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正文

权威部门: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毫无依据

2019-08-12 10:23
收藏

  【中国白银网8月12日讯】美国财政部日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各方普遍质疑。权威部门和人士连续发声: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毫无依据。


  在8月1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CF40成员、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发表了《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毫无依据》的主题演讲。


  朱隽表示,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这一举措无视中国在推动汇率机制改革和维护人民币(7.0619, -0.0004, -0.01%)汇率稳定方面多年的不懈努力,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了十分负面的影响。


  她回顾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成就。“多年来,中国协同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服务业开放、提高资本账户可兑换这‘三驾马车’,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论坛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从12个月平均汇率波动率来看,自2010年年末开始,汇率波动率不断上升,到2019年初,人民币波动率与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波动率非常接近。”因此,他认为,在人民币灵活度已经大幅度提高的背景下,谈论操纵汇率,似乎有比较大的问题。


  事实上,伴随着汇率机制的完善,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朱隽指出,自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至今,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属于G20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从国际合作的角度来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十几年来,一直恪守G20领导人峰会的宣言精神,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她举例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诸多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中国主动承诺人民币不贬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中国再次用行动履行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承诺。


  她表示,国际上,最权威的汇率评估机构不是美国财政部,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2015年以来,IMF在发布的中国每个年度第四条款磋商中多次指出,人民币汇率水平和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


  7月10日,IMF发布的对外部门报告指出,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处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对应的水平。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再次强调了上述结论。新华社报道称,8月10日IMF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国内外专家认为,IMF此次报告等于否认美国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指责,美国乱贴标签自欺欺人的做法暴露于世。


  “姑且不论其合理性和合法性,仅从美国自身评估他国汇率的政策法律来看,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也是站不住脚的。”朱隽表示。据了解,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需要达到三个量化标准,达到两个指标则列入监测名单。今年进入监测名单的有九个经济体,在这九个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和韩国仅触发一项指标,其余均触发两个指标。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