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

  一.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

  MACD是查拉尔·阿佩尔(Geral Appel)于1979年提出的,由一快及一慢指数移动平均(EMA)之间的差计算出来。“快”指短时期的EMA,而“慢”则指长时期的EMA,最常用的是12及26日EMA。


  二.MACD指标的原理

  MACD指标是根据均线的构造原理,对股票价格的收盘价进行平滑处理,求出算术平均值以后再进行计算,是一种趋向类指标。

  MACD指标是运用快速(短期)和慢速(长期)移动平均线及其聚合与分离的征兆,加以双重平滑运算。而根据移动平均线原理发展出来的MACD,一则去除了移动平均线频繁发出假信号的缺陷,二则保留了移动平均线的效果,因此,MACD指标具有均线趋势性、稳重性、安定性等特点,是用来研判买卖股票的时机,预测股票价格涨跌的技术分析指标 。

  MACD指标主要是通过EMA、DIF和DEA(或叫MACD、DEM)这三值之间关系的研判,DIF和DEA连接起来的移动平均线的研判以及DIF减去 DEM值而绘制成的柱状图(BAR)的研判等来分析判断行情,预测股价中短期趋势的主要的股市技术分析指标。其中,DIF是核心,DEA是辅助。DIF是快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1)和慢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2)的差。BAR柱状图在股市技术软件上是用红柱和绿柱的收缩来研判行情。

  三.MACD指标的计算方法

  MACD 是根据移动平均线较易掌握趋势变动的方向之优点所发展出来的,它是利用二条不同速度(一条变动的速率快──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另一条较慢──长期的移动平 均线)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来计算二者之间的差离状况(DIF)作为研判行情的基础,然后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动平均线,即MACD线。MACD实际就是运用快速与慢速移动平均线聚合与分离的征兆,来研判买进与卖进的时机和讯号。

  1.MACD的基本运用方法

  MACD在应用上,是以12日为快速移动平均线(12日EMA),而以26日为慢速移动平均线(26日EMA),首先计算出此两条移动平均线数值,再计算出两者数值间的差离值,即差离值(DIF)=12日EMA-26日EMA。然后根据此差离值,计算9日EMA值(即为MACD值);将DIF与MACD值分别绘出线条,然后依“交错分析法”分析,当DIF线向上突破MACD平滑线即为涨势确认之点,也就是买入讯号。反之,当DIF线向下跌破MACD平滑线时,即为跌 势确认之点,也就是卖出讯号。

  MACD理论除了用以确认中期涨势或跌势之外,同时也可用来判别短期反转点。在图形中,可观察DIF与 MACD两条线之间长间垂直距离的直线柱状体(其直线棒的算法很简单,只要将DIF线减去MACD线即得)。当直线棒由大开始变小,即为卖出讯号,当直线棒由最小(负数的最大)开始变大,即为买进讯号。因此我们可依据直线棒研判短期的反转点。

  一般而言,在持续的涨势中,12日EMA在26 日EMA之上,其间的正差离值(+DIF)会愈来愈大。反之,在跌势中,差离值可能变负(-DIF),负差离值也愈来愈大,所以当行情开始反转时,正或负差离值将会缩小。MACD理论,即利用正负差离值与其9日平滑均线的相交点,作为判断买卖讯号的依据。

  2.计算方法

  (1)计算平滑系数

  MACD一个最大的长处,即在于其指标的平滑移动,特别是对一某些剧烈波动的市场,这种平滑移动的特性能够对价格波动作较和缓的描绘,从而大为提高资料的实用性。不过,在计算EMA前,首先必须求得平滑系数。所谓的系数,则是移动平均周期之单位数,如几天,几周等等。其公式如下:

  平滑系数=2÷(周期单位数+1 )

  如12日EMA的平滑系数=2÷(12+1)=0.1538;

  26日EMA平滑系数为=2÷27=0.0741

  (2)计算指数平均值(EMA)

  一旦求得平滑系数后,即可用于EMA之运算,公式如下:

  今天的指数平均值=平滑系数×(今天收盘指数-昨天的指数平均值)+昨天的指数平均值。

  依公式可计算出12日EMA

  12日EMA=2÷13×(今天收盘指数一昨天的指数平均值)+昨天的指数平均值。

  =(2÷13)×今天收盘指数+(11÷13)×昨天的指数平均值。

  同理,26日EMA亦可计算出:

  26日EMA=(2÷27)×今天收盘指数+(25÷27)×昨天的指数平均值。

  由于每日行情震荡波动之大小不同,并不适合以每日之收盘价来计算移动平均值,于是有需求指数(Demand Index)之产生,乃轻需求指数代表每日的收盘指数。计算时,都分别加重最近一日的份量权数(两倍),即对较近的资料赋予较大的权值,其计算方法如下:

  DI=(C×2+H+L)÷4

  其中,C为收盘价,H为最高价,L为最低价。

  所以,上列公式中之今天收盘指数,可以需求指数来替代。

  (3)计算指数平均的初值

  当开始要对指数平均值,作持续性的记录时,可以将第一天的收盘价或需求指数当作指数平均的初值。若要更精确一些,则可把最近几天的收盘价或需求指数平均,以其平均价位作为初值。此外。亦可依其所选定的周期单位数,来做为计算平均值的基期数据。

  四.MACD指标的一般研判标准

  MACD指标是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熟知的分析工具,但在具体运用时,投资者可能会觉得MACD指标的运用的准确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上有很多茫然的地方,有时会发现用从书上学来的MACD指标的分析方法和技巧去研判股票走势,所得出的结论往往和实际走势存在着特别大的差异,甚至会得出相反的结果。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上绝大多数论述股市技术分析的书中关于MACD的论述只局限在表面的层次,只介绍MACD的一般分析原理和方法,而对MACD分析指标的一些特定的内涵和分析技巧的介绍鲜有涉及。

  MACD指标的一般研判标准主要是围绕快速和慢速两条均线及红、绿柱线状况和它们的形态展开。一般分析方法主要包括DIF指标和MACD值及它们所处的位置、DIF和MACD的交叉情况、红柱状的收缩情况和MACD图形的形态这四个大的方面分析。

  1.DIF和MACD的值及线的位置

  1)当DIF和MACD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上)并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多头行情中,可以买入或持股;

  2)当DIF和MACD均小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下)并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空头行情中,可以卖出股票或观望。

  3)当DIF和MACD均大于0(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上)但都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票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可以卖出股票和观望;

  4)当DIF和MACD均小于0时(即在图形上表示为它们处于零线以下)但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可以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

  2.DIF和MACD的交叉情况

  1)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处于一种强势之中,股价将再次上涨,可以加码买进股票或持股待涨,这就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一种形式。

  2)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下,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转强,股价跌势已尽将止跌朝上,可以开始买进股票或持股,这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却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将大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股票,这就是MACD指标的“死亡交叉”的一种形式。

  4)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将再次进入极度弱市中,股价还将下跌,可以再卖出股票或观望,这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MACD指标中的柱状图分析

  在股市电脑分析软件中(如钱龙软件)通常采用DIF值减DEA(即MACD、DEM)值而绘制成柱状图,用红柱状和绿柱状表示,红柱表示正值,绿柱表示负值。用红绿柱状来分析行情,既直观明了又实用可靠。

  1)当红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牛市行情中,股价将继续上涨,这时应持股待涨或短线买入股票,直到红柱无法再放大时才考虑卖出。

  2)当绿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熊市行情之中,股价将继续下跌,这时应持币观望或卖出股票,直到绿柱开始缩小时才可以考虑少量买入股票。

  3)当红柱状开始缩小时,表明股市牛市即将结束(或要进入调整期),股价将大幅下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4)当绿柱状开始收缩时,表明股市的大跌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止跌向上(或进入盘整),这时可以少量进行长期战略建仓而不要轻易卖出股票。

  5)当红柱开始消失、绿柱开始放出时,这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上涨行情(或高位盘整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下跌,这时应开始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入股票。

  6)当绿柱开始消失、红柱开始放出时,这也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下跌行情(或低位盘整)已经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上升,这时应开始加码买入股票或持股待涨。

  五.MACD的特殊分析方法

  1.形态法则

  1)M头W底等形态

  MACD指标的研判还可以从MACD图形的形态来帮助研判行情。

  当MACD的红柱或绿柱构成的图形双重顶底(即M头和W底)、三重顶底等形态时,也可以按照形态理论的研判方法来加以分析研判。

  MACD指标的背离就是指MACD指标的图形的走势正好和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MACD指标的背离有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

  (1)顶背离

  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一峰比一峰高,股价一直在向上涨,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红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峰比一峰低,即当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高、而MACD指标的高点比指标的前一次高点低,这叫顶背离现象。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转势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2)底背离

  底背离一般出现在股价的低位区。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股价还在下跌,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绿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底比一底高,即当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低点底,而指标的低点却比前一次的低点高,这叫底背离现象。底背离现象一般是预示股价在低位可能反转向上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可能反弹向上,是短期买入股票的信号。

  在实践中,MACD指标的背离一般出现在强势行情中比较可靠,股价在高价位时,通常只要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位股价即将反转,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后才能确认。因此,MACD指标的顶背离研判的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这点投资者要加以留意。

  2.趋势线、压力线

  1)分析周期法则

  绿柱状间隔时间越长,未来上涨力度越大和时间越长

  红柱状维持时间越长,未来下跌空间和力度越大,时间越长

  2)分析参数的修改原则

  MACD指标为中长期趋势类设计,不宜于参数设置过短

  3)均线为先法则

  MACD指标与短中长期均线呼应,同属趋势型范围,同具惯性。

  以上是一般的大家常用的MACD的用法;

  并且用很多人提出MACD的买卖信号太慢,用各种指标如KDJ来辅助;

  六.对MACD的评价

  MACD技术分析,运用DIF线与MACD线之相交型态及直线棒高低点与背离现象,作为买卖讯号,尤其当市场股价走势呈一较为明确波段趋势时,MACD 则可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但当市场呈牛皮盘整格局,股价不上不下时,MACD买卖讯号较不明显。当用MACD作分析时,亦可运用其他的技术分析指标如短期 K,D图形作为辅助工具,而且也可对买卖讯号作双重的确认。

  七.应用图解:

  1.当DIF由下向上突破MACD,形成黄金交叉,既白色的DIF上穿黄色的MACD形成的交叉。同时BAR(绿柱线)缩短,为买入信号。

  2.当DIF由上向下突破MACD,形成死亡交叉,既白色的DIF下穿黄色的MACD形成的交叉。同时BAR(红柱线)缩短,为卖出信号。

  3.顶背离:当股价指数逐波升高,而DIF及MACD不是同步上升,而是逐波下降,与股价走势形成顶背离。预示股价即将下跌。如果此时出现DIF两次由上向下穿过MACD,形成两次死亡交叉,则股价将大幅下跌。(见上图)。

  4.底背离:当股价指数逐波下行,而DIF及MACD不是同步下降,而是逐波上升,与股价走势形成底背离,预示着股价即将上涨。如果此时出现DIF两次由下向上穿过MACD,形成两次黄金交叉,则股价即将大幅度上涨。

  MACD主要用于对大势中长期的上涨或下跌趋势进行判断,当股价处于盘局或指数波动不明显时,MACD买卖信号较不明显。当股价在短时间内上下波动较大时,因MACD的移动相当缓慢,所以不会立即对股价的变动产生买卖信号。

  八.MACD指标的实战技巧

  MACD指标的实战技巧主要集中在MACD指标的“金叉”、“死叉”以及MACD指标中的红、绿柱状线的情况等两大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软件上的日参数为(26,52,52)的MACD指标来揭示MACD指标的买卖和观望功能。(注:MACD指标在钱龙软件和分析家软件上指标参数选取及使用方法一样)。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