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标金

标金

  一.什么是标金

  标金是标准条金的简称,是黄金市场为使场内买卖交易行为规范化、计价结算国际化、清算交收标准化为要求进场的交易标准物。它是按规定的形状、规格、成色、重量等要素精炼加工成的条状金。

  二.标金的规格

  国际黄金市场上现货交易的品种主要是标金,规格较多,比较常见的有400金衡盎司标金、l公斤标金、111克标金、375克标金、5司马两标金、1金衡盎司标金、1克标金等等。

  各国市场上的标金成色也各有不同,如解放前上海金业交易所交易的标金就有两种规格,1漕平两的称为小条标金,成色99%;10漕平两为大条标金,成色95%。均为长条形,镌有金号名称、熔制年份、重量和标金等字样。

  在我国民间习惯上也将标金称为“大黄鱼”和“小黄鱼”。由于小条金的加工、包装要比大条金精致,同样标准重量的黄金,小条金的浇铸费用要比大条金的多,当然其成色也要比大条金高,如标准400金衡盎司的条金,其成色是99.5%,而标准1金衡盎司条金的成色可达99.9%,故小条金的价格一般要比大条金贵。

  以下是1979年在国际黄金市场上黄金重新浇铸(大条金浇铸成小条金)的费用标准:

  100盎司条金:每条50美元,每盎司约0.50美元;

  1000克条金:每条8美元,每克约0.008美元;

  10盎司条金:每条15美元,每盎司约1.5美元;

  2盎司条金:每条7美元,每盎司约3.5美元;

  1盎司条金:每条5美元,每盎司约5美元。

  三.标金的价格

  1.市场价

  市场价就是黄金交易所会员商在黄金交易所场内买卖交易的成交价。

  2.价外费用

  黄金买卖与证券买卖有相类似之处,就是场内代理商或经纪商在场内买卖成交以后,除了按成交价支付其自身的金价外,还要向交易所支付一定比例的价外费用及税收。

  价外费主要有以下几项:首先是买方向卖方支付的增值税,其次是安全保管费、保险费、运输费、仓储费,然后是真伪鉴定费,最后是手续费,共计七项费用。

  现在一般黄金零售市场上的标金大多用透明塑料袋密封包装,然后由精炼厂商或商业银行外加铅封,并出具黄金证明书,购买者购买时只需核对铅封是否完好无损并取得证明书,而无需再去鉴别成色和重量。买入后应小心存放保管好黄金证明书,并防止铅封及外包装的破损,这样当投资者卖出黄金时,凭证明书商业银行一般就无需再拆包检验成色重量。原包装如得到银行的确认,可以免收其黄金鉴定费。

  四.标金交易的标价方式

  由于标金交易的场所不同,其标价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1.交易所的标价

  黄金交易所的标价只是一个场内交易的报价或成交价,不包括价外费用,至于价外费用则一般不于公开标示,而是到清算交割时另行计算即一笔交易两次计价。由于标金交易后的清算交割地点不同、交易数量不同,因此其价外费用也会有所不同。

  2.零售市场的标价

  金商或商业银行是采用买人价和卖出价的形式向投资者公示金价,投资者按买人价或卖出价与金商买卖成交后不再另外支付价外费用。因此,金商或商业银行公布的买人价或卖出价实质就是商业银行在市场上购人标金的成本(交易所内的成交价加上二次结算费用)再加上与客户发生交易后应收取的价外费用和手续费。

  五.参与标金交易的主要对象

  参与标金买卖的对象可分为场内交易对象和场外交易对象两种。场内交易对象主要是黄金生产企业、黄金经纪商、黄金代理商、商业银行以及黄金饰品企业。场外交易对象主要是一些中小生产企业及个人投资者。

  在开放以后的国内黄金市场上,购买标金应该是很方便的。个人投资者如欲买卖标金就可到商业银行的营业柜面处购买。相信随着我国黄金市场的逐步成熟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开业,个人买卖黄金也将成为我国广大民众的一种日常投资行为。上银行买金币金条、去金宝银楼购买珠宝饰金将成为一种普通行为。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