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镍矿资源状况

镍矿资源状况

    截至1995年末,中国已探明镍矿区84处,分布于全国18个省、自治区。镍的保有储量为785.31万t,其中A+B+C级占储量的47.9%,为376.39万t。如以我国的工业储量(A+B+C级)与西方国家的储量基础相比,我国在古巴(储量基础2300万t)、新喀里多尼亚(储量基础1500万t)、加拿大(储量基础1400万t)、印度尼西亚(储量基础1300万t)、菲律宾(储量基础1100万t)、俄罗斯(储量基础730万t)、澳大利亚(储量基础680万t)、巴西(储量基础430万t)之后,位居世界第9位。

    60年代由于甘肃金川硫化铜镍矿床勘查成功,镍储量10年增加了1倍多,标志着中国镍矿石储备的世界重要地位。自1975年以后,镍的保有储量基本上稳定在760~780万t。

    我国镍矿资源是比较丰富的,据预测,资源量在900万t左右。最有远景的地区是新疆哈密的黄山、穹塔格和塔里木盆地北缘。

    储量分布

    我国镍矿分布就大区来看,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和东北,其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比例分别为76.8%、12.1%、4.9%。就各省(区)来看,甘肃储量最多,占全国镍矿总储量的62%(其中金昌的镍产提炼规模居全球第二位),其次是新疆(11.6%)、云南(8.9%)、吉林(4.4%)、湖北(3.4%)和四川(3.3%)。

    找矿突破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在位于新疆若羌的“坡北—旋窝岭一带镍矿普查”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该基金与其他社会资金合作进行的普查结果显示,这一地区共探得镍资源量超过百万吨,矿床规模达到特大型。据估计,中央地勘基金的这一投入直接拉动社会勘查资金近亿元,成为国家找矿新机制的又一重大成果。

    镍是我国稀缺的一种有色金属原料,在机械制造等领域有广泛用途,目前我国进口量逐年递增。据了解,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央地勘基金项目已累计提交重要矿种的大中型矿产地53处。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全矿区共探得镍金属资源量128万吨。普查还发现,该勘查区厚大矿层尚未完全控制,矿床规模还有望扩大,矿石镍品位进一步提高,镍金属等资源量远景规模有望突破200万吨。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