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黄金> 正文

推动金价上涨的是通货紧缩 而不是通货膨胀

2020-05-27 14:06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27日讯】黄金以能有效对冲通胀而闻名,所以如果金价上涨,那一定是因为市场嗅到了通胀的气息,对吗?


  欧洲对冲基金经理Crispin Odey甚至认为,如果政府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失去对通胀的控制,它们可能会禁止私人持有黄金。


  然而,彭博商业周刊专栏记者Peter Coy却表示,这种想法根本站不住脚。


  Coy指出,由于疫情大流行,通货膨胀一直在下降,而不是上升。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了0.4%,4月份下降了0.8%。高失业率对需求的破坏,大大抵消了工厂、屠宰场等关闭造成的供应减少。诚然,美联储提供了大量低成本贷款,但如果没有借款人的需求,它的效果就像“推绳子”一样。因此,美联储也不会产出通胀。


  对于金价最近的上涨,还有一个更直接的解释。利率下降时,黄金就会上涨。下面这张图表显示了这层关系:



  如果你根据通货膨胀调整黄金价格,你会发现,随着政府债券实际收益率的上升,黄金价格在过去10年的头几年出现了下跌。最近,情况正好相反: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黄金价格上涨,而10年期美国国债的实际利率却下降了。


  这种关系是有意义的。黄金不支付利息,所以在债券实际收益率很高的时候,黄金没有吸引力。用经济学家的话说,在这种时候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很高。相比之下,在国债收益率为负的情况下,投资黄金看起来相当不错。


  简而言之,黄金不会因为通胀而上涨。它之所以走高,是因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正在大幅降息,以对抗由新冠疫情严重衰退造成的相反风险——通缩。


  当然,如果通胀飙升,美联储在经济恢复活力时转向加息,黄金也会表现良好。对这种情况的担忧可能是一些投资者购买黄金的原因。但是,认为黄金价格上涨是隐性通胀征兆的说法,反而正使因果关系颠倒。推动金价上涨的是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