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氧化钴和四氧化三钴有什么区别?

氧化钴和四氧化三钴有什么区别?

  氧化钴是三氧化二钴Co2O3,四氧化三钴是Co3O4。其中氧化钴中Co是+3价,四氧化三钴中是+8/3价(实际上是一个Co是+2价,其他两个是+3价),可以写成CoO·Co2O3或者Co(CoO2)2 (参照四氧化三铁)。



  合成方法

  方法1.将钴粉沫在温度不高于890?C的空气中焙烧氧化,可制的四氢化三钴。方法2.经一氧化钴在101.1kPa的氧气流中于500-750?C加热氧化数十分钟,生成四氧化三钴。方法3.灼烧空气中的二价钴盐可制得四氧化三钴;硫酸钴于800-890?C焙烧1h;碳酸钴于550-800?C焙烧1h。4.四氧化三钴可以用金属钴、一氧化钴或氢氧化钴制备,也可以用二价钴盐为原料制备。将钴粉末在空气中和温度不高于890℃的条件下焙烧即可生成Co3O4,或者将CoO在通入氧气流的情况下于500~750℃的温度下加热几十分钟,则CoO氧化成为Co3O4。新制备的氢氧化钴在150℃的空气中加热24h,最后分解并氧化的产物也是Co3O4。碳酸钴、硝酸钴和硫酸钴在空气中于500~890℃下加热分解的产物都是Co3O4。碳酸钴在空气中于500~800℃灼烧1h即可得到Co3O4,而硫酸钴在空气中的灼烧温度为800~890℃时,可以定量地制得Co3O4。

  方法2.将硫酸钴或氯化钴配制成钴溶液,加入草酸盐、碳酸盐或碳酸氢盐中的一种或几中,生成钴盐化合物的前驱体沉淀物,经过滤、洗涤,得到含硫酸根离子、氯根离子或钠离子小于50ppm的前驱体;将前驱体制粒、干燥、焙烧,破碎得到晶形为团状多面体或八面体的四氧化三钴产品。或将洗涤好的前驱体经干燥、焙烧,再将焙烧后的物料制成块状或球团状,二次进行干燥和焙烧,最后破碎得到晶形为团状多面体或八面体的四氧化三钴产品。该产品松装密度和振实密度大、粒径均匀、性能稳定;制备方法成本低、条件易控制,是一种适合于工业化生产四氧化三钴的新方法。

  方法3.配制钴溶液 采用硝酸、盐酸或硫酸溶解金属钴生成硝酸钴、硫酸钴或氯化钴,溶液中钴含量50-200g/l; b.配制络合沉淀剂 将沉淀剂、络合剂溶于去离子水中,配制饱和溶液,其中,钴∶沉淀剂∶络合剂的摩尔比=1.0∶0.5-5.0∶0.01-2.0; c.制备钴盐 将配制的钴溶液加入带温度计、搅拌器的反应釜中,调整PH=4.0-5.5,在搅拌条件下于35℃-100℃加入络合沉淀剂,反应终点PH值在7.0-8.0之间; d.将钴盐料浆过滤,并用≥90℃的去离子水洗涤; e.将钴盐烘干、粉碎或直接将洗涤好的钴盐置于可调节空气气氛的煅烧炉中,在300-1000℃温度下煅烧5-25小时,经粉碎、分级获得四氧化三钴。


-------------氧化钴常见问题解答-------------


    问:氧化钴的用途是什么?

    答:陶瓷、锂电池中氧化钴用的比较多。


    问:氧化钴是什么颜色?

    答:氧化钴颜色是黑色粉末固体。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