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为银白色至粉红色的金属,质脆易粉碎,铋的化学性质较稳定。
一.含量分布
铋在自然界中以游离金属和矿物的形式存在。铋在地壳中的含量不大,为2×10-5%,自然界中铋以单质和化合物两种状态存在,主要矿物有辉铋矿,泡铋矿,菱铋矿,铜铋矿和方铅铋矿。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资料显示,全球铋金属储量33万吨,略低于白银的40万吨。


中国铋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有铋矿70多处,铋金属储量在1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区有6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78%,其中5万吨以上金属储量的大型矿区2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66%。中国铋资源分布在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储量最大的是湖南、广东和江西,这三个省的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5%左右;其次分布在云南、内蒙古、福建、广西和甘肃等省。 其中,湖南省郴州市金船塘矿区勘探储量累计估算锡铋资源量82万吨(包括铋1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70亿人民币,使中国成为世界铋的绝对优势国家,勘查成果使金船塘矿一跃成为世界最大铋矿床。
世界主要产铋国分别为中国、墨西哥、秘鲁、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加拿大以及玻利维亚等。全球铋年产量预计在15,000吨左右,其中中国的产量超过10,000吨,占70%以上,墨西哥大约8%,比利时5%左右。由于受资源和环保因素的影响,铋产量在不断下降,日本和美国等国家由于成本和环保的要求,铋产量也在逐年减少。2010年全球金属铋产量预计接近16,000吨,其中中国的产量超过12,000吨,墨西哥大约1,200吨,比利时800吨,秘鲁650吨,日本400吨。
二.制备方法
工艺原理及流程:
高品位铋精矿的处理,大部分采用火法反射炉熔炼,铋精矿和还原剂煤粉、置换剂铁屑、组溶剂纯碱等配料混合,加入反射炉混合熔炼,产出炉渣、冰铜和粗铋,粗铋经过精炼生产出精铋。


三.主要应用
1.工业用途
铋主要用于制造易熔合金,熔点范围是47~262℃,最常用的是铋同铅、锡、锑、铟等金属组成的合金,用于消防装置、自动喷水器、锅炉的安全塞,一旦发生火灾时,一些水管的活塞会“自动”熔化,喷出水来。在消防和电气工业上,用作自动灭火系统和电器保险丝、焊锡。铋合金具有凝固时不收缩的特性,用于铸造印刷铅字和高精度铸型。用于制低熔合金,在消防和电气安全装置上有特殊的重要性。
2.生理功能
铋属微毒类。大多数化合物、特别是盐基性盐类,在消化道中难吸收。不溶于水,仅稍溶于组织液。不能经完整皮肤粘膜吸收。铋吸收后分布于身体各处,以肾最多,肝次之。大部分贮存在体内的铋,在数周以至数月内由尿排出。
铋在体内的代谢与铅相似。在酸中毒时,组织可将积存的铋释放。
碳酸氧铋和硝酸氧铋用于治疗皮肤损伤和肠胃病。
未见吸入铋及其化合物引起的职业中毒。慢性中毒主要由含可溶性铋盐的药物所引起。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可溶性铋盐,曾有引起死亡的报道。
皮肤有损伤者要避免直接接触可溶性铋盐。二巯基丙磺酸钠等可作解毒剂。
四.原料上的应用
1.冶金添加剂
钢中加人微量铋,可改善钢的加工性能,可锻铸铁加入微量铋,能使可锻铸铁具备类似不锈钢的性能。
在铝、镁和青铜中加入铋,可改善机械加工性能和耐磨性能。
2.铋基低熔点易熔合金

易熔合金的熔点一般在38~230℃,在熔点下不易受温度和压力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且填料可多次反复使用。

3.医药治疗
铋化合物具有收敛、止泻、治疗胃肠消化不良症,次碳酸铋和次硝酸铋,次橡胶酸铋钾用于制造胃药,外科利用铋药的收敛作用来处理创伤和止血,在放射治疗中,用铋基合金代替铝为患者防止身体其他部位受到辐射制造护板,随着铋类药物的发展,现已发现某些铋类药物具有抗癌作用。
4.铋在阻燃剂方面的应用
在阻燃剂的添加剂中,Bi203的效果比Sb203更好,而且安全无毒,燃烧时发生的烟气致死性极小,同时不影响阻燃制品的稳定性。
5.铋在化工中的应用
铋黄颜料是钒酸铋和钼酸铋的混合体。用于取代铅、镉等颜料具有双晶面的黄色颜料,具有更好的表面抗化学腐蚀性,而且黏合力极强,色泽光亮,又不易脱落褪色,用于黄色汽车外壳最后一道工序的喷漆,黄色工业涂料,电气线圈用材的涂料,及橡胶、塑料制品印刷油墨的着色。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