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硒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硒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环境中硒污染物的来源

  岩石中的硒会通过风化作用释放到土壤和水源中,煤炭和石油燃烧也会将硒(主要是氧化硒)释放到大气中。此外,来自硒生产和加工工厂的硒粉尘和含硒废料也会进入土壤和大气中,而人类在农业生产中所使用的含硒肥料也会导致土壤中硒含量的升高。

  硒对环境的影响

  土壤中硒的含量会受到成土母质、成土过程、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人为因素、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若土壤缺硒,牧草含硒量过低,牲畜会出现肌肉萎缩、肝坏死、不育症、发育不良等病症。但在富硒地区牧草含硒量过高,动物会出现脱毛、贫血、心脏萎缩、肝硬化、中毒等病症。

  硒对植物的影响土壤中的硒是植物硒的主要来源,能被植物吸收利用的硒主要包括部分有机硒、硒酸盐和亚硒酸盐。植物对土壤中硒的吸收与植物种类、土壤含硒量、土壤质地、PH值、土壤水分含量、盐度等因素有关。硒具有抗真菌病害、拮抗环境毒害、抗氧化、调节叶绿素合成的作用,能够促进植物生长,提高农作物品质。过量的硒则会对植物生长产生毒害作用,大部分植物出现中毒现象,生长及生理活动受到抑制。

  硒对水中生物也有影响,主要表现为增加生物的免疫力,提高抗氧化能力,降低重金属毒害,减少死亡率。硒缺乏会导致水生生物免疫力下降,死亡率升高,生长缓慢,而硒过量则会导致生物体内硒富集,影响生长,并且会对食用这类产品的人类产生不良影响。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