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新兵”涌入高镍前驱体赛道

2022-08-09 14:37
收藏

  【华通白银网8月9日讯】高电池装机渗透率持续提升驱动高镍前驱体赛道扩产提速,并吸引众多企业跨界入局。


  8月4日,伟明环保(603568)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开发建设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亿元投资该项目。


  今年4月,与盛屯矿业、青山控股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建设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


  为推动该项目顺利落地,伟明环保引入欣旺达为该合资公司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后者承诺优先采购合资公司的高镍三元正极产品。


  伟明环保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污泥等垃圾处理项目运营业务,是国内领先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


  此次联合盛屯矿业、青山控股和欣旺达投建锂电池材料项目,意味着伟明环保将跨界进入锂电池材料行业,新增高镍三元前驱体、高镍三元材料业务,为其打造新的业绩增长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伟明环保之外,还有其它企业跨界切入高镍三元前驱体赛道。


  8月7日,迪生力(603335)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迪生力新材料拟在江门市新会区建设5万吨/年废旧锂离子电池电极粉再生利用及5万吨/年高镍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


  迪生力主营业务为汽车铝合金轮毂及汽车轮胎,公司于2017年7月投资控股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广东威玛新材料,切入新能源行业。


  本次投建5万吨/年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意味着迪生力将新增高镍三元前驱体业务,延伸其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除此之外,2012年11月,贤丰控股(002141)宣布与贝特瑞、丰盈智投成立合资公司,拟投建年产5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线。12月,贤丰控股宣布该项目落地宜昌,项目总投资15亿元。


  贤丰控股主营业务为微细漆包线业务和兽用疫苗业务,本次投建年产5万吨高镍前驱体项目也是其完善公司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


  上述企业跨界布局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背后,是全球电动化提速带动三元动力电池出货量持续增长,进而对上游高镍三元正极和高镍三元前驱体产生强劲需求。


  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驱动三元前驱体赛道进入高景气度,头部电池企业和三元正极企业为保障原料供应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纷纷签署供货长单锁定上游优质三元前驱体供货产能,多份巨额三元前驱体供货长单接连落地。


  目前,包括中伟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芳源环保、邦普循环等企业都斩获了多份三元前驱体供货订单。


  其中,仅中伟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三家企业自2021年至今签署的三元前驱体供货订单合计已经超过300万吨,供货期限主要集中在2022-2026年,预计后期还将有新的订单落地。


  在上述新签订单中,高镍三元前驱体的订单占比大幅提升,表明下游对高镍三元前驱体的市场需求增长明显,高镍前驱体逐步成为三元前驱体市场的供货主力。


  为满足下游市场增长需求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包括中伟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邦普循环、道氏技术、科隆新能源、芳源股份、帕瓦股份等三元前驱体企业都在积极扩充其三元前驱体产能,并加强一体化产业布局,新增产能主要以高镍前驱体为主。


  与此同时,包括容百科技、巴莫科技、巴斯夫杉杉、当升科技、振华新材等三元正极头部企业也在加强一体化产业布局,从三元材料向上游三元前驱体、锂镍矿资源延伸,提升其原料自供占比,将对三元前驱体企业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冲击。


  在此情况之下,三元前驱体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头部企业凭借产能、产品、技术、供应链等竞争优势将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而中小企业以及跨界而来的新进入者将面临严峻的压力和挑战。


  (文章来源:高工锂电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