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国家统计局:我国大宗商品供应总体充足

2022-05-17 14:23
收藏

  【华通白银网5月17日讯】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国民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放缓,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从需求看,市场销售减少,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持续增长。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具体来看,一是我国经济体量可观,抗风险冲击韧性强;二是基础产业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大;三是市场保供稳价有效,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四是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五是宏观政策调节加大,经济运行有望加快改善。


  “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付凌晖表示,下阶段,推动经济稳定恢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加紧谋划、适时实施增量政策,控住疫情,稳住经济,保证发展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关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我国通胀压力是否加大,以及下阶段价格形势如何发展,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持续影响下,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供求关系紧张,供应链、产业链面临较大压力,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各国通胀压力显著上升。但和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涨幅明显较低。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稳定有基础、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多数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此外,服务消费仍处在恢复之中,价格涨幅比较低。


  “从4月份的数据看,疫情影响进一步显现,工业生产和消费受到一定冲击,但投资韧性较强,增速好于预期。考虑本轮国内疫情自3月中旬开始,5月以来疫情数据出现拐点并逐渐得到控制,4月份应该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月份,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并逐步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和消费数据应会出现一定反弹,后续应重点关注复工复产进度和投资信心能否快速修复。”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由于今年面临出口增速回落的压力,稳增长动力更多由内需提供,投资端应会是发力重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综合来看,疫情对实体经济供需均造成冲击,当前趋势仍为主动去库存,下半年进入加库存周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预计5月中旬制造业情况或出现明显改善。房屋销售将迎来修复,对房企缓和资金紧张、稳定房地产投资带来实质利好。此外,消费也将逐步修复,但服务消费仍受到一定限制,修复步伐可能慢于商品消费。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