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银饰品

银饰品

  一.什么是银饰品

  银饰品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银饰品是泛指不论白银成色多少,只要含有白银成分的装饰品,如银杯、奖牌等纪念品或工艺品均可列入银饰品的范畴。狭义的银饰品是专指以成色不低于58的白银材料,通过加工而成的装饰物。


  二.银饰品的保养

  1.银饰的最佳保养方法是天天佩戴,因人体油脂可使其产生自然温润的光泽。

  2.保持银饰的干燥,别戴着游泳,切勿接近温泉和海水。

  3.如果发现银饰有变黄的迹象,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牙膏加点水轻洗表面。

  4.采用涂改液涂在银饰品上,在涂改液没有干前用布擦银饰。

  5.在清洁完成后把银饰品吹干,然后给银饰涂上一层指甲油,这会使银饰不易发黑。

  三.银饰品的清洗

  首先用肥皂水洗净,用绒布擦亮。也可用热肥皂水洗涤。然后涂上用氨水(阿莫尼亚水)和白粉(白垩)掺和的糊状混合物,干燥后。用小块绒布擦拭,直到发出光泽。

  四.真假银饰品的识别

  1.看色泽

  各种银饰品的成色高低,可初步从表皮色泽加以区别。成色在97%以上的饰品看上去洁白细腻,光泽柔和;成色较低的,表皮颜色为青白、灰白或微黄色,色泽昏暗无光。在观察色泽时,如银饰品的表皮有锈,应用绒布或绸布将锈层或锈斑擦去,使饰品露出本来的光泽。

  银饰品在放置过程中极易生锈而使表面发灰变黑,因此,根据饰品表面的锈也能大致判断其成色的高低和饰品的真假。锈色黑而致密,均匀而润亮的成色较高;锈色发灰、发绿、发暗的成色较低;锈色为浓绿色的成色很低或为铜制品。一般来说,银饰品都有程度不同的生锈变色现象,特别是雕花的凹陷处。根据这一特点,也能区别银饰品和其他白色轻金属、不锈钢、镀铬、镀锌的仿制品。由于这些制品不易锈蚀,无论抛光与否,凸起的凹陷的花纹光泽基本上都一样,光洁无锈。


  2.试硬度和弹力

  纯银饰品质软基本无弹力,成色愈低,硬度和弹力愈大。将饰品折弯,成色在97%以上的,体质柔软无弹力;成色在90%~95%左右的,体质略硬,稍有弹力;成色在70%以下的,硬度和弹力均较大。需要说明的是,弹力的大小,不仅与成色有关,还与所含杂质的种类、制作工艺有关。

  3.掂试份量

  用这种方法很容易区分银制品和铝以及铝合金制品。现在,有些铝制品加工时采用了真空镀铝、铝质电化等新工艺,其表面光泽完全像白银制品,同时,还会像纯银首饰那样柔软,但是,其重量却不大一样。白银的比重是铝、镁等轻金属的4~5倍,银饰品置于手中有沉坠的感觉,而相同体积和大小的铝合金制品置于手中却非常轻飘。

  4.听音韵

  银制品特别是铸造银制品的声音的高低、音韵的长短可作为鉴别成色的参考。白银的声音较柔和,有音无韵,铜质的声音尖高、韵长,俗称“响铜,啪嗒银”。成色在93%以上的白银,声音平和,无韵;成色在90%左右的,声音较高,有短韵;虽然银制品的形状、大小、密度会影响声韵的高低,但对声韵的长短无影响。检查音韵时,可将饰品相互撞或投掷到石板上。

  5.抹银药

  将待检饰品在试金石上磨出银道,用银药(银药呈软体状,是用银粉与水银混合而成的)在银道上涂沫。挂银药多的,成色就高;挂银药少的,成色就低;不挂银药的,是假银饰品。

  6.试剂点试

  试剂点试分为硝酸点试和硝酸盐水和点试两种。

  (1)硝酸点试。在待检饰品的非装饰面上磨出一小缺口,用硝酸在缺口点试,看其颜色的变化。根据“七绿、八黑、九五白”的口诀,不同成色的银饰品,点上硝酸以后,颜色变化是:成色为95%以上的,颜色基本不变,保持原来的纯白色;90%左右的,颜色变为微黄色或浅褐色;85%左右的,颜色变为灰褐色;80%左右的,颜色变为黑褐色;70%左右的,颜色变为淡绿色;50%左右的,颜色变为深绿色。总之,绿色越重,成色越低。将硝酸直接点在银制品表面,然后用布擦干,底状呈乌黄色,则含有白银成分;露出亮底的,则不含白银成分。

  (2)硝酸盐水点试。由于铝合金和银一样,也不易和硝酸起化学反应,因此,硝酸点试法很难区别这两者,必须用硝酸盐水点试,以银所特有的化学反应来鉴别。先将待检饰品非装饰面某处磨光,点上一滴硝酸后,再点一滴盐水溶液,根据是否生成白色氯化银胶体,胶体的浓稠程度来判别是否含银和含银量的高低。成色高的,胶体浓稠;成色低的,白色胶体稀薄并带绿色;成色越低,生成的白色胶体越少,绿色越重。若没有白色胶体生成,则说明该饰品不含白银。

热门排行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