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柴达木盆地首次发现黏土型锂矿 具备巨大找矿前景

2022-09-23 13:42
收藏

  【华通白银网9月23日讯】中新网记者21日从青海省第四地质勘查院获悉,该院和富康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首次发现黏土型矿,且具备巨大找矿前景。


  锂资源是重要的新兴产业资源,被誉为“金属新贵”“能源之星”“21世纪的能源金属”,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重要金属。


  青海省第四地质勘查院总工程师陈建洲介绍,黏土型锂矿的赋矿地质体为黏土层,主要分布在美国、墨西哥、塞尔维亚等国家以及中国西南地区。根据成因不同,这些地区的黏土型锂矿可分为火山岩黏土型锂矿、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和贾达尔锂型矿。


  陈建洲表示,本次在柴达木盆地中首次发现的黏土型锂矿系由湖相沉积形成,是中国国内除火山岩黏土型锂矿、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外,与盐湖有关的一类黏土型锂矿。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柴达木盆地中黏土型锂矿在空间上与液体矿、固体钾盐石盐矿呈交错状、紧密共生。陈建洲介绍,科研人员在面积198平方千米、开采下界+2711米的工作区范围,估算碳酸锂潜在资源超百万吨,且平均品位较高。这类黏土型锂矿具有可观的资源潜力,且有较好的可选性,为矿区整体规划、开发及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潘彤表示,在柴达木盆地,以往研究第四纪现代盐湖矿床、砂砾孔隙型卤水矿床、背斜构造裂隙型卤水矿床时,对黏土层只作为盐类矿物的围岩及液体矿的隔水层来看待,本次发现的该类型矿是前三类矿床之外的新发现,“此类矿在柴达木盆地具备巨大找矿前景,随着开发利用研究工作的深入,将为青海省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