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钨合金价格

钨合金价格

  今年国内钨合金价格仍有可能稳中有升,但其中也有诸多不确定因素,钨业生产经营者应警惕钨精矿价格持续上扬潜伏的后市风险。

  自2009年底以来,国内钨精矿价格持续上扬,创出历史新高,这一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年。钨业界专家认为,对于一路高走的钨合金价格要理性分析,其中既有供求矛盾等市场因素的推动,也有中间贸易商居货操作,有意抬高钨品价格的原因。

  记者近日从设在南昌的中国钨业协会了解到,我国国内钨原料价格从2009年开始一改颓势,一路上扬。2009年年末每吨黑钨合金价格为2.45万元,2010年3月突破3万元,5月又涨至3.9万元,这一价格一直延续到当年11月、12月,钨合金价格再攀新高达到4万元。今年以来,钨合金价格不断翻新,截至3月中旬,每吨钨合金价格已经突破5万元大关。

  对于持续上扬的钨合金价格,江西省有色行业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饶振华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所致,近年随着国内对钨业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我国黑钨资源的逐渐减少,一些国有矿山资源枯竭,破产重组,钨精矿产量增长有限。而市场需求却在不断增长,特别是钢铁、汽车、电子等工业的发展,对钨的需求增加较快,供需关系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同时国内一些矿山企业中间产品转化能力超常发展,导致加工企业原料不足,生产闲置压力加大而争抢资源。

  今年以来,因原料短缺,钨价再度走高,但专家认为,这种状况近期将会有所改变。中国钨业协会副秘书长祝修盛分析说,当前出现的原料短缺是由于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二月份是春节年假、矿山产量减少;二是近年来重复建设十分严重,一大批新建成的钨冶炼加工企业开工所需的原料、半成品、未销售的成品等占有了相当数量的钨金属量;三是一些钨矿砂的中间贸易商居货操作,趁着目前矿山、冶炼厂钨精矿存货量较少有意抬高价格。祝修盛认为,随着3月份矿山生产的正常化,这种短期的原料短缺就会缓和。

  祝修盛介绍说,虽然近年来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但国内钨合金的产量也开始增加,供需矛盾并非变得相当严重。200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的全国钨合金产量是85378吨,比上年增长25.9%;当年钨品的进口量大大增长,全年进口钨品2355.3吨(钨含量),较上年增加811.2吨,增幅达52.5%。

  钨合金价格在年内后市仍可能稳中有升,但幅度不会过大,其中也有诸多变数,钨行业企业尤其要警惕钨合金价格暴涨潜伏的后市风险。目前受市场影响,国内钨资源的开发在进一步升温,一些大集团、大企业为了有一个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纷纷在广东、湖南、安徽、福建等省投资开矿,预计今年在这些省份将增加6000吨以上钨精矿产量。钨用途大,用量小,市场有限,今年钨的需求增长不会显著增加。受钨精矿价格走高,国外如澳大利亚、越南、朝鲜一些因开采成本高而一度停工的矿山从去年开始也陆续开工;同时国内废钨的利用也在大幅度增加。中国钨业协会预计,今年国内对原来因为品位低未加利用的矿山开发,将增加上万吨的产量。

  市场需求增长使钨合金价格上升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但因个别贸易商的操作,使价格暴涨,则有害于我国钨工业的健康发展。在钨精矿价格上涨时,要警惕乱采滥挖重新抬头,避免盲目扩大中间产品产量和生产能力而带来的投资风险。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