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西藏发现超大型铍-锡-钨稀有金属矿床

2017-12-19 10:04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19日讯】从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学家在西藏喜马拉雅成矿带东段扎西康矿集区南部的错那洞一带,识别出大型片麻岩穹隆构造,穹隆内高分异淡色花岗岩具有多期侵入特征,在穹隆边部发现厚大的矽卡岩型铍--稀有金属矿体。通过稀疏地表工程控制,提交新发现铍-锡-钨稀有金属矿产地1处,达超大型规模,揭示出西藏喜马拉雅成矿带除铅锌、金、锑等矿种外,铍、锡、钨等稀有金属矿产也具有巨大潜力。该发现对重新认识喜马拉雅成矿带成矿作用,指导区域找矿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在扎西康矿集区南部错那洞地区新发现的矿床以铍为主,共生锡钨,伴生有Se-Ru-铌-钽、铅锌-铜、金-银等有益组分。初步的调查评价与研究成果揭示,错那洞铍多金属矿床属矽卡岩型,矿体主要产于外接触带中矽卡岩或矽卡岩化大理岩中,铍多金属矿体呈层状或似层状产出,层位稳定,厚度变化均匀,含铍矿物主要为为硅铍石、羟硅铍石,其次为香花石,金属矿物主要为锡石、白钨矿,次有黄铜矿、方铅矿、黄铁矿等。

  我国铍资源虽较丰富,但大型独立铍矿少,资源禀赋较差,主要与锂、铌、钽等矿共伴生,矿床平均品位远低于其他国家水平。西藏扎西康矿集区南部错那洞超大型铍稀有金属矿床的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一是属在西藏喜马拉雅成矿带新发现的矿种及类型,规模与潜力巨大,揭露出喜马拉雅成矿带中新世淡色花岗岩大规模稀有金属成矿的冰山一角,促进重新认识喜马拉雅带成矿带成矿作用与找矿潜力。二是打开了新的找矿窗口,拓展新的找矿领域与找矿空间,证实喜马拉雅成矿带可能成为我国新的铍-钨-锡资源富集区,对带动区域找矿,加快我国西部新的稀有金属基地建设有重要意义。三是建立西藏整装勘查区成矿理论。

  (文章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