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波罗地海指数

波罗地海指数

  一.波罗地海指数的简介

  波罗地海指数是由波罗地海航交所于1985年开始发布的日运价指数,其由若干条传统的干散货船航线的运价,按照各自在航运市场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构成的综合性指数,简称BFI(BALTIC FREIGHT INDEX)。指数设立的1985年1月4日为1000点,由13条航线的程租运价构成,每船货种小到1.4万吨化肥,大到12万吨煤炭,没有期租航线。

  多年来,为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BFI的构成航线经过数次调整,增设了单独的航次期租航线,各船型航次期租航线的平均值基本可以代表各船型的现货市场水平。尤其是1999年的9月1日,波罗地海交易所将原来反映巴拿马型船和好望角型船的BFI指数分解成BCI和BPI两个指数,这样与已设立的大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HI共同组成三大船型运价指数,指数构成的航线达到24条。

  1985年11月1日,在BCI、BPI、BHI基础上产生的国际波罗地海综合运费指数(BDI)取代BFI,成为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的晴雨表。该指数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的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

  二.进行波罗地海指数计算的机构

  上述20家公司根据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的最新市场成交情况,分析得出当天各船型指数所包括的各条航线运价或日租金水平,单独提出交给小组,如果某一航线缺少最新的运价或租金水平,则参照其它航线的情况来确定该航线在当天可行的运价或日租金水平。为公平和准确,小组要从这些公司提交的各航线运价和日租金水平中,去掉最高最低价,再分别计算出各航线的平均运价和平均日租金水平,各航线的平均运价或平均日租金乘以换算常数(由权重与基数的积求得),得出各航线的换算指数,将各航线的换算指数相加后的结果,即得出各船型当天的运价指数,在每个工作日的伦敦时间13:00波罗地海交易所正式对外公布。 波

  三.罗地海指数计算的规则

  波罗地海交易所对运价指数的计算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为其在国际上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奠定了基础:

  1.航线选择要求地理分布平衡,航线既反映大西洋又太平洋贸易,还有各大洋间的贸易(保持往返航线的平衡),每条航线权重不超过20%。

  2.指数构成航线上的成交要有一定的成交额,或者重要的相关航线,季节性航线不予考虑(如大湖,几内亚)。

  3.有合理数量的精确成交报告,可能或确实受一个或少数租家控制的航线不予考虑。

  4.由一个国际知名、信誉良好、有代表性的20家经纪人公司组成的3个小组,负责计算当天各船型的运价指数,其中H Clarksons &CoLtd\Fearnleys\Howe Robinson &CoLtd\SSY\等4家经纪人公司兼任三个小组的成员。根据这20家会员公司与波罗地海交易所签订的合同,各公司相互之间都对提交给小组的运价或日租金水平严格保密。

  四.波罗地海指数的计算方法

  BFI的计算原理

  1985年1月4日波罗地海综合运价指数确定为1000点,第1条航线的平均运价是9.078571美元/吨,该航线有20%的权重,从而得出该航线指数贡献率为1000*20%=200,第一条航线的权重换算因数为200/9.078571=22.029898,以后该航线的权重换算因数就固定为22.029898,依次类推,其余航线的权重换算因数计算也同样如此。各航线的权重换算因素只有当航线发生变化时,才会相应随之调整。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