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价格革命

价格革命

  一.什么是价格革命

  价格革命又称作物价革命,是指15世纪地理大发现后,西班牙人入侵美洲,破坏了美洲印地安人的印加和阿兹提克文明,并且掠夺大量(主要是黄金白银)贵重金属输入欧洲,但是各项物资并未增加,加上人口增加,以致商品农产品产量不足,物价急遽上涨,尤其是粮食价格。

  蒙古的战争逃难人群涌入再加上新航路开辟的另一个经济后果是引起“价格革命”。在白银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向东流动时,它所经过的地方必然发生下述现象:物价迅速上涨,货币贬值,出现伪币,投机活跃。在一个世纪里,西班牙的物价上升了大约四倍,其他欧洲国家虽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但它们传统的经济关系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物价猛涨对欧洲国家的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以致被称为价格革命。这里带来的不但是西欧物价的涨幅,也带来了东西方物价的差异。

  二.价格革命产生的历史背景

  15、16世纪是西欧社会经济剧烈变动的时代,传统社会经济模式的衰落和变化成为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在农村,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农民份地制逐步瓦解,生产方式出现了大的变革,农产品商业化,这些变化为社会经济结构的改变创造了必要前提条件。在纺织、采矿、印刷等部门,英国在16世纪初就出现了上千个手工工场。1348年英国出口的宽幅毛呢仅4500匹,到l6世纪4O年代,则每年达122354批,增加近3O倍。随着海外贸易的发展,商品经济的高涨,大量新型城镇在乡村涌现,城市商品货币关系深入农村,城市劳动力和资本向农村转移、乡村工商业中心也蓬勃兴起。1561年至1562年,伦敦的呢布出口统计表列举了22个郡的117个昵布生产中心,其中仅约20个城市是旧的呢布生产中心。这些新兴城市作为资本、商品生产、交换、消费的集中点,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必然引起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这一变动的结果与16世纪物价上涨具有密切的关系。

  三.价格革命带来的的影响

  这次物价上涨涉及了工业和农业的各种商品,上涨幅度前所未有,在时间上持续了一个世纪,所以在经济史上被称为“价格革命”。16世纪西欧“价格革命”的机理不断有新的探索,近代早期席卷整个欧洲的物价持续上涨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传统的解释往往将其归因于美洲贵金属的大量涌进这种倚重于美洲贵金属流入的观点(即货币数量理论),简单因果论的解释模式有着极其悠久的理论传统。早在价格革命时期的西班牙萨拉曼卡学派就提出了这种解释,他们认为发生于西班牙的物价飞速上涨是由于美洲金银大量进口所致。其后,法国思想家博丹也支持这一解释。而到了现代,费雪提出了著名的货币数量方程式,即“PT=MV”(分别代表价格、交易量、货币、流通速度),认为在均衡条件下价格水平是货币供给量的函数。早在1895年,德国史学家韦埃伯在其著作中就将16世纪西欧物价飞涨归结为美洲金银流入的影响。进入20世纪,美国历史学家汉密尔顿更是成为这一理论的集大成者,他以极其详实的数据资料论证了美洲白银输入对于西班牙和欧洲的影响,从而使货币数量论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解释模式。

  这样的价值革命,带给西方的是改变了国家从立国开始以来就进入长期通缩的趋势,中国每一次改朝换代以后,随着人口的增长,白银的人均占有量逐步降低,而人均创造的财富却是逐步增长,这样的结果就是只有通缩,而通缩的趋势造就人们生产不如存钱和放贷,很多白银会埋入到地下,进一步加剧了通缩的趋势,这样的通缩会扼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西方汇集全球的贵金属,美洲金银的持续流入,改变了这样的趋势,西方世界的崛起与之是有特别的关系的。西方的这个时代是刚刚被黑死病戏虐的欧洲,人口减员三分之二以上,而其后的人口恢复所带来的人口增长过程当中,价格暴涨的背后就是人均占有货币量的增加,也就是贵金属数量的增加,这与世界贵金属聚集西方是分不开的,这个过程才是诞生当今资本社会的关键。

  这样的货币激增,给后世带来的巨大影响就是西方的崛起、定价权和财富的集中,物价高对内可能是存款的贬值,但如果是对外贸易,则原来物物交换的天平就要被打破了,高昂的物价可以换取更多的财物,也带来了更多的贸易需求,全球贸易时代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热门排行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