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移动平均线

移动平均线

  一.什么是移动平均线

  移动平均线,Moving Average,简称MA,原本的意思是移动平均,由于我们将其制作成线形,所以一般称之为移动平均线,简称均线。它是将某一段时间的收盘价之和除以该周期。 比如日线MA5指5天内的收盘价除以5。

  移动平均线是由著名的美国投资专家Joseph E.Granville(葛兰碧,又译为格兰威尔)于20世纪中期提出来的。均线理论是当今应用最普遍的技术指标之一,它帮助交易者确认现有趋势、判断将出现的趋势、发现过度延生即将反转的趋势。


  二.方法概述

  人类对于股市波动逻辑和规律的认知,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世界级难题。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和方法能够令人信服并且经得起时间检验——2013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授予罗伯特·席勒等人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时指出:几乎没什么方法能准确预测未来几天或几周股市债市的走向,但也许可以通过研究对三年以上的价格进行预测。

  当前,从研究范式的特征和视角来划分,股票投资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种:基本分析、技术分析、演化分析。在实际应用中,它们既相互联系,又有重要区别。

  相互联系之处,主要表现在投资决策的具体操作层面——技术分析要有基本分析的支持,才能避免“缘木求鱼”,而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要纳入演化分析的基本框架,才能提高其科学性、适用性、有效性和可靠性!

  重要区别之处,主要体现在如何理解人与市场关系的哲学层面——技术分析派认为市场是对的,股价走势已经包含了所有有用的信息,其基本理念是“顺势而为并及时纠错”;基本分析派认为他们自己的分析是对的,市场出错会经常发生,其基本理念是利用市场出错机会“低价买入并长期持有”;演化分析派则从生命科学原理和生物进化思想出发,认为市场和投资者的对与错,无论在形式和内容上(企业价值、市场估值),还是在时间和空间上(高估低估、超买超卖),都不存在绝对、普世、恒定、统一的评判标准,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性弱点与市场生态的协同演化进程,其基本理念是“一切以生物本能与进化法则考量为前提”。

  上述三种分析方法的主要内容包括:

  (1)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 ):以企业价值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决定企业内在价值和影响股票价格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企业经营状况等进行详尽分析,以大概测算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并与当前的股票价格进行比较,形成相应的投资建议。基本分析认为股价波动轨迹不可能被准确预测,而只能在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情况下“买入并长期持有”,在安全边际消失后卖出。

  (2)技术分析(Technical Analysis):以股票价格行为表现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预测股价波动形态和趋势为主要目的,从股价变化的历史图表入手,对股市波动规律进行分析的方法总和。技术分析有三个颇具争议的前提假设,即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价格以趋势方式波动;历史会重演。国内比较流行的技术分析方法包括道氏理论、波浪理论、江恩理论等。

  (3)演化分析(Evolutionary Analysis):以股市波动的生命运动内在属性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从股市的代谢性、趋利性、适应性、可塑性、应激性、变异性、节律性等方面入手,对市场波动方向与空间进行动态跟踪研究,为股票交易决策提供机会和风险评估的方法总和。演化分析从股市波动的本质属性出发,认为股市波动的各种复杂因果关系或者现象,都可以从生命运动的基本原理中,找到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及合理解释,并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博弈决策框架,提供令人信服的依据。

  在技术分析的诸多工具中,移动平均线是最常用的参考指标之一。

  三.常用指标

  1.移动平均线

  常用线有5天、10天、30天、60天、120天和240天的指标。其中,5天和10天的短期移动平均线,是短线操作的参照指标,称做日均线指标;30天和60天的是中期均线指标,称做季均线指标;120天、240天的是长期均线指标,称做年均线指标。对移动平均线的考查一般从几个方面进行。

  股民朋友在选股的时候,可以把移动平均线做为一个参考指标,移动平均线能够反应出价格趋势走向,所谓移动平均线,就是把某段时间的股价加以平均,再依据这个平均值作出平均线图像。股民朋友可以将日K线图和平均线放在同一张图里分析,这样非常直观明了。

  2.移动平均线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比较证券价格移动平均线与证券自身价格的关系。当证券价格上涨,高于其移动平均线,则产生购买信号。当证券价格下跌,低于其移动平均线,则产生出售信号。

  之所以产生此信号,是因为人们认为,移动平均线,“线”是支撑或阻挡价格的有力标准。价格应自移动平均线反弹。若未反弹而突破,那么它应继续在该方向上发展,直至其找到能够保持的新水平面。

  三.应用范围

  现货、期货、股票、基金、其他衍生金融产品。

  四.基本特点

  1)追踪趋势。注意价格的趋势,并追随这个趋势,不轻易放弃。

  2)稳定性。因为MA的变动不是一天的变动,而是几天的变动,一天的大变动被几天一分摊,变动就会变小而显不出来。

  3)滞后性。

  4)助涨助跌性。

  5)依靠性。

  6)支撑线和压力线的特性。

  五.种类

  当我们将每日不同大小的移动平均数标于图表上,连接起来,便得到一条上下起伏的曲线,这便是著名的移动平均线。

  移动平均线的种类很多,但总的来说,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种。短期移动平均线主要是5日和10日的。5日的是将5天数字之和除以5,求出一个平均数,标于图表上,然后类推计算后面的,再将平均数逐日连起,得到的便是5日平均线。由于上证所通常每周5个交易日,因而5日线亦称周线。

  由于5日平均线起伏较大,震荡行情时该线形象极不规则,无轨迹可寻,因而诞生了10日平均线,此线取10日为样本,简单易算,为投资大众参考与使用最广泛的移动平均线。它能较为正确地反映短期内股价平均成本的变动情形与趋势,可作为短线进出的依据。

  第二类是中期移动平均线。首先是月线,采样为24、25或26日,该线能让使用者了解股价一个月的平均变动成本,对于中期投资而言,有效性较高,尤其在股市尚未十分明朗前,能预先显示股价未来变动方向。其次是30日移动平均线,取意仍是以月为基础,不过由于以30日为样,计算较前者简便,最后是季线,采样为72、73日或75日。由于其波动幅度较短期线移动平均线平滑且有轨迹可寻,较长期移动平均线又敏感度高,因而优点明显。

  第三类是长期移动平均线,首先为半年线,采样146或150日,由于沪市上市公司一年分两次公布其财务报表,公司董、监事与某些消息灵通人士常可先取得这方面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炒作,投资者可借此获坐轿之利,不过由于沪市投机性浓厚,投资者注重短线差价利润,因而效果也打了点折扣。200日移动平均线,是葛南维(Granvile)专心研究与试验移动平均线系统后,着重推出的,但在国内运用不甚普遍。年线,取样255日左右,是超级大户、炒手们操作股票时参考的依据。

  所有平均线种类不外乎上述几种,取样太小,线路不规则,取样太大,线路过于平滑,无明显转点,这是投资者应注意的。

  移动平均线说到底是一种趋势追踪的工具,便于识别趋势已经终结或反转,领先的趋势正在形成或延续的契机。它不会领于与市场,只是忠实地追随市场,所以它具有滞后的特点,然而却无法造假。

  六.特征分析

  移动平均线的一些特性对于市场分析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就其中的12种情形作出具体分析判断:

  1.多头稳定上升

  当多头市场进入稳定上升时期,10MA、21MA、68MA向右上方推升,且三线多头排列(排列顺序自上而下分别为10MA、21MA、68MA),略呈平行状。

  2.技术回档

  当10MA由上升趋势向右下方拐头而下,而21MA仍然向上方推升时,揭示此波段为多头市场中的技术回档,涨势并未结束。

  3.由空转多

  股市由空头市场进入多头市场时,10MA首先由上而下穿越K线图(注意是K线图),处于k线图的下方(即股价站在10MA之上),过几天21MA、68MA相继顺次,由上往下穿越K线图(既股价顺次站在21MA、68MA之上)。

  4.股价盘整

  股价盘整时10MA与21MA交错在一起,若时间拉长68MA也会粘合在一起。

  5.盘高与盘低

  股价处于盘局时若10MA往右上方先行突破上升,则后市必然盘高;若10MA往右下方下降时,则后市必然越盘越低。

  6.空头进入尾声

  空头市场中,若68MA能随10MA于21MA之后,由上而下贯穿K线图(既股价站在68MA之上),则后市会有一波强劲的反弹,甚至空头市场至此已接近尾声。

  7.由多转空

  若21MA随10MA向右下方拐头而下,68MA也开始向右下方反转时,表示多头市场既将结束,空头市场既将来临。

  8.跌破10MA

  当市场由多头市场转入空头市场时,10MA首先由下往上穿越K线图,到达K线图的上方(股价跌破10MA),过几天30MA、68MA相继顺次由下往上穿越K线图,到达K线图的上方。

  9.依次排列

  空头市场移动平均线均在K线图之上,且排列顺序从上而下依次是68MA、21MA、10MA。

  10.反弹开始

  空头市场中,若移动10MA首先从上而下穿越K线图时(K线图在上方,10MA在下方)既股价站在10MA之上,是股价在空头市场反弹的先兆。

  11.滞后性

  在股价原有趋势发生反转时,由于MA的追踪趋势的特性,MA的行动往往过于迟缓,调头速度落后于大趋势。这是MA的一个极大的弱点。等MA发出反转信号时,股价调头的深度已经很大了。

  12.稳定性

  通常愈长期的移动平均线,愈能表现安定的特性,即移动平均线不轻易往上往下,必须股价涨势真正明朗了,移动平均线才会往上延伸,而且经常股价开始回落之初,移动平均线却是向上的,等到股价下滑显著时,才见移动平均线走下坡,这是移动平均线最大的特色。愈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安定性愈差,愈长期移动平均线,安定性愈强,但也因此使得移动平均线有延迟反应的特性。

  13.助涨助跌

  助涨助跌性。当股价突破了MA时,无论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股价有继续向突破方面再走一程的愿望,这就是MA的助涨助跌性。

  股价从平均线下方向上突破,平均线也开始向右上方移动,可以看做是多头支撑线,股价回跌至平均线附近,自然会产生支撑力量,短期平均线向上移动速度较快,中长期平均线回上移动速度较慢,但都表示一定期间内平均成本增加,卖方力量若稍强于买方,股价回跌至平均线附近,便是买进时机,这是平均线的助涨功效,直到股价上升缓慢或回跌,平均线开始减速移动,股价再回至平均线附近,平均线失去助涨效能,将有重返平均线下方的趋势,最好不要买进。

  反过来说,股价从平均线上方向下突破,平均线也开始向右下方移动,成为空头阻力线,股价回升至平均线附近,自然产生阻力,因此平均线往下走时股价回升至平均线附近便是卖出时机,平均线此时有助跌作用。直到股价下跌缓慢或回升,平均线开始减速移动,股价若再与平均线接近,平均线便失去助跌意义,将有重返平均线上方的趋向,不需急於卖出。

  支撑线和压力线的特性。由于MA的上述四个特性。使得它在股价走势中起支撑线和压力线的作用。

  移动平均线按时间周期长短分为:短期移动平均线,中期移动平均线,长期移动平均线;按计算方法分为:算术移动平均线,加权移动平均线,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EMA)。

  七.买点卖点

  普通战法

  1.上升行情初期,短期移动平均线从下向上突破中长期移动平均线,形成的交叉叫黄金交叉。

  预示股价将上涨:黄色的5日均线上穿紫色的10日均线形成的交叉;10日均线上穿绿色的30日均线形成的交叉均为黄金交叉。

  2.当短期移动平均线向下跌破中长期移动平均线形成的交叉叫做死亡交叉。预示股价将下跌。黄色的5日均线下穿紫色的10日均线形成的交叉;10日均线下穿绿色的30日均线形成的交叉均为死亡交叉。

  但是,不是所有的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都是进货点和出货点。原因是庄家有时会进行骗线。尤其是在上升途中或者下跌途中,庄家可能会进行震荡洗盘或震荡出货。此时,黄金交叉和死亡交叉所指示的买卖点是非常不可靠的,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小心。

  3.在上升行情进入稳定期,5日、10日、30日移动平均线从上而下依次顺序排列,向右上方移动,称为多头排列。预示股价将大幅上涨。

  4.在下跌行情中,5日、10日、30日移动平均线自下而上依次顺序排列,向右下方移动,称为空头排列,预示股价将大幅下跌。

  5.在上升行情中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走多头排列的均线可视为多方的防线;当股价回档至移动平均线附近,各条移动平均线依次产生支撑力量,买盘入场推动股价再度上升,这就是移动平均线的助涨作用。

  6.在下跌行情中,股价在移动平均线的下方,呈空头排列的移动平均线可以视为空方的防线,当股价反弹到移动平均线附近时,便会遇到阻力,卖盘涌出,促使股价进一步下跌,这就是移动平均线的助跌作用。

  7.移动平均线由上升转为下降出现最高点,和由下降转为上升出现最低点时,是移动平均线的转折点。预示股价走势将发生反转。

  8.形态当移动平均线在底部出现双底形态或三重底形态,就是最佳买入时机。而当移动平均线在顶部出现双顶形态或三重顶形态,就是最佳卖出时机。

  9.转点移动平均线运行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波峰和波谷,这就是转点。移动平均线的转点非常重要,它通常预示着趋势的转变。当一种移动平均线向上运行,无法再创新高,并显示波峰状,即是股价无力创新高并可能转变趋势下行的征兆,这种转点通常又称为卖点。在下跌过程中,移动平均线向下运行,曲线转平并调头时,波谷就出现了,即人们所说的买点。投资者应紧跟移动平均线,及时发现转点(波峰和波谷)来寻找买卖点。

  10.移动平均线简单实用、易于掌握,很受投资人的喜爱。但同时,它也有缺点。主要是在股指、股价窄幅整理或庄家进行震荡洗盘时,短期移动平均线会过多,出现买卖信号,这类信号不易辨别,容易造成误导。另外,投资者的持仓成本对了解移动平均线也很重要。

  格兰维尔法则

  1.移动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走平且略向上方抬头,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下方向上方突破,为买进信号。

  2.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未跌破移动平均线后又再度上升时为买进时机。

  3.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跌破移动平均线,但短期移动平均线继续呈上升趋势,此时为买进时机。

  4.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以下运行,突然暴跌,距离移动平均线太远,极有可能向移动平均线靠近(物极必反,下跌反弹),此时为买进时机。

  5.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连续数日大涨,离移动平均线愈来愈远,说明内购买股票者获利丰厚,随时都会产生获利回吐的卖压,应暂时卖出持股。

  6.移动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走平,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上方向下跌破移动平均线时说明卖压渐重,应卖出所持股票。

  7.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下方运行,反弹时未突破移动平均线,且移动平均线跌势减缓,趋于水平后又出现下跌趋势,此时为卖出时机。

  8.股价反弹后在移动平均线上方徘徊,而移动平均线却继续下跌,宜卖出所持股票。

  八.运用

  1.均线与股市

  不论短期均线、中期均线还是长期均线,其本质意义都是反映市场价格的不同周期的平均成本,有的市场人士认为主力可以任意打乱各种均线。笔者以为,这种认识是忽略了均线的“平均成本”的真正意义,因为任意打乱计划内的均线成本,是要付出多余代价的。60日以后的均线系列属于长期均线技术,即60日均线后有120日均线和250日均线,其实战应用皆属于难度大、要求高的技术类型,主要原因是因为这类均线是大周期成本线,反映出对市场的分析已不是局部的变化,而是要求分析市场整体趋势的变化,120日均线在实战中的用法可注意两个方面,一是120日均线在实际走势中的波动幅度不会太大,在熊市中它会压制市场的走势;在牛市中它会支撑市场的走势。二是120日均线的变向一般应与大趋势分析相结合,其有效性才可靠。以十日移动平均线为例。将第1日至第10日的10个收盘价,累计加起来后的总和除以10,得到第一个10日平均价,再将第2日至第11日收盘价和除以10,则为第二个10日平均价,这些平均价的连线,即成为10日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的期间长短关系其敏感度,期间愈短敏感度愈高,一般股价分析者,通常以6、10日移动平均线观察短期走势,以10日、20日移动平均线观察中短期走势;以30日、72日移动平均线,观察中期走势;以13周、26周移动平均线,研判长期趋势。西方投资机构非常看重200天长期移动平均线,以此作为长期投资的依据,行情价格若在长期移动平均线下,属空头市场;反之,则为多头市场。

  2.均线的表现

  平均线从下降转为水平,并且有改变移动方向往右上方移动的迹象,而股价多为企稳或反弹向上。在平均线继续向上运行时,股价多会同步向上。其间虽然出现回跌,但依然维持向上移动。平均线走势从上升趋势逐渐转变为盘局,显示股票价格已经相当高,股价多有伴随着回跌。移动平均线处于下降趋势,股价多已出现下跌,股价下跌后有时会出现反弹,或上涨到下跌依托的平均线附近,但很快又会处于下降状态。

  特别是中长期均线与股价方向一致,呈现“多头排列”的市场环境下,此时的股价上涨如顺水行舟。

  在实战中,逆水行舟的股票绝大多数的走势都不理想。这些股票都曾经在中长期均线“下压”的情况下出现逼空式的暴涨,但是这并不说明均线分析错误,这属于均线的另外一种现象----“均线扭转”。这样的情况是属于小概率的事件,不具有普遍性。毕竟这样的股票连百分之一的概率都达不到,在1000多家股票中每年出现几只是很正常的,这并不是普遍的现象。

  3.均线

  在移动平均线在实战运用时,首先要明确移动平均线的优点和缺点,优点是可以让投资者做到顺势而为,缺点是在震荡市道中较难把握。充分发挥移动平均线的优点,在单边市上涨行情中可很好地把握市场机会,在单边市的下跌行情中可很好地规避市场风险。这犹如顺水行舟时,船在水流的冲击下,发动机提供足够的动力加上水流的动力,行驶得就会很轻松。在实战中,股票的股价相当于船,而均线相当于水,当中长期均线的方向与股价的方向相同的时候,进行相应方向的操作,顺水行舟,这样采用充分利用移动平均线(即水)的力量,在实战中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可帮助自己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规避市场风险。所以“均线与股价方向一致,“多头排列”的情况下,成交量活跃的价值股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好股票。“逆水行舟”和“顺水行舟”在股价的运动趋势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能够深刻理解它,把握它,并熟练运用它,那么你的财富就会随之滚滚而来。

  利用均线组合来把握市场机会。采用两条移动平均线组合分析时,天数少的移动平均线升破天数多的移动平均线即为买入信号,反之跌破天数多的移动平均线即为卖出信号。移动平均线的优点在于辨认长期趋势,在移动平均线向自己有利的方面发展时,可继续持股,直到移动平均线掉头转向才平仓,可获巨大利润,在移动平均线对自己不利的方面发展时,可及早抛出,将风险降至最低。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可以取至3-5天,中期可取12天,长期取一个月,超长为两月以上。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