需结构来看,加佳有色认为,今后两年矿企巨头必定是朝着增产扩产的方向努力。随着2018~2019年几大矿企巨头的持续投入,锌矿短缺的现状虽然无法完全扭转,但是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要陷入锌矿短缺的惯性思维。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