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英文别名是Calcium shot Nmmdia,钙是一种金属元素,符号Ca,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IIA族,常温下呈银白色晶体。


一.制备方法
1.电解法将干燥后的无水氯化钙投入电解槽内。
2.钙可由电解法及铝热还原法制得。
3.金属钙可采用在780~800℃电解熔融氯化钙。

4.先由石灰石与盐酸反应得到氯化钙。

二.应用领域
1.工业领域
用于与铝、铜、铅制合金,也用作制铍的还原剂、合金的脱氧剂、油脂脱氢等。
用作合金的脱氧剂、油类的脱水剂、冶金的还原剂、铁和铁合金的脱硫与脱碳剂以及电子管中的吸气剂等。
2.生物领域
钙用作高温热还原剂,从氧化物、卤化物制取金属铬、钍、铀、稀土元素、锆,以及磁性材料钐钴合金、吸氢材料镧镍合金和钛镍合金等。Ca–Si合金加入钢中,可以阻止碳化物生成。
3.人类需求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Ca2+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收缩、血液凝结、激素释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钙约占人体质量的1.4%,参与新陈代谢,每天必须补充钙;人体中钙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钙的推荐每日供给量标准如下:从初生到10岁儿童600毫克,10~13岁800毫克,13~16岁1200毫克,16~l9岁1000毫克,成年男女800毫克,孕妇1500毫克,乳母2000毫克。青春期前儿童生长发育迅速,钙的需要量也相对最大,可达成人需要量的2~4倍。要特别注意补充。
钙是人体内200多种酶的激活剂,使人体各器官能够正常运作。
钙在人体内是由甲状腺与甲状旁腺进行调节,并且在血钙与骨钙之间维持动态平衡。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无机盐: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无机盐。正常人体内钙的含量为1200~1400克,约占人体重量的1.5%~2.0%,其中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之中。另外,1%的钙大多数呈离子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和血液中,与骨钙保持着动态平衡。机体内的钙,一方面构成骨骼和牙齿,另一方面则可参与各种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影响各个器官组织的活动。
4.医学领域
日常生活中,如果钙摄入不足,人体就会出现生理性钙透支,造成血钙水平下降。当血钙水平下降到一定阈值时,就会促使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甲状旁腺素具有破骨作用,即将骨骼中的钙反抽调出来,藉以维持血钙水平。在缺钙初期,缺钙程度比较轻的时候,只是发生可逆性生理功能异常,如心脏出现室性早博、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下降等反应。持续的低血钙,特别是中年以后,人体长期处于负钙平衡状态,导致甲状旁腺分泌亢进,首当其冲的是骨骼,由于骨钙持续大量释出,导致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由于缺钙,导致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儿童佝偻病、手足抽搐症以及高血压、肾结石、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
钙可以控制心率和血压,也参与肌肉的收缩活动。没有这种物质,我们的身体就不能自如活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缺钙的人就想整天躺在床上。所以如果由于缺钙感到疲倦,可以吃点意式芝士,酸奶或牛奶。这些都是高钙食品。不过,疲倦仅仅是缺钙的一种表现。失眠、高血压、经前抽筋、怕冷,甚至感到过度紧张也可能是缺钙的标志,因为钙能帮助调节神经系统。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