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锡的作用

锡的作用

  世界锡消费多年来一直比较稳定。目前焊锡已经超过镀锡板成为锡的主要终端用途。据 估计焊锡消费量约占锡的消费量的 31%,而镀锡板略低,占 30%。

  尽管目前高科技行业的不景气导致焊锡的需求下降,但是今后锡需求的增长是肯定的,无铅焊锡代替铅焊锡是全球电子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到 2008 年欧盟有望禁止铅和其他有 害物质在电器和电子设备上使用。当然,在电子制造业采用无铅焊锡仍存在电路短路和容易开焊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电子工业界的重视,并已经研究出一些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

  锡化学制品是锡的另一主要终端用途。近年化学制品领域锡的消费量不断增长。化工用锡主要集中在 5 个方面:PVC 热稳定剂、杀虫剂、催化剂、农业化肥和玻璃镀膜。为了更好 地保护海洋环境,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宣布在海上 防污处理中禁止使用醋酸三丁基锡,该禁令 2003 年 1 月生效。这必将对化学制品领域锡的消费产生重要影响。

  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镀锡板(俗称马口铁),主要用于包装行业,由于其良好的密封性、保藏性、避光性、坚固性和特有的金属装饰魅力,决定了其在包装容器业内具有广泛的适用 性,是国际上通用的包装品种,镀锡板是锡的另一重要消费领域。随着镀锡板的产量的不断增长,锡在该领域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世界年消费量约 1500 万~1600 万 t。我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而镀锡板消费量仅占世界消费量的十六分之一。近年来,中国镀锡板视消费量120 万 t 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要靠进口弥补缺口。

  由于锡具有熔点低、无毒,耐腐蚀,能与许多金属形成合金,有良好的延展性以及外表美观等特性,因而锡的重要性和应用范围不断显现和扩大。锡主要用于制造合金和马口铁的生产。

  制造合金,主要包括锡铅焊料、锡青铜、轴承合金和其他合金。生产锡铅焊料所使用的锡已超过世界锡消费量的30%,其中75%用于电子工业,而且焊料的用量仍在稳步增长。锡青铜(Cn—Sn合金)早在青铜时代就开始用于制造工具、武器和工艺品,目前锡消费量6%的锡用于配制锡青铜。锡青铜可用于浇铸件、锻配件或烧结件。由于锡合金具有在表面滞留润滑油膜的性质和良好的耐腐性能,所以它是制造轴承的理想材料。含锡的轴承合金主要有巴氏合金、铝锡合金和锡青铜。巴氏合金主要用于大型船用柴油机主轴承和连杆轴承,汽轮机和大型发电机的轴承,中小型内燃机、压缩机和通用机械等的轴承。铝锡合金含6%Sn,通常制作不带轴瓦的整体轴承,如制造飞机发动机轴承。锡青铜用于制造轴承时往往加入磷或铅,如含5%Sn和20%Pb的铅青铜具有良好的轴承性能,可以在润滑条件差的情况下工作,广泛用于制造火车和农机轴承。其他合金包括锡器合金(92%Sn;6%~7%Sb;1%~2%Cu)易熔合金和印刷合金等。

  马口铁是锡的另一个重要用途,两面都镀上一层很薄(0.0025~0.00038毫米)的锡的薄钢板或钢带。制造马口铁所用的钢材为低碳软钢,其厚度一般为0.15~0.49毫米。目前世界98%以上的马口铁是采用电镀法生产的。马口铁的锡镀层与钢基材料结合紧密,在经受机械变形时不会脱落或产生裂纹,因此马口铁同时具有钢的强度,可加工性、可焊性和锡的耐腐蚀性(特别是耐食品的浸蚀)、无毒、可涂漆和美观装饰性,这使马口铁广泛用于制造刚性容器,特别是用于食品和饮料的包装,其锡用量占世界锡消费量的30%左右。此外马口铁还用于普通照明工程、模件、制造玩具、办公用品、厨房用具、制作展览和广告招牌等。

  锡的化合物在工业上也有广泛的用途,如二氧化锡在陶瓷工业中用作釉的颜料和遮光剂,工业催化剂;二氧化锡用作还原剂(印染丝织品的媒染剂),四氯化锡用于毛织品的阻燃剂;硫酸亚锡主要用于锡电镀工艺中,而锡的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杀虫剂和塑料工业中的稳定剂和催化剂。

  锡富展性,塑性好,可以轧制成0.04毫米以下的锡箔。纯锡与弱有机酸作用缓慢,耐蚀性好,即使被腐蚀,所生成的化合物一般无毒,故大量作热镀锡生产马口铁,用于防腐蚀或食品工业中。镀基轴承合金(巴比特)是优良的耐磨材料,它有低的摩擦系数和良好的韧性、导热性和耐蚀性。、锡还能配制成易熔合金、焊锡、印刷合金、锡青铜和含锡黄铜等。含锡的锆基合金在原子能工业中作核燃料包装材料。含锡钛基合金用于航空、造船、原子能、化工和医疗器械等工业部门。锡铌金属间化合物可作超导体。锡的重要化合物二氧化锡、四氯化锡及锡的有机化合物,分别用作陶瓷原料、印染四织品煤染剂,也可用作杀虫剂、防污剂、木材防腐剂和火焰遏制剂等。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