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小金属系列之4: 抽薪 ——从2000亿关税的小金属清单看川普大叔之贸易战策略

2018-07-19 15:48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19日讯】前文讲到,突出重围,科技是先锋。科技进步驱动着小金属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试想,假以时日,一个既拥有资源优势,又拥有有完备产业链的小金属应用大国出现在太平洋东岸,以目前小金属在高端制造业中的应用地位,将会给全球利益分配格局带来怎样的改变?或者给既得利益者带来怎样的冲击?

  被包围者不能永远被包围,包围者也不可能永远维持包围状态。包围和被包围者出于对现状的的危机感,无时不在寻找有利于己方的改变机会。

  从结果看,包围和被包围者都将面临三个结果:

  被包围者:1、突出重围、反制包围者,2、屈服投降,3、被歼灭

  包围者:1、歼灭对方,2、受降,3、被突破、被反制

  当然,无论哪一方,都不希望去承受第3种结果。就小金属而言,川普大叔正在积极行动:

  【资料1】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特朗普政府新一轮征税清单,表示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10%的关税。而绝大多数中国具资源优势的小金属赫然在列:



  【资料2】

  2018年2月16日,美国内政部公布了《关键矿物清单》(草案),清单所涉35种矿物均为美国对外依存度高,且对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金属矿产。其中,19种矿物的顶级生产商(top producer)为中国,占比超过50%;且大部分为小金属。小金属以其不可或缺的功能性材料属性,以及储备、供应的相对集中性,对一国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发展与安全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

  【资料3】

  在美国公布35个关键矿种中,从资源储备来看,稀土、、锗、钨、锑、锗等多个品种是典型的中国优势小金属。现对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数据举例如下:



  综合1、2、3资料,我们可以得到如下信息:

  1、小金属不是美国的资源优势产业(美国没有);

  2、美国要通过提高关税方式抑制小金属及其相关原材料产品的进口(美国不要);

  3、美国认为小金属很重要,将其提高至战略地位(美国想要)。

  4、以上的话都是美国说的。

  套路有点乱,是不是有点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感觉?要这么想,我们可能真是误解人家川普大叔了。实际上,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川普大叔原来是个中国通。

  川普绝对是熟读《孙子兵法》之后,给我们整了一出釜底抽薪之计啊。

  小金属及其产业链的战略性,这一点是毋容置疑的。然而,到目前,国内小金属产业正行进在突破第一层科技包围圈的路上。如前文所属,中国小金属产业的发展现状,是典型的上边大、下边小:上游矿采冶炼产能极大,而中下游的高端材料加工、制造应用的需求,相对上游产能却是杯水车薪。为维持产业链平衡,中上游的原料、粗加工材料出口成为必然。然而,弊端也随之而来,我们在科技、议价、信息方面遭受到了重重包围,进而影响到“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进程。如此,在维持现有产业链平衡的基础上,科技突围已成必然。

  而川普大叔的野望是,将中国的小金属产业锁定在“廉价资源输出方”;至于“中国制造2025”,川普大叔绝对认为那是中国人单方面的臆想。

  阴谋家有言:不为我用,不若毁之。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你想突围,我先打烂你。在本国承受阶段性痛苦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关税方式抑制小金属及其相关原材料产品的进口,使得中国的小金属产业链条严重失衡,进而烂掉,我再相机出手。川普大叔这一招有点狰狞。

  风雨正来,我们将如何应对?

(作者: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