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业界访谈> 正文
乐商坚韧、义利互济
访个旧市联兴贵金属总经理王凯先生
2018-02-06 15:34 业界访谈
收藏

    在中国滇南——南疆这片热土上,涌现了一批热爱祖国与本民族文化的回族企业家,而个旧联兴贵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就是其中之一。他30多年的创业历程,既让我们看到了回族善商重商,勇于吃苦的本色,又彰显了乐商坚韧、义利互济的回族精神。体现了一个优秀民族的文化内涵。


沙甸印象|走进个旧联兴


    个旧市沙甸,一个位于祖国滇南的回族集居区,一个有着浓厚回族文化底蕴的伊斯兰风情小镇,依山傍水,民风淳朴,一片繁荣、安宁、和谐的景象。


    自古以来,这里以农耕为主,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期过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很难想象,这里已成为有色金属及金、银稀贵金属冶炼加工基地。而个旧市联兴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小镇之中。


    这是一家集科研、经贸、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实业公司。占地面积198亩,注册资金3000万元,总资产1.5亿元,拥有年处理10000吨锡铅固废及20000吨脱锑渣综合利用生产线,年产能白银200吨,黄金200千克,精铋500吨,精锑1000吨,是专业从事贵金属冶炼及加工的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白银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企业。


 

重商善商|有色兴业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个旧联兴的王总凭借过人的胆识以及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跟随时代的步伐,走上了有色兴业之路。


    云南个旧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矿产基地,拥有丰富的锡、铅等矿产资源。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在当地政府“有色兴业”的号召下,个体民营企业开始进军有色冶炼行业。祖祖辈辈居住在沙甸的王凯、王刚、王毅三个兄弟,充分发挥回族善于经商的优势,1986年在沙甸地区率先办起了第一家作坊式的粗铅冶炼厂。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情况下艰难创业,用原始的鼓风冲天炉,经过反复摸索,炼出了第一炉粗铅。经过几年不懈的奋斗,获得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他们的举动,起到了以工致富的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沙甸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当地以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工业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当地的铅年产量发展到近百万吨,占全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一跃成为国内重要的铅产业基地。


 

与时俱进|产业升级


    成功,永远垂青坚韧不拔、有着前瞻性眼光与战略性思维的人。在铅冶炼过程中,伴生的金、银等贵金属富集于副产物——阳极泥中,这是一项宝贵的资源,其价值不亚于主金属铅。王氏兄弟们敏锐的发现了这一商机。2004年组建了“个旧市联兴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稀贵金属的综合回收,由王凯担任企业总经理。


    但是,随之而来的困难也摆在了公司的面前:阳极泥综合回收所需的技术与工艺不是炼铅技术可比的,特别是当地的伴生矿产品中有害元素砷含量较高,既要回收有价金属又要有效消除砷害,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所需技术要求高,工艺复杂,如有不慎将前功尽弃!王氏三兄弟高瞻远瞩,一致认为技术创新是发展稀贵产业的唯一出路。他们首先出资收购当地一家从事阳极泥初级处理的工厂。然后不惜重金从株洲冶炼厂聘请来高级技师,对原有落后的火法工艺进行初步改造。并进一步与云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冶金材料学院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针对“难冶炼、低品位、高杂质”铅阳极泥的综合利用进行科技攻关,从而找准了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创业的路途是不平坦的。王总至今还记得,企业成立之初的两年,就历经技术屡次失败,一直到2006年,才成功完成了厂里改造。


红河州副州长周勇(正中)、沙甸区区长王洪(右三)到公司调研和公司领导班子合影


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在王总的带领下,个旧联兴公司一直持续稳步发展。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公司先后申报承担了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创新强省计划”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等一系列科技项目,得到了云南省州市各级科技部门的支持,并累计取得了8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从普通冶炼厂向高技术企业的华丽蜕变。


    投入巨资建成了年处理10000吨阳极泥综合回收生产线。对金、银、铋、碲等金属实现了高效回收。同时有效地消除了砷污染,综合处理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获得了“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云南省的产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认定”、ISO9000质量管理与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商务部白银自营出口经营权及配额”审批认证、“云南省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企业资格认定”等一系列资格认证。公司注册的GG(个贵)牌白银被评为全国20家最受欢迎的白银品牌,历年来产品质量实现“零投诉”。同时,企业立足以银为主体的产业基础,以拓展产业链为导向,进一步开发了民族风情银制工艺品以及超细银粉的深加工等项目。


社会责任|和谐发展


    王总说:信仰促进和谐,和谐促进发展。他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也将善良与爱心播撒出去,将传统美德与伊斯兰教精髓传承下去。


    首先,个旧联兴贵金属公司在解决当地劳动就业的同时,多次出资帮助家乡旧房改造,多年替当地村民出资缴纳新农村医疗保险,在当地出资修桥补路,公益事业一直在路上。


    其次,企业和谐发展。个旧联兴贵金属公司的员工,有回族、汉族、哈尼族、苗族等多个民族,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性。并且内部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升公司内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最后,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投入大量资金,对环保治污工程进行大规模提升改造,顺利通过了云南省环保厅组织的冶金废弃物回收利用环保方面的严苛考核,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束语


    悠悠三十载,弹指一挥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王总带领个旧贵金属公司,一直默默在坚守与创新中前行。


    我们祝愿:睿智的王总,继续以乐商坚韧、义利互济的精神,带领他的企业,共筑美好的明天。(作者:姚玉杰)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