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TELLURIUM,源自tellus意为“土地”,1782年缪勒(Muller von Reichenstein)发现。碲为斜方晶系银白色结晶。


  一.矿藏分布

  由于在20世纪90年代前,人们普遍认为世界大部分可回收碲都伴生于铜矿床中,美国矿业局便以铜资源为基础,按每吨铜可回收0.065kg碲计算,推算出全球碲储量在22000t左右,储量基础38000t,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秘鲁、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外一系列重要的碲化物型金银矿床的发现和地质勘查研究表明:分散元素碲的地球化学性状远比传统认识的要活跃得多,它可以大规模富集、矿化形成具有经济价值的独立矿床或工业矿体,如四川石棉大水沟碲铋金矿床、山东归来庄碲金矿床、河南北岭碲化物型金矿等。这使得人类不得不对碲资源的分布有了重新认识。

  中国现已探明伴生碲储量在世界处于第三位。伴生碲矿资源较为丰富,全国已发现伴生碲矿产地约30处,保有储量近14000t,碲矿区散布于全国16个省(区),但储量主要集中于广东、江西、甘肃等省。中国的碲矿也主要伴生于铜、铅锌等金属矿产中,据主矿产储量推算,中国还有未计入储量的碲矿资源约10000t。这将改变碲资源的分布格局并有可能使中国成为一个碲矿资源大国。

  二.碲资源的分布类型

  1、伴生矿床:世界上所有国家获得的绝大多数纯碲,是从冶炼有色金属铜、铅、锌等过程中将碲作为伴生组分综合回收来的。

  2、独立矿床:世界上只有一个碲独立矿床,那就是位于中国四川省石棉县大水沟的独立碲矿床。矿床位于扬子地台西缘,产出于中下三叠统变质岩系构成的弯隆体的东北端。


  大水沟独立碲矿形成于低温、富As、弱碱性的介质环境,成矿物质主要源于沉积围岩,部分物质源于深部,成矿溶液应为地下卤水或大气降水,成矿时代为燕山期.

  三.制备方法

  工业上是从铜冶炼的电解铜的阳极泥中提取碲。含碲约3%的阳极泥干燥后在250℃下进行硫酸化焙烧,然后在700℃使二氧化硒挥发,碲留在焙烧渣中。用水浸出硫酸铜,再用氢氧化钠溶液浸出,得到亚碲酸钠溶液。浸出液用硫酸中和,生成粗氧化碲沉淀。两次重复沉淀氧化物,然后进行水溶液电解,可得含碲为98%~99%的碲。

  可由炼锌的烟尘中回收而得。

  四.应用领域

  碲消费量的80%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钢和铜合金加入少量碲,能改善其切削加工性能并增加硬度;在白口铸铁中碲被用作碳化物稳定剂,使表面坚固耐磨;含少量碲的铅,可提高材料的耐蚀性、耐磨性和强度,用作海底电缆的护套;铅中加入碲能增加铅的硬度,用来制作电池极板和印刷铅字。碲可用作石油裂解催化剂的添加剂以及制取乙二醇的催化剂。氧化碲用作玻璃的着色剂。高纯碲可作温差电材料的合金组分。碲化铋为良好的制冷材料。碲和若干碲化物是半导体材料。超纯碲单晶是新型的红外材料。

  另外,在定时炸药中,碲还是延时爆炸的引信。作为制造杀菌剂的原料,碲在医疗中,还可以提取碘的同位素,治愈甲状腺类疾病。

  主要用于石油裂化的催化剂,电镀液的光亮剂、玻璃的着色材料,添加到钢材中以增加其延性,添加到铅中增加它的强度和耐蚀性。碲和它的化合物又是一种半导体材料。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